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中小学借读费取消 捐资助学费登场(图)

朱慧卿绘

  2月2日,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自2009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次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表示正式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

  2月9日,重庆市中小学新学期报到的第一天。一些带着孩子到学校报到的家长们惊讶地发现:借读费没有了,捐资助学费却出现了。

  家长心声

  为了孩子上好学

  9日早晨,朱凤芝早早地带着儿子往学校赶。“早点去报到。”想了想,朱凤芝往兜里装了300元,“早几天在报纸上看到这学期开始国家取消借读费了。
我心想300元肯定够了,即使学校要交点啥应该也够了。”

  朱凤芝没想到,她认为“肯定够了”的300元,并不能让她的儿子在上午顺利地报到。

  “学校说让交捐资助学费,一学期750元,我一听这不是和借读费一样吗?”从老师口中得知的“捐资助学费”让朱凤芝非常费解,“我一个农民工,哪里来的钱去捐给学校啊,而且一捐就是750元。”

  不捐行不行?朱凤芝试探着问了负责报到的老师。“可以,我们只接收本片区的学生,不捐就不上呗。”

  朱凤芝和丈夫7年前从潼南县来重庆主城区打工,依靠一个自己开的小门面,利用多年攒的钱,又跟亲戚借了十几万,总算在去年买了套南岸区的房子,上个学期刚刚把儿子接到身边,“我们虽然买了房,但户口还在老家,按照市里的划片,娃儿被分到一个很远的小学读书,走路得一个多小时。”没有办法,朱凤芝交了750元借读费,把孩子转到现在读书的学校,“离家近些。”按照《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城镇小学生就近入学正常行走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分钟,但从实际来看,借读生似乎并不在此之列。

  收费理由

  取消借读费投入未增加

  学校也无可奈何,“想到我们学校读书的学生太多了,一个学校就这么几个班,哪里装得下嘛!国家有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除了我们片区的学生,其他学生我们只能是有选择地接收了。”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重点小学老师称。

  怎样是“有选择地接收”?该校借读学生的家长谭欣看来,交借读费就是通往目标小学的必要条件之一。

  谭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学校一个年级至少10个班,最多只有2个班的学生不用交借读费,其他8个班的学生都要交,而且一个人就是25000元,一个班按50个学生算,一年就是1000万。”这个数据并未得到学校的证实,但据重庆市教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重点学校一年仅靠借读费收入上千万并不奇怪。

  “老师们的收入肯定有一部分来自借读费,有些学校组织老师出外旅游的费用多半也来自于此。”渝中区一位老师称,“国家取消了借读费,但是给学校的投入好像并没有相应增加,学校现在让家长交捐资助学费,也是不希望老师们的待遇下降太多。”

  春节一过,谭欣又开始为姐姐女儿上小学问题忙碌。她找熟人打听了,今年上学的孩子仍要交钱,但是不叫借读费了。“9月才开学,现在排队登记的非片区学生已经很多了,即便想交也未必能轮得上呢。”看到报纸上说市教委在检查各个学校是否收借读费的问题,谭欣有些担心,“如果学校真的不收借读费了,会不会也就不收借读生了?”

  专家观点

  缓解教育资源巨大缺口

  谭欣的担心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今年年初,在重庆市教委例行组织的开学工作检查中,“是否收取借读费”成为对学校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检查结果如何,重庆市教委并未公布。

  “监管并不容易。”重庆市教委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向义务教育捐赠,鼓励按照国家有关基金会管理的规定设立义务教育基金,但是明确规定捐资助学不得和学生入学挂钩,可据我们了解,这种挂钩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

  “之所以会有借读费和择校现象,从根本上来讲是优质教育资源和学生家长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造成的,如果这个缺口不解决,这种现象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改变。”重庆市社科院孙元明表示。

  重庆市亦认识到此点。“全面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被确定为2009年重点抓好的十项工作之首。来自重庆市教委的资料显示:2009年,重庆市将争取实现教育总投入达到300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200亿元。2012年教育总投入将达到400个亿,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300亿元。到2012年将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4%,确保每年教育经费在财政开支中的比例占到20%。(本报记者侯露露)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凤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