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推进北极科考以取北极主权

  俄罗斯总统特使日前表示,俄罗斯将对其破冰舰队实施现代化改造,同时派遣更多研究人员驻扎北极,表明了俄罗斯积极争取北极有争议海域广袤资源主权的决心。

  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最近被派往北极驻站的知名北极科学家阿图尔·奇林加罗夫(ArturChilingarov)说,俄罗斯的大规模破冰舰队已经帮助俄罗斯在北极探险中占据了强大优势。


  他说,俄罗斯将建造一艘新的北极科考船,以协助现有的“费奥多罗夫院士”号(AkademikFyodorov)科考船,后者曾参与了2007年的北极探险。在该次探险中,一艘微型潜艇潜至北冰洋海底并在那里插上了一面俄罗斯国旗。

  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和其它北极周边国家都声称自己拥有北极主权,北极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直到最近才被认为很难得到恢复。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随着北极海冰在全球变暖下消融,开通新的航线和开发新的资源都将成为可能,关于北极资源的争夺战也因此日趋白热化。

  奇林加罗夫说,俄罗斯也正准备派遣大约50人的北极科学家小组前往挪威宣称拥有独立主权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先遣队于2月14日出发,负责挑选合适的建站地点。

  “北极对于俄罗斯来说具有特殊的地理政治重要性。”奇林加罗夫说。

  奇林加罗夫说,俄政府的北极政策指导方针是“扩大俄罗斯在那里的疆界,加强研究,重建一个北极站点网”。

  奇林加罗夫率领的科考队在2007年的北极探险任务中将一面俄罗斯国旗留在了北极海底,该片海域据信拥有全世界未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25%,这次任务更加激化了各国对这一地区管辖权归属的争夺。

  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LawrenceCannon)坚称,加拿大对于北极的主权是国际公认的。他的办公室强调,加拿大对包括西北航道在内的加拿大北极区土地和海域的主权是“由来已久、充分建立在历史赋予的权利基础上的”。

  加政府计划购买新的北极远洋巡逻船只和一艘新的极地破冰船,在北极建造一个深水码头和燃料补给设施,同时还将在未来5年中拨付1亿美元用于地质测绘。加拿大的环境法律还加大了对北部海域的管辖权,并且要求大型船只在经过加拿大北极海区时向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登记备案。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秋天曾发表讲话称,俄罗斯的长期发展和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取决于北极资源的开发。

  奇林加罗夫说,俄罗斯正准备重新向联合国递交申请,要求承认一座跨越北极地区的水下山脉也属于其大陆架的一部分。莫斯科政府曾于2001年首次提出这一主张,但被联合国以缺乏依据为由驳回。

  (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