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西北餐馆逆市出现“用工荒”

  新华网银川2月19日电(记者曹健)金融危机下,其他行业老板可“挑肥拣瘦”选择用人,中国西北一些餐饮企业的老板却为招不到或招不满员工而发愁。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有关部门预测将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然而,今年春节过后,中国西北的乌鲁木齐、兰州、银川、呼和浩特等城市的餐馆逆市普遍出现“用工荒”,一些餐馆甚至因为招不到服务员而不得不延期开业。

  银川市民周建明在进宁街和湖滨东街开了两家“万州烤鱼”店。在他的店里,即使一切从头学起的新手也能每月拿到700元,店里的酒水提成给服务员,再加上奖金,一个月下来,新手也能拿到1100元左右,干得好的能拿到1500元左右,餐馆还包食宿。

  “按道理来说,待遇也可以了,可就是招工难。”周建明说。

  在银川市,春节过后,无论是档次较高的餐馆,还是小餐馆集中区域,大多数餐馆都贴上了招聘、急聘广告,并纷纷在广告上注明“待遇从优,工资面议”“待遇800-1200元”等。

  实际上,满城尽是餐馆招聘广告的现象并不是今年春节后才出现的,从2007年春节后,银川市的餐馆就面临着“用工荒”。“只不过今年春节后似乎更严重了。”一些餐馆老板抱怨说。

  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显现,一些餐馆老板期盼求职难后餐馆的“用工荒”能有所缓解。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今年春节后餐馆招人似乎更难了。

  银川市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银川市用工缺口列前三位的工种有餐饮服务员、市场业务员、机械加工员,餐饮服务员成为用工最为紧缺的工种。虽然也会有部分大型餐饮企业由于工资相对较高、保障较好,会出现“人多岗少”现象,然而毕竟大部分餐馆均是中小规模。

  记者采访发现,“用工荒”使得餐饮求职人员有机会选择岗位,他们向上选择岗位,餐饮行业人员出现“上移效应”,大餐馆吸引走了小餐馆的工作人员,小餐馆“用工荒”进一步凸显。

  “从事餐饮服务,大家更愿意选择工作轻松点、时间自由点、待遇好一点的大餐馆。小餐馆,从洗菜、端菜、点菜到洗碗收拾,服务员往往都得做,劳动强度明显要大。”三味酱骨头馆员工赵丽说。

  采访中,一些餐馆老板、厨师、服务员、市民认为,餐饮业“用工荒”虽然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同时也传递出社会进步的三大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