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杭州将增发第二批消费券 总量约10亿元(图)

  “在‘扩大消费’方面,我们还只能算‘业余选手’。发消费券之前可能还是小学生,现在算初中生,今后要力争成为高中生、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继市、区2级向包括外来务工者子女在内的132万人派发2亿元消费券之后,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17日在参加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下城区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放消费券,增发总量约在10亿元。

  早报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第二轮的消费券发放、使用方案正在论证,最快月底可出炉。


  非公益性消费券需购买

  与之前的2亿元“红利性”消费券不同,杭州即将启动2亿-4亿元“非公益性”消费券不是无偿发放,而需自行购买。按自愿原则,无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或普通市民都可以购买。

  非公益性消费券仍然带有优惠性质。有关部门透露,与之前消费券在购买时享有5%-20%的优惠相比,非公益性消费券的优惠幅度可能增大;使用范围也将在商品类、旅游类、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类的基础上扩大,“争取接近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但仍然会限定使用日期”。

  关于之前“公务员一成收入以消费券形式发放”的说法,近来杭州未继续提及。17日,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表示,建议公务员尤其是市4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拿出税后工资认购非公益性消费券。

  售纪念册可抵制券成本

  除了非公益性消费券,杭州还将发放3种形式的消费券——市旅委、各地旅游部门在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拨付的旅游消费券;在财政预算内安排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企业扶持奖励资金中切出部分,以消费券形式拨付给企事业单位;在教育专项资金中列支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的教育消费券和培训消费券。据了解,21日将在上海举行首发式的杭州旅游消费券总值已从原先的4000万元蹿升至1.32亿元,发放范围将突破长三角,囊括港澳台地区。初步推算,杭州将新增发放的各种形式的消费券总量约在10亿元。

  “下一步消费券发放不会增加财政负担。”杭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除了从专项资金中切出部分以消费券形式发放,消费券的制作成本也将从其产生的效益上扣除。目前,杭州消费券的制作成本每张0.13元左右,首期发放的500万张总成本约75万元;而杭州即将按面值发售的10万册《杭州市民消费券纪念册》预计可得收入1000万元,不仅可收回已发放消费券的制作成本,还为即将发放的消费券制作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 声音

  建议将消费券变抵价券

  据杭州市贸易局统计,首轮发放、使用的消费券,93%在超市使用,且大部分用于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从拉动、放大效应看,在超市消费的倍率最低,为1.78倍,乘数效应作用有限。

  “收入较低的人群用消费券买了商品后,会把自己的钱存在银行里,难以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杭州市政协委员费英明建议将消费券变成抵价券,如消费20元,其中10元可以消费券抵。宗庆后代表则建议鼓励企业增加职工收入,增加部分以消费券等形式发放,并对该部分免征个调税。同时,消费券与现金的支付比例为4:6,以进一步扩大消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