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系列报道之郑州 少年亲见郑州晴朗天

张纯洁讲述那段青春年华
张纯洁讲述那段青春年华

张纯洁念念不忘的《郑州解放之歌》
张纯洁念念不忘的《郑州解放之歌》

  "我和解放军共同救了一场火"

  "枪是从火车站方向打过来的。我很害怕,赶紧躲到墙边。"张纯洁回忆,他听到有人大喊"站住,干什么的",接着一队身穿灰色大衫,打着绑腿的人顺着墙根跑过来,围住张纯洁。看见这些人有的头上裹着白羊肚手巾,态度和蔼,完全不像脚蹬大皮靴的国民党宪兵,就老老实实地回答说是学生。一个高个子军人笑了笑,拍拍张纯洁的肩膀,语气和善地告诉他快些回家,路上小心,不要走大路,要靠路边走。随后,"高个子"便带领队伍消失在街道尽头。

  采访中,当年曾参与郑州城北战役的吴长春老人向记者透露,解放军攻占郑州当晚,他所在的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六旅七十七团接到命令,进城当卫戍部队,"天快亮时我们开进郑州,部队驻扎在街道边,战士们都合衣睡在沿街店铺的屋檐下。第二天,部队又向东进军去解放开封了。"由于年代久远,吴长春也记不清那夜他们的驻地是在郑州哪个位置。

  "你遇到的部队朝什么方向去了?"记者问张纯洁。"我印象中好像他们正东了,但不知道是不是吴长春的队伍。"张纯洁说,不管是哪支队伍,他可以肯定碰见的就是解放军。

  听从军人的嘱咐,张纯洁一路走背街抄小道,顺着墙根快步走。走到长春路(现在的郑州市二七路)长春桥头,他看见路西一家布店起火了。一队穿着制服的解放军战士正奋力救火。"当时我就想,这解放军跟国民党兵就是不一样,我赶紧把两只铁皮桶里面的东西倒出来,拎着桶去店门外的太平缸里舀水,加入了救火的行列中。"张纯洁告诉记者,他和解放军战士共同扑救的布店,就是建国后赫赫有名的郑州刘胡兰布店。

  上午11时,张纯洁平安到家。看到儿子,父母喜极而泣。当天下午,沉寂已久的郑州城热闹起来了……

  "军管会表扬我保护了国家财产"

  在张纯洁的记忆里,1948年10月22日下午的郑州云开雾散,格外晴朗,大街小巷淹没在了欢乐的海洋里。

  那天下午,张纯洁在太康路与长春路十字路口遇见了学校地理老师赵先生,他给老师行了个礼,赵老师高兴地说"咱们都没走,这很好哇",随后交给他一项任务,让张纯洁找找留在郑州的同学,他们三天后到学校集合。10月25日,同学们来到学校集合,一数居然有40多人。军管会的解放军早已等在这里接待他们,见学生们来了,叫他们每人回家拿一个面口袋,跟解放军去车站背大米。

  这些大米,是解放军节余下来的军粮,都分给了没饭吃的贫苦百姓,学校也分到了一些。同学们把米背回学校,准备生火做饭,却发现厨房没有用具。张纯洁立即大声报告:"菜刀、铁勺、饭桶都在我家保管着哩。"他回家取来这些东西,当场得到了军管会的表扬。"军管会领导夸我'自觉保护了国家财产',我还当上了临时班长呢。"回想当时的情景,张纯洁爽朗大笑。

  从这天起,张纯洁和同学们每天吃饱了饭就列队去大同路东头的原国民党绥靖公署大礼堂学唱歌,学扭秧歌,还跟军管会上街宣传,书写标语,张贴"保护民族工商业,恢复社会秩序"的布告。再后来,他们将解放军爱护群众的纪律排演成小话剧上演宣传,"从此,一切都和过去不同了,大家都由衷地感觉到幸福。郑州再不是一个充满恐怖和压抑的城市,到处散发着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气息……"在1988年纪念郑州解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张纯洁写下了这段话,表达自己的心境。

  "希望郑州解放之歌永远传唱"

  "郑州解放后,军管会接管了城市,也留下了一首《郑州解放之歌》。在我的印象中,全国还没有哪个解放的城市传唱解放歌曲,这首歌可以说是一件难得的近代文物。"张纯洁说,郑州解放不久,他们这些青年学生天天唱着《郑州解放之歌》走上街头宣传,当时年幼的张纯洁不知道这首热烈欢快、朗朗上口的歌曲到底出自谁之手,他只能凭印象猜想可能是军管会某一位有文化、懂艺术的同志创作的。

  尽管因当时条件所限,《郑州解放之歌》未能留下录音资料,但张纯洁却始终无法遗忘它的歌词和旋律:"十月二十二,伟大的一天,哗啦啦砸开铁锁链,咱们的郑州解放了!翻开雾云见晴天。市民十六万,受苦又受难,盼来了共产党拯救咱。人民的救星来到了!搬掉头上三座大山……"

  1988年10月,在纪念郑州解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开场演唱的就是这首《郑州解放之歌》;1998年郑州解放50周年时,张纯洁将整理出的完整的《郑州解放之歌》交给了郑州市委。当年10月13日,这首歌被郑州晚报完整刊载。

  采访中,张纯洁透露,前几年郑州市有关领导曾建议将这支歌刻成石碑,立在市区解放路附近街心公园内,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没能实现。

  "当年,朱德总司令曾说过'解决中原就等于解决了全中国',解放郑州,实际就控制了中国的铁路运输命脉,对解放全中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我希望《郑州解放之歌》作为郑州解放的历史见证,要永远传唱下去。"说着,老人不禁轻声哼唱起来。

    搜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