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起河南将全面采用注射法代替枪决执行死刑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高院获悉,从今年开始,我省(河南)法院将全面采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代替原来的枪决方法执行死刑。

  背景:我省第一例注射死刑在洛阳

  据省高院刑事审判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1998年开始试行注射死刑执行工作,我省第一例注射死刑发生在洛阳。
“1998年5月,在最高院和省高院指导下,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5名死刑犯,其中包括一名女犯。”该负责人表示,经过10年的探索,我省各地中级人民法院和省高院的人员配置、技术能力、设施条件等已经完善,目前已经具备了注射执行死刑的条件。

  昨天,省高院向我省各地中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印发2009年刑事审判工作要点。省高院要求,从今年开始,我省不再采用枪决方法执行死刑,全部采用注射的方法执行死刑。如因特殊情况需要采用枪决方法执行死刑,必须报经省高院批准。

  费用:300元一支 最高院免费提供

  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中院对有关死刑注射药物的管理、刑场建设和人员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死刑注射药物的管理按照枪支、弹药的管理规定,由相关部门建立死刑犯注射药物的申请、审批、领取、保管、使用制度,加强固定刑场建设,完善有关物质装备,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负责注射执行死刑的是经过专门训练的法警,注射的药物是氰化钾等剧毒药物,每支300元左右,全部由最高院免费提供。”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中院死刑注射的场所有两种,一种是法院的固定刑场;另一种是罪犯所在的羁押场所(看守所)。“由于羁押场所的条件不适合执行死刑,这就要用到死刑流动车,也叫行刑车。”该负责人说。

  揭秘:只需2针 注射部位多为手臂

  “在行刑车上执行注射死刑,首先要把罪犯从羁押场所提出来,让罪犯躺在行刑车内专用的注射床上,固定好手脚。”省高院刑事审判庭一位参加我省第一例注射执行死刑的法官介绍,完成注射死刑执行,一般只需要两针,注射的部位一般都是手臂。“第一针,注射强力麻醉药,罪犯在一二十秒钟时间内就可以完全失去知觉。第二针,注射氰化钾等剧毒药物,失去知觉的罪犯在两三分钟内就会死亡,然后尸体被殡仪馆拉走。”该法官说,和枪决执行死刑的罪犯相比,被执行注射死刑的罪犯“走得”更加安稳祥和,所受痛苦要少得多。“注射死刑不同于安乐死。”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解释,注射死刑是执行死刑的一种刑罚手段,是国家机器对有罪的人实施的一种惩罚措施。我们通常所说的安乐死,是指为使无罪的人摆脱病痛,在其没有自行死亡前,通过医学手段而采取的一种提前结束其生命的方法。“枪决执行死刑把人的头打出一个窟窿,现场比较恐怖,这和一些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符。比如我国有不少少数民族,在人死后都有保留"全尸"的风俗,注射执行死刑对这些风俗也是一种尊重,让罪犯家属也少受刺激。”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博士李贵成说。“注射死刑是法治进步的表现。对于死刑犯来说,注射死亡能够减轻其身体上的痛苦,对于其家属来说,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说。(大河网-东方今报沈春梅刘改华)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