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丁磊广东两会上高调宣布回家养猪 湖州官方婉拒

  湖州婉拒丁磊养猪?丁磊的猪特别在哪里?

  昨天丁磊在杭州澄清:我养的是不一样的猪

  他与记者击掌约定:一定请快报读者最早尝鲜“丁家猪”

  “丁磊养猪”,俨然成了一个网络热词,这不仅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且在网络上也成为网友最大的谈资。

有人支持,希望他为现代农业树立一个新的标杆,盼望早日吃到丁磊打造的绿色猪肉。也有人质疑,丁磊是不是一厢情愿,他了解行情吗?他有场地有技术吗?

  刚刚开完广东省两会的丁磊,昨天上午赶到他在杭州的办公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丁磊。丁磊回答了家乡读者关心的各种问题,他强调养猪是真的,也真诚邀请快报读者未来在他的猪肉上市后最早前来尝鲜。

  针对网络上的种种议论,昨天丁磊特意强调了一个词语:“实验性养猪基地”,他说,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火种,但是我希望能够燎原,或者说能带动更多的人开始思考实践这个问题。我想用我们的网络、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来探索一条可复制的产业模式,公开让更多的人来分享。

  养不一样的猪

  丁磊多次侃侃而谈他的养猪经,在这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全国各地考察了数十个养殖基地。

  其实一年前丁磊动念介入生态农业的时候,他最初没有想到养猪,而是先考察了养林蛙、养鹅、养海参、种薰衣草、种樱桃等等项目,之所以现在回到最普通的养猪,是基于他对这个项目能够带动影响更多人的考虑,他想把养猪做成一个相对标准的模式,让普通农户学习,而养猪是一个最大众的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好,说不定会带动一大批农民的致富。

  现在普遍的养猪模式,在丁磊看来还是停留在100年前的水准,粗放、小农、产业链不完善。丁磊要养的猪,不是吃复合饲料快速生长的猪,别人的猪六个月就可以出栏,丁磊要养足月份才上市。

  别人的猪饲料圈养,他们采取圈养和牧养相结合的方式,在30公斤前长骨架的时候圈养,30公斤后结合牧养。借鉴日本等国家更先进的养猪方式,通过牧养可以增加它的活动量,使它的肌肉口感更加好,另一方面,牧养可以利用荒地和坡地来养,少占用耕地。

  西班牙有一种伊比利亚火腿,原料取自以橡子喂养的伊比利亚黑猪,在长到180公斤以后宰杀,取肥美的后腿用盐腌制,经过10到12个月的腌制和风干后就成了享誉全球的美味。它的售价400欧元还供不应求。丁磊养猪,也要生产这样不一样的猪肉。

  打造可复制的养猪模式

  丁磊要养猪了,很多人担心,又多了个对手,他会不会来抢我的饭碗啊?

  丁磊马上澄清,别误会,我不会去抢别人的饭碗的。有人生产吉利车,有人生产宝马车,生产宝马的是为了来抢生产吉利的市场吗?我是想用我们的网络、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来探索一条可复制的产业模式,然后公开,让更多的人来分享。

  丁磊说,他的养猪场不和现在的养猪业形成竞争关系,网易毕竟是一个高科技公司,它不会放下网络来搞养猪,这只是一个实验性质的公益项目,目前还不是为了投资获益,自然更无关什么公司战略方向的改变。

  一个养猪场能带动一个村的经济,丁磊举例,每养1万头猪,都要成百上千亩的地种饲料,假设主要选择番薯,那么农民大量扩种番薯,还可以带动种番薯的上下游产业链。而且番薯可以放一个月不会烂,对种植业有保障。

  丁磊还想网络直播他的养猪模式,一是让消费者放心,实时了解到这头猪的饲养过程,看到它吃过什么饲料。二是直播养猪的流程,让普通的农民朋友也能在这个网站上学习到养一头不一样的猪的技术,会具体到不同规模的不同养殖方式,比如养100头猪是什么模式,养1000头猪又该怎样养?这些都要对农民朋友有个示范。

  以后养猪不一定就是脏乱臭

  自从丁磊说要在浙江养猪后,好奇的家乡人民就在猜测他到底会养在哪里。

  昨天有媒体报道说,联系了湖州和金华几个县市的农业部门,他们都不知道有这回事,而且湖州当地还表示,对外来养猪场,他们一般都是谢绝的。

  听到这个消息时,丁磊往沙发上一靠,神秘地一笑:“每个人获取消息的渠道不同,更何况你也不能排除我收购一家当地养猪场啊。”

  还有人说,养猪的污水和臭气很难处理,你的环境测评能过关吗?丁磊很肯定地说,这些都是老观念,我们的养猪模式也还太落后,无法解决污染的问题。其实养猪和养狗是一个道理,我们养狗都可以让狗在固定地点大小便,养猪也可以做到。而且通过科技可以解决污水臭气问题,以后养猪不一定就是脏乱臭。

  究竟选址在哪里?现在进展情况怎样?丁磊镜片后的眼光有点狡黠:“这是一个秘密,我们内部有个时间表,但现在不能告诉大家。”

  丁磊还透露,关于养猪,这是最后一次接受采访,以后就多做少说了。

  在丁磊要养猪的消息出来后,广州网易的前台电话都打爆了,很多地方要求跟他们合作,而在浙江的项目组,前天晚上就有省内和江苏的两个地方要求把养殖基地放到他们那里。

  在浙江的项目组最近还要出去考察几次,去华北和两广,不为选场地,是考察更多的猪种和技术。大约在四月份,项目的进展或许就有定论了。

  对话丁磊

  为什么在广东省两会上高调提出养猪?

  丁:农业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全国人民关心,代表委员谈论的也很多。但我想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不应是仅仅谈论它,重要的是我怎么去践行,怎么去改变这个现状。如果有先进的管理模式、雄厚的资金以及高科技,我为什么不去做呢。

  为什么会提到金华“两头乌”?

  丁:我们在浙江有一个专门负责养猪的项目组,项目组已经在浙江省内考察了很多地方,其中包括金华的一些县市。有一天,负责农业项目的副总周炯给我送了几块“两头乌”的猪肉。我平时就喜欢吃猪肉,尤其是红烧肉,第二天早上我就叫家人烧了吃。吃完马上给周炯打了个电话:“这两头乌猪肉真当好吃啊!”

  两头乌虽然好吃,但它知名度好像还不高。借这个机会,我不是可以为家乡的好东西先做个广告吗?

  第一批猪肉什么时候上市,什么人能最先吃到?

  丁:这是一个急于求成的心态,大家都渴望能早日产生经济效益,所以有很多靠药物催熟的生猪出栏。我们就是要改变这个现状,现在有些生猪五六个月就出栏,我们的猪都要养足月才能上市。

  所以,现在真没有时间表,不过,我会邀请的你们的读者最早品尝我们养出来的猪肉。

  你的绿色猪怎样定价?

  丁:我跟普通的猪肉生产没有竞争关系,市场上养殖的猪肉和农家自己养的猪肉价格也不一样,我的猪肉至少要比市场价高出50%以上。

  你觉得什么样的人能养好猪?

  丁:内心真有兴趣从事这个行当的人才能养好猪,而且这个人还要有钻研精神,会研究这个行业的后期制作,甚至包括烹饪在内的都感兴趣,中国是有美食文化的国家,不同猪肉品种的搭配,可以制作出不同的美味。比如做包子需要什么品种的猪肉,烧面条又需要什么猪肉;如果拿来腌制,什么猪肉最好,如果做肉脯,又是什么猪肉最好,等等,对这一切都要有兴趣。

  有人判断今年将是养猪业的寒冬,你怎么看?

  丁: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判断,首先,全国每年有6亿头猪的需求量,这个市场很大;其次,如果说市场饱和,那供应太多的是现在大量生产的吃复合饲料长大的猪,这是大路货。面向高端市场的高附加值的猪肉,现在不是太多,而是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 比利亚 | 丁磊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