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违法“孟母堂”藏身小区显监管漏洞 相关人士建议完善民办教育法规 加强社区学堂和家教班管理(图)

  因被指非法办学和影响小区居住环境,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小区业主和保安联合起来,进行拦截行动,禁止开设在小区内的一所全日制私塾的工作人员、家长和学生进入。双方险些爆发冲突。

  挤占公共资源打扰小区生活

  这家私塾名为“孟母堂”。近日,记者赶到上海市松江区新南路上的锦轩新墅小区,几位业主接受了采访。

  业主王先生说,我家离“孟母堂”比较近,自己的生活几乎天天受到干扰。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被孩子大声的朗诵声惊醒,而中午则听到孩子们在草坪上的嬉戏打闹声。


  “我接触过他们的老师,很不正规,这怎么能教孩子?”退休教师姜老师说。

  业委会主任姜培龙表示,在这里读书的孩子最多的时候有八十多人,近三年来,业主们早已深受其害。“我们是住宅小区,怎么可以办学校呢?”

  业主介绍,“孟母堂”开设在小区近三年,由4幢别墅组成,几十名学生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严重干扰业主的宁静生活,接送孩子的车辆常把小区道路侵占,业主自己的车辆没法进出。篮球场、网球场、草坪变成孩子们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的场地,小区公共资源被无情挤占。

  今年1月2日,小区召开业委会,明确表示“从2009年春节后起,禁止"孟母堂"相关人员进入本小区”。

  而“孟母堂”负责人吕某则强调,“孟母堂”是由家长自愿组成的现代家庭教育模式。小区邻居们的意见,纯属邻里纠纷,她很愿意和业委会协商解决,但业委会负责人一直拒绝与她进行沟通。

  两年前被叫停不改反而更火

  据了解,“孟母堂”是由吕某、周某夫妇于2006年创办的,以全日制“私塾”的形式从事教育教学活动。初期有学生7到8人,均为4到17岁年龄段的少年儿童。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在收到业主反映后,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认定其属于非法教育机构并责令其停止办学。但两年多过去了,“孟母堂”并没有就此消失,反而日益扩张。

  而周某辩称,“孟母堂”既不属于社会力量办学的私立全日制学校,也不属于社会力量办学的业余班、培训班。“父母有天生的教育权,我们的家长都是自愿的,有些是我们的朋友,"孟母堂"只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生活,一起学习。”

  “"孟母堂"的主办者已经违背了法律和社会良俗。”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研究人员刘波认为,家长们更应注意到,虽然公民有自由选择教育模式的权利,但“孟母堂”已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办学,家长再把孩子往里送,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社区学堂隐蔽存在监管漏洞

  “孟母堂”违法办学,拒不改正,引起教育部门高度重视。2月6日,松江区教育局责令“孟母堂”于2009年2月10日16:30前,停止擅自办学行为。同时表示将尽快帮助家长妥善分流安排学生。

  2月9日下午,“孟母堂”负责人吕某向松江区教育局提交了“关于改正通知书的回函”,表明已按照要求停止了一切教学活动,目前孩子们已经不再读书诵经而是转为了“集体生活”。同时,周某、吕某夫妇还以书面形式提出,要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他们在家对孩子实施教育。

  教育部门现场答复:“在家教育申请”不予批准。松江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陈雷表示:“义务阶段适龄青少年必须依法送到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教育,即使是父母也不能剥夺这个权利。”

  在2月10日改正期限过后,松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察看发现,“孟母堂”没有达到改正要求。按照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于2月12日下午向举办者下发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孟母堂”违法办学近三年,未被取缔,折射出对这类社区学堂的监管尚存漏洞。上海虹口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的一位老师认为,社区学堂不是全日制教学,目前,教育部门并没有相关管理规定。而工商部门无法对隐藏在居民小区内的盈利性的不合法培训机构进行查处。因此,目前对这类社区学堂或家教班的监管尚存漏洞。

  对此,上海的付永海律师指出,国家应加快民办教育立法及司法细则跟进步伐,教育主管部门应将主要精力转移到日常监管中来,完善社会办学市场信息化管理规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