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下杂谈:“贪官命短论”是什么理

  “人越腐败,死得越快”。日前,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应邀到广州举办健康讲座,不时引经据典,谈论贪官命短的话题。洪昭光指出,病由心生,心理压力是百病之源,76%的疾病是情绪性疾病。他列举了贪官命短的例子:“腐败的官员都活不长!”(《羊城晚报》2月18日)

  虽然,提出“人越腐败,死得越快”结论的是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而且也不乏一些案例来佐证,但是在笔者听来,这更像是中国民间流传千百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最新版本,而非学术解读。
它听起来让人解气,但越听越像是一个咒语,可是,贪官是咒不死的!

  民间有所谓“三杯五杯不醉,三个五个不累的”歌谣,说的就是贪官穷奢极欲的生活,在他们大把大把地花人民血汗钱的时候,在他们大肆操弄组织上交给他的权力的时候,他容光焕发,推杯换盏,自我感觉良好到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的末日会来临,怎么可能白天食不知味,夜里寝不能寐,惶惶不可终日,导致身体免疫机能全面下降呢?每每有贪官落网,媒体在披露其堕落轨迹时,哪儿能看到他有过一丝的内疚自责、脸红害臊?倒是入了狱上了法庭的贪官,一个比一个认识得深刻、忏悔得彻底,你还以为他是被法律震慑住了,仔细一看,他的忏悔录居然还是抄袭的,你觉得他真的害怕了吗?

  人最怕什么?最怕死,贪官尤其怕死。但是,这几年有几个贪官因贪污腐败而判死刑的?去年9月,被称为“中国金融第一案”的石雪案,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落槌。石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石雪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2.6亿元,挪用公款近1.2亿元,另外伪造金融凭证企图诈骗央行14亿元、非法集资24亿元,创造了“贪官不死”的最新纪录。而在学术界也有一股声音主张对经济犯罪应该彻底取消死刑。不管贪官因何种原因不死,不争的事实是死刑的上限已经步步抬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找不到贪官担心自己小命不保的理由,既然东窗事发都判不了死刑,哪有贪官反因为害怕而吓死的道理?

  “凡是贪官心理压力都很大”,这种观点纯属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殊不知,贪官绝非等闲之辈,不似我等俗人犯错误后心理承受能力极差,常常把“我错了”摆在嘴上,贪官不同,他天天生活在人格分裂的状态中,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既要公开坚决反对斥责鄙视像他这样的贪官,又要毫无心理障碍地吃拿卡要,没有点心理承受能力能修炼到此等境界吗?

  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与一个人的情绪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很难在一个有限的样本调查中得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某某贪官死于某某疾病,与个体的身体条件、饮食、居所等都有关系,疾病并无阶层、官职之别,不能简单地将其与“人越腐败,死得越快”的结论划等号,否则无法解释好人为什么也要得贪官得的病。别忘记了,这种所谓的贪官命短的结论来自对一个贪官群体的调查,在已知他们是贪官的情况下,任何一个角度的切割,都能折射出贪官的罪恶深重来。哪一天专家真要能不借助纪检、司法部门的侦查审判取证手段,单凭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就判断其是否是贪官,那才厉害。

  反腐不是一道医学题,也不能靠念咒来消灭贪官,最终还是要靠制度反腐。“人越腐败,死得越快”这话,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笑过之后,还得抖擞精神与无处不在的腐败作坚决的斗争,赶在腐败分子贪累了、玩够了之前将其绳之以法。

  《天下杂谈》是新华网言论频道的一档杂文类栏目,我们希望用这档栏目为高水平的杂文作者和网友们搭建一个互动平台,让大家共享笔会之乐。真诚欢迎各位网友投稿,投稿邮箱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