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保送生“出身”调查 七成人的小学都名不见经传

  当大多数高三学生还在为6月份的高考拼搏时,南京一批尖子生已经稳稳拿到清华、北大、南大等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他们无疑是南京优秀学生的代表,很多家长对他们的成长经历充满好奇,认为这样的天之骄子一定是从小到大一路名校。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记者在对南外、南师附中、金中、一中等保送生较多的学校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并非出自“名门”,他们小学就上最靠家的学校,在适合自己的教育环境中逐步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人人羡慕的保送生。

  南京一所名校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凭考南外的学生多少区分一所小学的好坏,结果越来越多的家长冲着名校效应不惜代价择校。“这是一个误区,看看我们这些最优秀的学生,其中有那些所谓名校的,但占的比例并不多。据不完全统计,超过7成的保送生小学都是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接受的基础教育。”

  他们的小学很“平民”

  金哲远 普通小学里接受最好的教育

  保送大学:清华大学 就读小学:下关区第二实验小学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拉小、琅小、力小是最好的学校,而我在下关二实小却收获了最好的教育,我的班主任是曾文老师,任课老师是林红霞、顾湘梅,在这里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最初的人生观,受用终身。”

  开放的教育环境让金哲远从小就兴趣广泛,进入初中后更是成为学校不折不扣的“红人”:江苏省数学竞赛一等奖、2008年全国模拟联合国大赛中获得“未来外交官”称号、校学生会主席,甚至在江苏省健美操比赛中还夺得第一名……

  有段时间金哲远只能在班上510名之间徘徊,自己怎么样才能有所突破呢?小学老师的教导让他有了方向:学习其实是有窍门的,必须找出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我认为小学不要去盲目追求名校,好的学风和负责的老师最重要。”

  刘白云 没学过奥数,照进南大

  保送大学:南京大学就读小学:草场门小学

  刘白云看到不少小孩被逼奔波于各种奥数、奥英兴趣班觉得很悲哀。“去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是最痛苦的,我的小学就很快乐,没有为奥数、奥英烦恼。”

  小升初摇号南外的时候刘白云没有摇上,她心态平和地接受,三年后她凭自己的实力考进南外高中。“我的小学对我今后6年的学习非常重要,至今我都感谢老师让我养成了"查书包"的习惯。”刘白云学习的诀窍就是小学老师教给她的:要对自己的学习有安排,每天清理书包,明确今天要干什么。“为兴趣而学是最好的方式,我没有参加任何竞赛,但羽毛球、篮球、绘画、剪纸我都有所接触。参加戏剧社,做文学社美编,包括在摄影社打杂……那些纯粹是兴趣,而这些兴趣让我学到很多非功利的东西。在之后的保送面试中,这些兴趣成为我独一无二的经历。”

  关同学(化名)父母支持不写作业

  保送大学:南京大学就读小学:海鹰小学

  外表文静的关同学其实很有个性,按她的话说,如果是在一所学习抓得很紧的名小学读书她就完蛋了。“我并不是不愿意学习,而是会选择性学习,如果我觉得我已经掌握了这个知识,而所布置的作业对我来说只是重复性劳动,我会选择不做作业。”她的这个思想小学老师很宽容地接受了,但是初中在南京一所普通中学就读时却不被班主任理解,还经常因为不做作业被老师请家长到校。“很感谢父母对我的支持,经过他们的沟通,让我这个不听话的孩子继续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看似松散的学习却毫不妨碍关同学的优秀,中考时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考上南外,而南外宽松的学习氛围更是让她如鱼得水,最终被保送进南大。“不要一味追求名校,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他们从普通小学转进名校

  吴同学(化名)上南外有过“阵痛”

  保送大学:清华大学

  就读小学:先后在裴家桥小学、汉口路小学就读,六年级转入拉萨路小学

  吴同学的经历很有些代表性,一开始就近入学,到了六年级为了冲南外转入拉小。不过现在自己回过头看看,她觉得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裴家桥小学、汉口路小学让她打下良好的基础,拉小助她临门一脚。“我是为了冲南外最后一年转进拉小的,每年拉小考进南外的学生都比较多,而我的目标就是上南外。”事实上拉小紧张的学风的确给了吴同学很大帮助。那时候基本上是题海战术,但不是盲目做题,有的题目做一遍老师就说行了,没有必要反复练,而有的题目就会让反复练。“这样的训练很有效率,虽然现在很多人对拉小的教学有看法,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收获的,它教会我选择性学习。”

  如愿考上南外后吴同学有过一段“阵痛期”。“一直有老师这个鞭子在后面,突然松了下来,我变得不会学习了。”不过她很快调节自己,在全面发展上有所拓展,而不是拘泥于所谓的大纲。“这种广泛摄取知识的方式也许在短期内不会带来什么特别的、明显的好处,但无疑会使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中更加有深度,而这一点也是可以在清华面试中大放异彩的地方。所以,学习不能总抱着功利心理,要自主、自觉。”

  华逸群英语课上曾出丑

  保送大学: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就读小学:一至四年级就读龙江小学,后搬家转入南师附小

  华逸群的小学过得很快乐,父母一直坚持就近入学,并没有给她特地去择什么学校。“我们家原来住在河西,在龙江小学的几年里我培养了很好的学习习惯,我人生观的基调基本上在那形成。后来搬家了,虽然舍不得原来的老师同学,但是为了上学方便,爸爸妈妈让我转学到离家最近的南师附小。”南师附小是玄武区的热门学校,华逸群转进去后也发现果然和自己原来的学校有些不同。“我们那个时候小学是五年级学英语,结果第一堂英语课我就"出丑"了,老师用英语说"上课起立",全班就我一个人听不懂傻傻坐在座位上。”华逸群后来才知道,她的许多同学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自己在外面学英语,五年级的水平已经够上初中了。“我是完全没有学过,我原来的学校好像也没有这个风气。”不过平时成绩在班上徘徊在10名左右的华逸群小升初时却顺利考进了南外,让她的很多同学又惊讶又羡慕。

  “我觉得是大家把南外想像得太难,以我自己的经历看,小学范围的单词和语法完全可以应付考试,很多试题是在考察我们的知识面和思维,但并不等于奥数,我也没有学过奥数,但一样考上了南外。”

  观点

  上名校更多是家长心理安慰

  “不迷信名校,让孩子融入属于他自己的世界。”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金煦英认为,小学阶段最关键:在快乐中培养良好的各种习惯最重要。“小学时期人的可塑性非常强,不必揠苗助长,也不要期望过高,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名校的老师确实有经验和一定水平,但因为他们知名所以社会活动和各种兼职也多,有时是很难在学校见到他们的,花在教学上的心思会打不少折扣。选名校家长得到的最大的是心理安慰,选普通学校担心后悔,而恰恰把合适的抛在了一边!”

  对于一定要择校的家长,金煦英建议,家长可以提前去学校“探访”。“问任课老师很重要,一定要随机,一斑可窥全貌,如果任课老师微笑、热情、认真地和您交流,至少可以判断三件事:学校领导班子不错,所谓上行下效;老师认真负责,对陌生人都如此,对学生就更没问题了;这样的老师才会教出同样优秀的学生。”

  突击上名校孩子后劲会不足

  记者从南外了解到,截至1月份,南外已有165人被26所国内知名大学提前录取,另外选择出国留学的有76人。“教育发展决定了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出路是多元化的,保送生、出国留学等渠道给了学生们更多的发展选择,而从国外著名大学的评价优秀学生标准看,光是分数好是不能成为一名优秀学生的,道德品质、社会实践等综合因素也是评价学生优秀与否的重要指标。”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年考进南外的学生中不乏突击出来的学生,但普遍后劲不足,没有了老师的督促就不会学习了,结果三年后还是会被淘汰。“南外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我们每天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老师更多的是教给孩子学习方法,而不是题海战术,那些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自然会适应和胜出。”

  选学校不如选个好老师

  南师附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自己在给孩子选择小学时一点不看名气,只相信自己的眼睛。首先看学校的整体环境:教学设施如何、校内环境如何、绿化如何、教室采光如何。“很多名校整个校园一棵树都没有,少了许多自然与和谐,对刚入学的小孩是不利的,我们家长不仅要看到小孩的智力发展也要更多关注小孩心理的健康,这是情商形成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位老师还建议,即使家长要择校也请到教室做一个动作:数一下每个班有多少排座位,每排多少个桌椅,一旦超过45个就应该放弃。“一个班如果超过45个学生,您的小孩受关注和帮助程度会大大下降。”一位保送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的是一所没有名气的学校,但是碰到了好的老师。“选有责任心的老师远比选有名气的学校重要。”

  作者: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白云 | 金哲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