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访问日本 意在维护同盟关系(图)

  2月16日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一)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东京2月18日电(国际观察)希拉里访日意在维护同盟关系

  新华社记者陈曦 冮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8日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希拉里打破美国国务卿上任后多将欧洲或中东作为首访地的惯例,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亚洲并将日本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此次出访日本意在消除日本疑虑,维护日美同盟关系。


  消除日方疑虑

  由于出身民主党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访华时曾绕开日本,日本此前一直担心美国民主党重新上台后日本将再次遭到冷落。外界认为,希拉里访日有消除日方疑虑的考虑。

  在访日期间,希拉里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外相中曾根弘文和防卫相滨田靖一等举行会谈时,无不强调美国一如既往地重视同盟国日本的立场,表示双方应为强化两国的同盟关系进一步作出努力。麻生还接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初步定于23日前往美国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双方还就加强合作以全面解决朝核问题、绑架问题以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在朝核问题上,希拉里认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不可或缺”,强调奥巴马政府重视这一磋商机制。她还表示,在核问题之外,六方会谈机制对处理东北亚的各种难题也是“有用的”,期待这一磋商机制能够发展成为地区安全保障框架。

  在对朝关系上,日本非常重视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特别是在美国表示如果朝鲜做到可核查弃核,愿与其恢复邦交、签署半岛和平协定、提供经援后,日本更担心绑架问题会被忽略。

  对此,希拉里作出了积极争取解决绑架问题的姿态。希拉里会见了绑架受害者家属,表明了美方对这一问题的关切,以此来缓解日本对美国在绑架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就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的做法表示的不满。

  推动驻日美军整编

  希拉里此次访日的另一重要议程,是与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签署了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的协定。

  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把这个协定提交本届国会批准。日本官员称这将把两国在2006年5月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路线图“从政治文件提升到等同于条约的水平”,切实推进驻日美军的整编由此也将成为法律义务。

  根据日美两国2006年5月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最终协议,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2014年年底前把目前1.8万人中的8000人迁往关岛,美军位于冲绳县的普天间机场将迁至该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该协议旨在简化驻日美军部队,让日本承担更多安全责任。

  由于当地政府及在野党民主党等对机场转移计划和移驻费用问题提出异议,日美两国政府担心整编工作停顿会损害日美同盟关系,因此希望通过签署协定,确认双方继续推进整编的决心。访日期间,希拉里与日方一致同意切实执行驻日美军整编路线图。

  瞄准后麻生时代

  希拉里在短暂的访日期间还会见了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这是以往美国国务卿访日期间不曾有过的。舆论认为,美方主动提出会见小泽,是考虑到在最迟于今年9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很有可能上台执政。

  作为最大在野党的民主党,长期以来一直抨击日本政府一味追随美国的外交路线,主张“建立新时代的日美同盟,确立日美对等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对于美军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等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小泽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民主党掌权,将重新进行协商。这难免让美方有些不放心。

  希拉里在与小泽会谈时,一方面听取了民主党对日美同盟、驻日美军整编等问题的基本看法,一方面表明了奥巴马政府重视日美关系的外交方针,并希望民主党能与美方继续保持对话。希拉里与小泽的会谈,被看成是美方在积极准备,以确保与日本下届政府不间断地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希拉里此次日本之行的主要日程虽仅有一天,但日本舆论给予了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日美如何强调彼此的同盟关系,对于区域性及全球性课题,仅靠日美合作已力不从心,而必须走多边协调路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曾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