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郑州铁路局春运将延长5天 助农民工温暖出行

  新华网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梁鹏)记者18日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原定于2月19日结束的春运工作,郑州铁路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延长5天,至2月24日结束;同时强化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服务。

    据介绍,近几日来,郑州铁路局客流持续在高位运行,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到2月23日,全国范围内有两次大面积降温,河南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及顺利出行,郑州铁路局做出了延长春运时间的决定。

    作为全国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每年向外省输出劳动力在1200万人左右,今年春节后,农民工成为铁路客流主体。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呈现去向分散和不确定性,给铁路部门做好运输组织,提供出行服务带来挑战。尤其是在国家和各地纷纷出台援助和帮扶农民工就业政策之后,郑州铁路局连续5天旅客发送量平均在30万人左右。

    针对这一情况,郑州铁路局决定把农民工出行较为密集的2-3月份确定为“农民工服务月”,通过购票开专口、下乡送专票、候车设专区、少量拼专车、大量发专列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郑州铁路局管内各车站相继成立专门机构,与地方劳动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并组织人员到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乡镇进行调查摸底,记录备案。同时,对大批量团体出行的农民工,集中组织到就进较大车站,申请开行专列,合理安排运力。

    对于农民工最为关心的购票问题,该局在各车站开设了70余个农民工售票专口,推出农民工团体售票业务,24小时不间断。对少量结伴出行的农民工,采取“预留票额,拼车出售”的办法,在图定列车上预留农民工专车,留足票额,方便他们在车上相互照应。对劳动部门组织的出行农民工,提供“送票下乡县”的上门服务,让农民工坐在家中就能买到所需车票。

    考虑到农民工出行的实际需要,该局在各车站开设了农民工候车专区或专厅,安装了“手机加油站”,配备针线包、打包绳索、列车时刻表、小药箱等物品,供农民工免费使用。同时,在站内、车上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开水、免费缝补包裹,播放目的地的各种用工信息等服务,确保农民工兄弟走得了,走得顺心。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郑州铁路局共开行农民工专列51列,已累计发送外出务工农民工达230多万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