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甘肃西边飞尘东边雨 兰州最低气温降至-5℃(图)

浮尘中玩耍的孩子
浮尘中玩耍的孩子

浮尘中放风筝的孩子
浮尘中放风筝的孩子

行人又戴起了口罩
行人又戴起了口罩

  甘肃出现当地今春首场沙尘暴 最低能见度约为900米

  新华网兰州2月18日电(记者屠国玺、朱国亮)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了解到,甘肃金塔18日出现沙尘暴天气,这是甘肃今春出现的首场沙尘暴。

  甘肃河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沙尘策源地之一。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东蓓介绍,受东移冷空气影响,18日,甘肃河西局部地方出现小雪,并有5到6级西北风。

  其中,敦煌、高台等地还出现扬沙天气,金塔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约为900米。

许东蓓说,这是甘肃今春出现的首场沙尘暴天气。

  伴随这次冷空气的来临,甘肃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定西等市还出现了小雪(雨),这对于缓解当地旱情有一定好处。许东蓓说,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甘肃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仍将是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天气,河西局部地区仍有沙尘出现,全省气温也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专家林纾提醒说,春季本是甘肃沙尘暴多发季节,近期气温异常偏高,土壤解冻较早,加之去年入冬以来干旱少雨,这十分有利于沙尘暴的发生,今年甘肃河西等沙尘暴易发地区应及早采取措施应对沙尘暴的来临,以减少损失。

  “雨水”日,西边飞尘东边雨

  未来两天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将大幅下降 兰州市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5℃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婕)兰州市已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好天气,被伴随“雨水”节气而至的冷空气打破。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月18日下午,受一股东移冷空气影响,我省中东部出现雨雪天气,河西局部出现扬沙、浮尘,预计未来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兰州市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3℃-零下5℃。

  18日下午,突然而至的寒风和降温让不少市民把刚刚脱下的厚外套重新穿了起来。当天,受冷空气影响,兰州市多云间晴,出现浮尘天气。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了解到,17日8时到18日14时,我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出现小雨(雪);酒泉、白银、临夏、定西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小雪(雨);河西五市出现5-6级西北风,河西西部局部地方出现扬沙、浮尘。

  气象部门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雨或雨夹雪;酒泉、嘉峪关两市晴间多云;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阴,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等市有4-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另外,河西五市气温继续下降;白银、定西、平凉、庆阳等市气温下降6℃-8℃,局部地方可达9℃-10℃;省内其余地方气温下降4℃-6℃。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转晴;省内其余各地晴或多云。预计2月19日,兰州市多云转晴,风向偏东,风力2到3级,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6℃;20日,兰州市晴,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1℃。

  专家称,春天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冷空气一来,气温立即下降。太阳出来,气温又随之上升。虽然春季气温总体呈上升态势,但遇到强冷空气来袭,气温下滑也会比较明显。这样的强降温天气,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导致呼吸道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市民要特别注意双手和口鼻的保暖,出门多加衣服,在家时使室内保持清洁和空气流通,防止病菌滋生。

  张掖出现轻微浮尘天气

  本报张掖讯 (记者曹勇)2月18日下午,张掖市出现浮尘天气,往日晴朗的天空变成了灰蒙蒙一片,气温也较前几日有明显下降。

  因为天气突然转冷,2月18日一大早,记者在街头看到前几日还在享受和煦春光的市民又包裹上了厚实的棉衣,市区广场和街头闲逛的行人明显少了许多,而且当日下午张掖市还出现了浮尘天气,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泥土气息。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8日白天到夜间张掖市出现5到6级转4到5级的西北风,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零下8℃。同时,气象局一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张掖市出现轻微浮尘天气,但不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大的影响。

  武威难得的降雪缓解旱情

  本报武威讯 (记者张永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暖春,从2月18日早晨开始,武威的气温骤然下降,当地的老百姓又经历了乍暖还寒的滋味。

  2月18日早晨,武威的老百姓又开始穿上了御寒的棉衣,阴冷刺骨的寒风吹打着疾步前行的路人。阴云密布的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当日下午5时许,天空中开始飘下纷纷扬扬的雪花,干旱已久的武威终于迎来一场难得的降雪。记者从武威气象部门了解到,当日武威的风力为5到6级,最高气温仅为4℃,最低气温零下8℃。预计未来几天仍然有断断续续的降雪天气,气温也在较低温度徘徊。记者从武威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此次降雪过程对武威的春耕土地保墒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种前的旱情。

  重旱120天 环县迎来首场“喜雨”

  本报讯 (记者伏润之)2月17日晚,庆阳环县气温骤降,18日11时,一场期待已久的雨夹雪翩然飘下。

  记者从环县农牧局了解到,环县从去年10月23日起至今,连续120天基本无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97%,旱情十分严重。持续的干旱导致环县墒情明显下降,干土层厚达15-20厘米,不但越冬作物受旱严重,即将到来的春播生产也形势严峻。

  记者在环县曲子镇田间地头采访时,明显可以闻到经过雪水浸湿后泥土的芬芳。附近的农民也顾不得严寒,纷纷携带农具,来到田间地头为即将到来的春播生产做准备。在环县曲子镇双城二队,村民武宝珍和她的姐妹们带着地膜来到地里压膜保墒。见到记者,武宝珍乐得合不拢嘴:“吃完饭后我看见外头开始飘雪花了,就赶紧喊上几个姐妹到地里压膜,再不下雪今年的春播都成问题了。”在环县木钵镇官营村,村民慕积伟看着天空飘落的雪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春播有戏啦,希望这雪能下上三天。”

  记者随后采访环县气象局时了解到,截至18日16时,全县平均降水量不足0.2毫米,降雪分布在南部9个乡镇,北部旱情最为严重的山城等乡镇依旧无降雪。此次降雪量偏少且分布不均,对于目前的严重旱情只能起到微弱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东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