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盘锦芦苇湿地面积在逐年增加 补肾效果明显

  人民网沈阳2月18日电 (郑少忠 王玲)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它是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具有季节或常年积水、生长或栖息喜湿动植物等基本特征,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


  盘锦芦苇湿地位于辽河三角洲沼泽区内,主要分布在辽东湾北岸、大凌河与双台子河之间,驰名海内外。由于受到经济发展的强烈冲击,从1986年到2005年的20年间,湿地景观发生变化,芦苇湿地面积减少了140.62平方公里,湿地生态功能明显退化。

  湿地的萎缩引起各级政府、民众、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随着《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实施,各级相关部门采取有效保护湿地措施,取得明显效果。从2005年以来,盘锦湿地得到了更大力度的保护和恢复。气象部门也定期通过《辽宁决策气象信息》将通过遥感卫星监测到湿地变化情况提供给各级政府部门。

  近期MODIS和FY-3号卫星对盘锦芦苇湿地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盘锦芦苇湿地面积比2005年净增加34.94平方公里,湿地面积增加区域主要分布于羊圈子苇场中部、赵圈河苇场南部、辽滨苇场东部和东郭苇场南部等地。连续动态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盘锦芦苇湿地面积分别为781.56平方公里、783.31平方公里、789.5平方公里和816.5平方公里,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良好态势。

  气象部门对保护好盘锦湿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湿地开发利用与保护恢复并举。制定湿地开发管理的统一法规,协调好油气开采、农业开发等经济活动与湿地保护之间的关系,防止石油、农业、水产等部门过度开发,使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证湿地完整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二是建立长效补水机制,保证湿地生态需水。在流域水资源规划与水资源配置中要将生态需水作为重要的内容,建立长效的补水机制,保证湿地生态需水。此外还可以利用水田用水季节差异增加芦苇湿地淡水供应量。三是对已破坏的湿地进行抢救性恢复。盘锦芦苇湿地中现遗留有大量废弃的钻井台、道路、地下管道及围垦残余的闲置土地,增加了湿地景观破碎。因此,通过土地平整、人工植苇等抢救性措施,尽快恢复湿地原貌,从而提高湿地资源的整体生态功能。四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为保持区域经济和湿地生态的平衡发展,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发展水田,大力推行节水农业,减少农业对水资源的依赖,控制高耗水产业。利用湿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在提高湿地资源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湿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