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高校合力探索思政课新教学法

  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姜泓冰)上海8所高校合作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多种形式的创新探索,使思政课成了提高学生思考社会和人生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学生的兴趣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去年下半学期开始,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以改进教学方法为重点,组织部分高校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试点探索,取得了不少经验:一是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教师精讲,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课堂讨论、专题研究和社会考察。
二是改革考试方式,把过去注重“对知识点记忆”的考试转变为“考核评价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思考社会和人生问题能力”的考试,形成新的教学导向。三是改革教师组合方式,把专职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有机结合,推行中班、小班化教学,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参与试点的8所高校在思政课的创新上各有侧重。复旦大学探索改革思政课的考试方法,不再一味死记硬背知识点,而是建立了一套闭卷与开卷、笔试与口试、道德认知与实际行为考查、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考查、日常思想状况与关键时期表现考查相结合的科学考试机制;学生成绩中,期末考试成绩只占40%,60%看学生参加社会调查、专题讨论和课堂表现等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的思政课从以往的上大课、教师“满堂灌”形式,改为群体讨论、小组专题研究和个人写论文相结合的研究式教学。一个124人的班级,建立起了20个研究小组,每组围绕教材自定课题进行研究,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制作了62个多媒体课件,写出观后感、小论文420多篇,研究的专题从“一年级大学生理想信念研究”、“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思想特点研究”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功典范分析”、“社会公德讨论”等,有声有色。

  与华东师大相近,上海海洋大学在思政课教学中,也将原来的大班拆成100人左右中班,以及二三十人的小班,更多进行专题讨论。每门课都结合社会热点问题,采用观看地影片、社会调查、开展读书活动等形式,拓展教学。

  华东理工大学将思政课教师职务的评审指标单列,高级、中级、初级教师的职务结构与学校重点学科专业教师职务结构比例基本持平,强化对思政课专任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让教师们在这方讲台上“站稳脚跟”,教师的教学考核中,学生打分占50%的比重。

  上海大学摸索出了“项链教学法”。除了专职教师外,还有其他学科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和社会典范人物引进“思政”课堂,以讲座或访谈形式讲授课程重点,像“珍珠”和“钻石”般镶嵌在思政课主线上。

  上海师范大学将原来隶属于法政学院的社科部,改变成直属于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全校资源,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任务,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教育的基地;现在的43名教学科研人员中,博导就有7人。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努力发挥网络等信息技术的作用,设计网络思政课教学平台,使课堂内容延伸到网络,网络话题也聚焦于课堂。一学期下来,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中班级点击率生均超过50次,讨论区论坛帖子总数近1.5万个,且70%以上讨论的是关系国家发展、社会时政的内容。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重视实践教学,从社会实践、课堂实践到科研实践有机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每一章都选择若干实践的话题进行探讨,通过游戏再现生活中的某种困境或需求,从而引发思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带学生考察历史遗迹、看历史纪录片。

  经过一个学期的集中探索,老师和学生普遍反映,思政课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性明显增强,学生学习更趋主动,思想更趋活跃。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具有吸引力,大学生对这门课教学满意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进一步确立。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