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近千万件文物流失海外 追索国宝有三方式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2月18日下午,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作客中新网,就法国佳士得拍卖中国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他在谈及救流失海外文物时称,中国目前流失在海外的文物多达上千万件,目前“国宝工程”追讨主要有回购、回赠和讨还三种方式。


  牛宪锋说,中国文物现在在海外的数量,几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有一个统计,那个统计并不是很全面的,只统计了100多家博物馆,当时它的统计这些馆藏文物大概超过100万件。另外,根据这个数据推测,民间的中国文物的数量可能为该数字的十倍,超过了1千万件。不过他也指出,这个数据比较片面,而且它把流失文物和海外藏的中国文物混在一块儿,因为中国从汉代甚至汉代之前就已经跟国外有非常多的交流,很多的中国当时的艺术品是通过贸易,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输出到境外,这样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的输出。

  他透露,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成立于2002年10月18号,为什么选这个日子,因为10月18号就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那一天,所以就是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抢救流失海外文物。

  2003年7月5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启动了国宝工程,同时还提出了文物回归的三种方式:回购,就是可以买回来的;还有回赠,通过一些企业,一些爱国人士,包括一些海外华侨捐赠回来的;还有讨还,讨还的定义不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现在的语境下面肯定是行不同的。

  他指出,实际上我们依据国际公约的相关的原则作为一个法理的支撑和道德的支撑,通过外交协调,通过民间交流,学术研究,在一个平等互利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解决流失文物的问题,最终促成流失文物回到中国,这种讨还就是以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法律的途径分成诉讼的方式和非诉讼的方式,我们一直主张的是非诉讼的方式,就是外交协调、民间交流这样的方式,这种可行性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宪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