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麦穗儿黄了》为啥叫好又叫座

  时间:2009-02-19 04:4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刚刚落幕的全省纪念改革开放30年现代戏新创剧目评比演出中,省晋剧院青年团最新创作演出的晋剧现代戏《麦穗儿黄了》成为亮点,农村观众喜欢,城里人爱看,老戏迷着迷,许多青年观众看了也感觉过瘾,他们没想到原来晋剧这么好看。
在随后的评奖中这个戏几乎包揽了所有奖项。目前,《麦穗儿黄了》剧组正精心打磨,准备参加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北京举行的现代戏展演。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这是当下所有艺术团体梦寐以求的事情,《麦穗儿黄了》给人以深刻启示。

  清新的故事讲述重大的主题

  《麦穗儿黄了》改编自短篇小说《皇粮》,反映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全面取消农业税这一重大而深刻的主题,及其由此在农村农民中产生的巨大影响。省晋剧院院长郭跃宏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小说《皇粮》,他敏锐地发现这个主题,在我省乃至全国戏剧创作尚未体现。随后,他们与上海创作中心的国家一级编剧邹平联系,火速将小说《皇粮》寄去。邹平对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很快将其改编成晋剧剧本,其间数易其稿。

  剧本《麦穗儿黄了》较之原小说最大特点是,用流畅清新的故事讲述重大的主题,剧情并不复杂,但充满生活气息。麦穗儿黄了,收公粮了;麦穗儿又黄了,不收公粮了,田野欢腾了,乡亲们欢腾了,粮食丰收了,爱情也丰收了,火热的田野,火热的乡情,火热的爱情构成了一幅新农村和谐富裕壮丽画卷。剧中,寡妇麦穗儿与验粮员吕良收获了大地的丰收,也收获了爱情。在他们淳朴真挚、感人诙谐的爱情演进中,见证了中国农村改革、“全面取消农业税”这一深刻而重大的主题。

  荟萃名角呈现“钻石”阵容

  《麦穗儿黄了》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苗洁领衔主演。孙昌、陈转英、师学丽、郑强、王春海、孙红丽联袂演出。这些演员几乎是当下晋剧各表演行当最出色的演员,名角荟萃的强大阵容,被观众和专家称为晋剧舞台的“钻石”组合。这种组合最大优势表现在演员对传统唱腔的继承上。演员台上一张口,观众立刻反应:“这是毛毛旦的唱腔”“这是爱爱腔”“这是田桂兰老师的风格”。该剧导演、中国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学忠告诉记者,就是要把晋剧压箱底的东西都翻出来,再用现代的方式表现出来,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不断创新,用晋剧本身吸引年轻观众。

  剧中饰演麦穗的苗洁,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10年前就赢得“山西第一刀马旦”之美誉。观众评价苗洁塑造的麦穗朴素传神。剧中饰演吕良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孙昌,是全省晋剧演员中唯一获得“德艺双馨”称号的艺术家,也是晋剧老生中拔尖演员。他饰演的吕良,不仅有闪烁着农民憨实的美德,又张扬了新时代农民充满理想,大胆追求幸福,创造美好生活的一面。

  此外,扮演太行奶的孙红丽张口便出彩,扮演太行爷的王春海举手投足,皆在人物里面。陈转英扮演的村长、师学丽扮演的香香、郑强扮演的田贵都可圈可点。

  诸多戏剧元素充满创新精神

  大幕拉开,麦浪滚滚,舞台缤纷绚丽。金灿灿的麦穗、玉米挂在麦穗、吕良身上,绿油油的尖椒、翠绿的黄瓜挂在香香、田贵身上,西红柿、茄子、南瓜、香蕉等挂在群众演员身上,这样的舞台美术,这样的舞台服装,营造出一派丰收的美景,洋溢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昂扬的精神风貌。文化部艺术局原局长曲润海老先生说,《麦穗儿黄了》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音乐设计等多种戏剧元素都充满创新精神,这在现代戏创作中非常可贵。

  “以往现代戏的舞台美术、演员服装,重视生活化,而忽略了舞台效果,《麦穗儿黄了》在这方面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王笑林对此同样深有感触。

  本报记者李晓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