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获批 确定三重点任务

  本报讯(记者段郴群)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成为第六项获批的振兴规划。与本报之前报道的审议稿相比,正式规划改动不大。

  确定三大重点任务

  规划提到,振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规划确定了今后3年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着重增强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着重建立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三是以应用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建设六大工程项目

  为了实现三大任务,规划提出,一要落实内需带动,拓展电子信息产品应用和产业发展空间。

  二要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六大工程,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

  三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施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四要促进发展服务外包,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

  五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力度。落实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推进“三网融合”。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录和标准。继续保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发挥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的支持作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

  六项重大工程相关上市公司

  集成电路产业: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士兰微(600460)

  平板:京东方A(000725)、深天马A(000050)、四川长虹(600839)、彩虹股份(600707)

  TD:中兴通信(000063)、ST大唐(600198)、烽火通信(600498)、中天科技(600522)

  数字电视:同洲电子(002052)、同方股份(600100)

  计算机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中天科技(600522)、亨通光电(600487)、烽火通信(600498)、浪潮信息(000977)

  软件:用友软件(600588)、东软集团(600718)、中国软件(600536)、恒生电子(600570)

  行业反应

  实施规划还需具体细则


  对于振兴规划,国内相关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这对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将有政策性的指导作用,企业将抓住政策机遇,扩大发展。

  据工信部发布的“2008年11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情况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前11月,电子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全国商品进出口增幅7.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通信设备产品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酷派手机常务副总裁李旺表示,此次通过的规划仅仅是一个比较粗放的框架,对于规划中提到的六大行业的振兴,还需要各个行业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否则实施过程中难度会较大。(段郴群)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