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牛宪锋:“国宝”是情感寄托 圆明园地位特殊

  中新网2月18日电圆明园鼠兔首是“国宝”么?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认为,“国宝”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情感的寄托,“圆明园”这三个字在中国人的情感当中是占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反对拍卖是表达我们的主权,表达我们的主张。

  近年来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圆明园兽首价位一路攀升,牛宪锋谈到相关问题时表示,有些人跟我讲,鼠首和兔首是国宝吗?有些业内人士,收藏界的人士认为这个东西是一般的东西,但是不同的说法,讲国宝,什么是国宝?国宝实际上是说并不是单单来指一个物件,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情感的寄托,因为珍视它,所以称之为国宝,这是一种情感。
实际上圆明园因为它确实是当时是一段比较屈辱的历史,而且使文物大量的流失,这样圆明园这三个字它在中国人的情感当中是占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地位。我们一想起来,我们就会想到当年被烧了,东西被抢走了。现在的这个东西拿出来拍卖,有人就讲,这绑架了中国人的情感,因为中国人特别看重这个东西,一定要,所以我给它一个非常高的价格,这种方式它无疑就是说把中国人的情感绑架了,以此为要挟,实际上也是无异于抢劫,但是我的这种看法有些人认为你太过分了,不理解,尤其是很多外国人不理解,我说实际上你完全可以理解。我当时跟一个法国人就讲,说当年普法战争的时候,你们的罗浮宫也有可能放一把火烧掉,现在罗浮宫的东西如果拿出来拍卖的话,你们是什么样的情感呢?实际上我觉得你们的表现会比我们还要过分,因为不单单是情感的问题,还是主权的问题,我们反对拍卖是表达我们的主权,表达我们的主张。

  对于“反对回购”的说法,牛宪锋说,首先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是反对拍卖,不拍卖是前提,也是底线,如果你又要拍卖的话,是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的,我们是一定要追回来的。但不一定非要去买,不一定非要上拍卖会。因为我们反对拍卖会,所以拍卖会上是多高的价格,首先我们是先要来阻止你拍卖的,只有把拍卖这条路掐死了,我们才可以坐下来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