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全体中国人获颁“感动中国”特别奖的爱与哀愁

  全体中国人获颁“感动中国”特别奖的爱与哀愁

  将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这是一种深沉的爱,是一种庄重而慎重的集体致敬。

  江苏南京 石城客

  2月5日晚,央视一套播出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打破常规,将年度特别奖授予了全体中国人。

“2008年的中国经历了太多悲怆和喜悦,在抗击暴风雪、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等事件中,中国人用坚韧、勇敢、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令人震撼的民族力量。”评奖组委会在颁奖词中提到。(2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

  毋庸讳言,回眸2008年,这个洒下了无数泪与血、悲伤与荣耀、光荣与梦想的年度,我们承受了太多的煎熬、挣扎和苦痛,我们也领略了欢欣、惊喜和奋进。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我相信,这不是相关组委会的哗众取宠之举,而是有着良苦用心。同时,全体中国人也有理由获颁“感动中国”特别奖,因为每个中国人都在去年受到触动、感动和震动。

  诚如《感动中国》制片人朱波所称,我们每个人都是2008年大事的感受者、亲历者、受害者、拯救者。我们希望感动不是一件奢侈品,它是能够与我们相伴的生活常态。能感动中国的人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就是我们自己。

  在一个越来越人情浇漓、越来越物质崇拜的年代,感动似乎变得越来越昂贵,我们麻木漠然,泪腺仿佛不再发达,情感似乎也蒙垢蔽尘。然而,经历了2008年大大小小的事件,事实证明,我们一次次地被感动了,从共和国总理的多次眼含热泪到普通公民一次又一次的泪流满面,从众志成城的怒吼到抱团取暖的依偎,从国旗为死难者而半落的肃穆到公民意识一次又一次地蓬勃生长,从奥运精神昂扬的大国尊严到神七升空、飞天梦圆的民族自豪,乃至于问题奶粉等等激发的公众痛楚,无一不让我们在深刻的记忆里,体味到或震撼或感动或惊喜或痛怆。尤需一提的是,从一定角度而言,中国人在2008年的表现是卓越的,中华民族既能承受灾难的考验也能经受荣耀的洗礼。

  因此,将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绝非过誉。日前,温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时谈到中国,情不自禁地说,我深深爱着的祖国—古老而又年轻。我深深爱着的祖国—历经磨难而又自强不息。我深深爱着的祖国—珍视传统而又开放兼容。可以说,去年,中国人的表现只是中国在历史长河中隐忍与图强的一个缩影,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进步更多,成长更快。

  同时,我们尚需从另一方面反刍我们的痛苦记忆,比如我们为何会感动?或者说,是谁成就了我们的感动?如果说灾难是不可抗拒的因素,那么人祸呢?比如问题奶粉,比如矿难。如果说我们在抵抗人祸中迸发的情感,让我们为之感动,我们就更应该追问是谁制造了人祸?同时,我们还应自问我们有没有汲取在抗击灾难中萌发的有价值的进步?

  可以说,没有感动、不会感动的人是麻木的,只会感动不去反刍的人则是可悲的。

  我们相信多难兴邦,不是因为多难能够自然地转化为财富,而是因为多难能够涵养公民意识,能够使社会懂得珍惜,懂得革新;我们坚信“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不是歌颂灾难,感谢苦难,而是因为我们深知,一个充满着力量的民族只有懂得转危为机,才能更好地走向前方。灾难终将过去,迅速忘记灾难的人是不可原谅的。追记灾难,不是留恋灾难,而是向灾难中迸发的人性之美致敬,是向谦抑的权力致敬,向任何点滴的进步致敬,向一切美德致敬。如果说忘记过去等于背叛,那么忘记在灾难中生发的美德,就等于反叛自己,难免重蹈覆辙。

  正如日前温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时所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次次战胜了天灾人祸,渡过了急流险滩,昂首挺胸地走到今天。深重的灾难,铸就了她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中华民族的历史证明了一个真理: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从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将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这是一种深沉的爱,是一种庄重而慎重的集体致敬。我们在为自己感动的同时,也应该铭记感动背后的哀愁,从而更好地应对灾难,祛除人祸,从而减少伤痛,减少苦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