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02岁女人瑞五世同堂 能干农活能洗衣(组图)

一百零二岁的老寿星刘细妹和曾孙

好强而勤劳的老寿星自己提水洗衣服

  中新网韶关二月十八日电  (冯昶 李凌李子亮朱祖纯)在粤北韶关南雄市湖口镇新湖村,有一位今年已一百零二岁的女寿星刘细妹,她身体很健康,除了偶尔会胃痛,极少生病。如今已是五代四十多人同堂,最小的玄孙也已一岁的刘细妹不但能下田干活、还能自己提井水洗衣服。

  记者今日来到南雄市湖口镇新湖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强健的百岁老寿星刘细妹。

  刘细妹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先后育有一女二子,如今儿女也均已儿孙满堂。
因丈夫是位教书先生不会干农活,家里的十几亩田都是刘细妹一个人种,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她的日子过得十分辛劳。

  “母亲性格比较内向,但脾气很好。几十年来我很少见到父母争吵,也很少见到母亲和左邻右里有什么争端。母亲虽然从小吃了不少苦,但身体一直不错,八十多岁了还能上山砍柴。”老人的小儿子戴辉钊告诉记者。虽然经历了很多苦难,刘细妹却始终能乐观豁达面对。

  老寿星有什么祖传的食谱和养身之道呢?据其家人介绍,老人的日常饮食还算讲究,从不喝生冷的水,就算出去干活也会带上自己烧好的开水。再渴也不会在外喝冷水,宁愿回家烧水喝。因从小家里很穷,多是吃番薯和芋头,所以胃有些不好。这些年老人已基本不吃番薯芋头,喜欢吃鸡、瘦肉、青菜等,每日三餐定时、每餐都可以吃一大碗饭,胃也很少痛了。

  据老人的大儿子回忆,母亲几乎从来不吃公鸡、鲤鱼等,也从不喝酒。

  老人八十八岁时患了白内障,眼睛渐渐看不见,只能依靠家人照顾。二00四年,已经九十七岁的老人做了手术,非常成功。自此,重见天日的老人非常激动开心,没出过远门的她要求儿孙们带她去了一百多公里外的韶关游玩,还到了著名的岭南名寺南华禅寺。虽然老人不认识字,但她很喜欢热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家人一起看电视,最喜欢看的是歌舞、戏曲。

  尽管已是耄耋之年,老人仍耳聪目明,行走稳健。老人的起居很固定,每晚九点过钟睡觉,早上七点钟起床,坚持每天在村子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不用拐杖也很走得很稳。

  刘细妹老人很爱干净,现在还能自己洗衣服。每天起床后一定要先洗脸、洗牙(虽然老人只有两颗牙)。“奶奶身体好,又很讲究,每天散步回家后,还会把院子打扫干净。去年收稻谷,她还能到田里帮家人把稻草一捆捆绑好。有时候我们去干农活了,她还会自己从井里提水来洗衣服呢!”老人的孙媳妇不停地赞扬着。

  或许是怕我们不相信,一直静静地坐在一边听我们谈话的老人站起来,拿着一个红色的塑料桶来到前院的井边提了两桶水,倒在一旁的盆里自顾洗起衣服来。井很深,桶虽不是很大,但一桶水起码也有近十斤,若非亲眼所见,实难相信一位百岁以上的老人能如此轻松自如地提上来。

  看着可爱的老人认真地洗着衣服,家人忙笑着劝阻。一家老小围在老人身边,其乐融融,在初春的阳光下,呈现出一幅温馨感人的画面!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细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