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醉相”辞职麻生再失民意 朝野炮轰劝其让位于年轻一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共同社2月18日报道,前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因“醉酒门”而引咎辞职一事继续引发日本政坛动荡,不仅在野党要求麻生太郎下台,目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也有议员直接炮轰麻生要求他为此事负责,主动提出辞职,将首相位置让位于年轻人。
此外,共同社18日的民调也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也在一路下滑,“气数将尽”。

  ***自家后院起火 执政党炮轰麻生

  报道称,自民党众议员后藤田正纯表示,鉴于前财务大臣中川昭一辞职等一系列事件导致首相麻生太郎凝聚力急剧下降,麻生应该在09年度预算补充法案获国会通过后,7月意大利八国集团峰会(G8)召开前提出辞职。

  后藤田正纯强调:“希望首相能主动考虑自己的进退。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他将权力禅让给值得信赖的年轻一代。峰会也不应该成为他的毕业旅行,而应该让能够描绘日本未来的人出席。”

  另外,后藤田正纯还提出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可以作为麻生的接班人选,并称“如果党的领导层再不开始考虑下届众议院选举的部署,自民党自身将崩溃”。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17日也向外界表示“麻生对中川的任命负有责任”。

  不过,自民党总干事长细田博之仍然力挺麻生,他表示:“中川辞职是出于健康考虑,追究首相的责任不合情理。”

  ***在野党设障碍推迟预算审议会议

  另外,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原本定于18日上午开会审议09年度预算补充法案,在野党方面在会前的理事会上要求麻生太郎出席会议,以便就中川昭一辞职以及麻生对任命中川应付的责任等问题做出明确解释,但由于麻生当天赴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州会晤俄总统,无法出席会议,导致会议搁浅。

  1

  1

  随后,执政党方面提议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代替麻生做出解释,并由新任财务和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发表施政演说并接受质询,不过,在野党仍然表示不接受。预算审议工作最终未能如期进行。

  为打破僵局,朝野各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紧急进行了会谈,最终同意麻生出席19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在野党方面表示,将在19日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麻生的任命责任和问题发生后的应对失措进行严厉追究。

  ***麻生内阁支持率一路下滑 气数将尽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17日引咎辞职后,日本共同社进行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降为13.4%,比本月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下降了4.7个百分点,是自2001年下台的森喜朗内阁以来的最低支持率。麻生内阁的不支持率更是达到76.6%,比十天前大幅增长了5.7个百分点。共同社就民调结果发表评论称,麻生内阁支持率下滑速度不断加快,表明内阁正进入执政的末期状态。

  在“今后的政权框架”一项中,有53.4%的受访民众表示支持“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府,大幅超过“以自民党为中心”的28.1%的支持率。问及前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因“醉酒门”事件辞职一事,有84.1%的人认为中川“当然应该辞职”,仅有12.8%认为他“不必辞职”。

  就执政党计划在众院通过2009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相关法案问题,有29.9%的人表示赞成,有61.3%的人反对。

  几天前,日本电视台的一项民调显示,麻生的支持率已骤跌到只剩一位数,只有9.7%的民众支持其内阁。

  (环球在线:方颖)

  2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