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广东公安厅负责人称恶意弃厂逃匿者成打击重点

“两会”闭幕了,来,合个影。  本报记者  蔡志军 摄
“两会”闭幕了,来,合个影。  本报记者  蔡志军 摄

  省公安厅负责人:

  恶意弃厂逃匿

  坚决抓捕归案

  记者蔡志军

  本报记者蔡志军广州报道 昨天上午,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广东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广东今年社会治安形势将越来越严峻,治安压力有增大之忧。广东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粤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严打整治,保南粤平安。

  广东省公安厅今年将在全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覆盖社会面特别是重点部位的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尽快完成100万个探头建设任务。

  1

   失业犯罪成不稳定因素

  对金融危机带给社会治安的影响,省公安厅做了一个社会形势评估,总体认为社会治安形势会越来越严峻。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外来流窜作案的犯罪频率会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可能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失业,失业人员在犯罪分子引诱之下可能成为不稳定因素,这方面会给广东治安造成很大压力。

  去年,东莞市公安局对大岭山、清溪、企石、中堂等10个镇抽样调查统计显示,在刑事拘留的3838人中,失业后犯罪的嫌疑人有330人。

  何广平说,由于经济形势不好,流窜作案将会比较突出,外省、跨地域作案会比较突出,跨区域境外、境内作案也会比较突出。此外,随着劳资纠纷、土地拆迁等矛盾凸显,社会治安问题也将突出,群体性案件可能多发,需要广东警方加大应对力度。

  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表示,从数字来看,去年的发案率有所下降,去年11、12月份以后,入屋盗窃、抢劫等在有些地区有所增加,全省的数字比也有所增加,但仍然在警方控制范围内。

  2

  黑心老板逃到国外也要抓回来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老板恶意弃厂逃匿,严重影响企业员工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引起广东省公安机关高度重视。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徐文海说,这类问题比较复杂,债务问题属于民事方面的问题,但在民事违法行为的背后也隐藏着犯罪行为,比如涉及到出逃资金、偷税漏税、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问题。广东警方将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打击。

  据悉,广东省公安厅出台的《涉及经济犯罪的弃厂逃匿案件执法工作指引》下发仅两个月就取得一定成效,去年受理相关案件500多起,妥善处理400起。去年12月以来,东莞市经侦队开展打击恶意逃匿企业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后抓获14名“走佬”老板。

  “黑心老板是下一步打击的重点。”何广平说,下一步会跟港澳联手,打击那些逃到港澳的黑心老板,还会跟国际刑警组织联系,打击那些逃到国外去的黑心老板,把他们追捕归案。

  3

  发现“套牌车”即录入名单库

  对于套牌车违法犯罪行为,何广平说,广东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打击行动,一线交警都要查处套牌车。交警大队还成立侦查队,专责查处套牌车,这是以前没有的。

  何广平说,广东省正在对套牌车采取异地查处行动,组织机动巡逻队,从甲地到乙地去查处。省里专门建立了套牌车黑名单库,发现套牌车即录入库中,然后部署全省警力进行查处。

  广东警方加大科技手段运用,打击套牌车等违法违章行为。在一些重点路段安装具有号牌识别功能的卡口机,一旦发现盗抢机动车或假号牌车,可自动报警,警力据此迅速组织打击,效果非常明显。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套牌车受害者问题,何广平表示,收到套牌车罚单,可向当地车管部门报案,一旦受理就会核查,有证据证明确实不是你的车辆,会免除违章记录,警方会全力以赴查找套牌车。

  4

  猜猜我是谁?打你没商量!

  近两年信息诈骗新型犯罪有所抬头,且屡禁不止。 何广平说,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于这种信息诈骗的成本低,参与犯罪的人数多,打击取证的难度大。他说警方正在加大打击力度。

  一些信息诈骗严重的地区,如广州,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信息诈骗侦查大队,多警种联合作战。警方还与电信和公司注册、网络等的主管部门等联手防控。

  何广平说,对冒充亲友打电话,也就是俗称的“猜猜我是谁”骗术,利用软件冒充特定身份打电话诈骗等各类手机短信息和电话诈骗活动,广东警方开展“打击电话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多警种联动作战,加强侦查破案,对“猜猜我是谁”实行“打你没商量”,力争短期内遏制电话诈骗犯罪活动猖獗势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志军 | 何广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