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醉酒财相辞职 麻生太郎再失民意岌岌可危(图)

  2月1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左)在出席众议院会议时擦汗。

  人民网2月18日讯 共同社17、18两日在日本全国进行的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为13.4%,比上次下跌了4.7个百分点。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后藤田正纯18日表示,鉴于前财务相中川昭一辞职等事导致麻生太郎的凝聚力急剧下滑,麻生应该待09年度预算通过后在7月的意大利八国集团(G8)峰会前辞职。

  财相醉酒尴尬辞职

  日本财务兼金融大臣中川昭一因“醉酒事件”,在道歉之后请辞获准,但日本在野党仍严厉追究首相麻生太郎任命中川的政治责任。


  在不久前举行的G7财长及央行总裁会后记者会时,中川呈酩酊状,导致被批评出洋相,丢日本国家的脸。17日中午中川召开紧急记者会致歉,表示将在2009年度预算案及相关法案在国会通过后将辞职。但在野党强调要他立刻下台,并将杯葛预算案的通过。中川昨晚向首相麻生提出辞呈后,获得批准。麻生也立刻任命经济兼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兼任中川的遗缺。

  17日下午,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集中审议时,在野党缺席。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昨天晚间表示,“一定要彻底追究首相的政治责任”。

  首相无奈之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中川昭一宣布将辞去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一职后,麻生太郎已任命现任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接替中川的职务。麻生表示:“鉴于目前是09年预算补充法案能否获得通过的关键时期,经济大臣与谢野馨将接手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的工作。”

  报道称,现年70岁的与谢野馨将在继续担任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的同时兼任中川昭一的工作。如此一来,日本财政、经济、金融三权将集中于一人,这在日本战后历史上非常罕见。

  媒体分析认为,麻生重用“老将”与谢野馨实属无奈之举。日本一名政治评论员表示:“很遗憾,首相没有找到适合该职位的年轻人。但与谢野馨身上可取的是,他确实很渴望这个职位,他决心成为一位政策的决定者。”

  经济两位数负增长

  因市场担心中川昭一的辞职将导致日本政局和经济局势更加混乱,1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35%。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2.7%,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降幅创近35年来之最。数据还显示,2008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2007年下降0.7%,这是日本经济9年来首次出现全年负增长。

  相比于欧美国家,日本实体经济遭受了更严重的打击,再次暴露出日本经济严重依赖外需拉动的弱点。为改善这一状况,自去年以来,日本政府曾先后分三次出台了总额7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解决国民生活、中小企业融资以及稳定金融市场、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麻生内阁试图建立内需主导型的经济结构的目标落空,日本经济并未出现起色。

  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16日承认,“日本正面临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