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种粮大王应邀做客中南海 突击学讲普通话

  2月12日上午,(湖南岳阳市)湘阴县“种粮大王”周翼作为湖南唯一受邀代表,肩负全国亿万农民兄弟的重托,做客中南海。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前,周翼非常坦然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并得到了总理的认同。昨日下午,周翼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要为亿万农民兄弟说话

  谈到做客中南海的经过,周翼一连说了“太突然”、“太激动”、“太紧张”……

  今年春节前,周翼接到湘阴县某部门的电话,通知他做好春节后去北京开会的准备。至于会议的内容及召开地点,他一概不知。

  春节后的一天,周翼再次接到通知,但仍不清楚会议内容,只觉得有点神秘。

  2月8日,周翼在首都机场被人接到一家宾馆住下。随后,国家农业部一位副部长来看望他,并告诉他此次赴京开会的内容:征求大家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当面向温家宝总理汇报。

  周翼顿时懵了。他的文化水平不高,平时一直在家乡种田,如果要他谈种田的事,他倒可以说几天几晚,现在却突然要他向温家宝总理汇报,这可不像种田这么简单啊。

  但周翼随即激动了起来:“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农民,能有机会向温家宝总理汇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农村、农民关心和重视,说明我的成绩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周翼认为,向温家宝总理汇报,不能仅仅讲他个人的想法,“更要为中国亿万农民兄弟说话。”

  到天安门突击学讲普通话

  2月9日晚,周翼开始撰写向温家宝总理汇报的材料。他结合自己的种粮经验,对全国的粮食生产提了这样几点建议:“稳定和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提高粮食生产;提高种粮补贴标准;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增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抓好粮食主产区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忙到2月10日凌晨2时,才写完初稿。2月10日上午,周翼将初稿交给国家农业部的领导审阅,并根据他们的意见作了修改和完善。虽然汇报材料写好了,可周翼紧绷着的心并没有完全放下。自己的乡音很重,怎样保证自己的话,让总理听得明白呢?

  接下来,为了练好普通话,他来到天安门,找北京当地人聊天。由于担心自己的话“感染”上乡音,在北京的这几天,他干脆关掉了手机,没与家人及朋友联系。

  总理点名要周翼发言

  2月12日上午8时30分,周翼和其他12位基层群众代表,第一次走进了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他们同时也是第一次与国家领导人如此近距离接触,所以心情既紧张又激动。13人的身份,包括了种粮农民、养猪大户、技术工人、失岗返乡农民工、应届大学毕业生、社区民警、乡镇卫生院医生、小学教师、汽车司机等。

  上午9时,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了会议室。“你们应该是中南海的主人,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温家宝总理一句家常式的招呼,让周翼和其他代表紧张的表情开始放松。

  总理看到每位代表的面前都放着几页纸,便说:“不要照稿子念,我要听你们讲心里话。赞扬的话不讲,省出时间多讲意见和建议。”

  轻松的开场白,把大家逗乐了。代表们活跃起来,抢着发言。

  由于代表们发言十分踊跃,周翼几次想发言时都被其他代表抢先一步,他的心里不免有点着急起来。此时,已快到12时了。

  这时,温家宝总理主动点起了周翼的名字:“来自湖南省湘阴县的种粮大户周翼,现在请你谈谈吧。”

  周翼马上站起来,向总理汇报:“总理您好!我是湖南洞庭湖的种田人周翼,前几天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关鼓励农民种粮、农村发展的政策使我倍受鼓舞,政策稳定了而且政策更好了。这些年,中央的惠农政策确实好,粮食连年丰收,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当周翼谈到洞庭湖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大时,温家宝总理点点头说:“是的。”当周翼谈到粮价过低时,温家宝总理马上插话:“不是提高了吗?”周翼回答:“还是低了,不能调动广大粮农的积极性。”温家宝总理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当周翼谈到稳定和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时,温家宝总理马上表示:“你讲得很好,确实是这样。”

  在周翼汇报过程中,温家宝总理专注的神情一直盯着他,并不时作笔记。

  给每位代表安排的发言时间为10分钟,周翼却用了11分钟才讲完。发完言后,周翼发现自己的内衣几乎湿透了。

  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后,周翼和其他代表意犹未尽,大家围在总理身旁,与温总理合影留念。合影时,周翼和温总理站在第一排,他还荣幸地站在了总理的右边,与总理紧紧相依……

  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来

  从北京回到家乡后,周翼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劳作之中,甚至连周围的邻居也不知道他去中南海向温家宝总理汇报的事。“我还是原来的我”。

  2000年,拥有一家小型米厂的周翼,承包了别人抛荒的约200亩田。后来,随着中央不断推出惠农政策,周翼发现种田很有奔头,遂逐年增加承包的面积,至去年已达1000余亩。自2004年以来,他每年种粮的纯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2005年至2007年,他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去年,他产粮850吨,年纯收入50余万元,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称号,成为湖南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种粮大户,并赴京参加了农业部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农业部还奖励了他一台价值近10万元拖拉机。

  现在,周翼种粮的劲头更大了。他说,有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有了这么好的惠农政策,他一定一心一意种好田,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来。

  作者:首席记者 陈国忠 范亚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