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王小丫:财产申报应推广至全体公务员

  CCTV2 《今日观察》

  王小丫: 财产申报应推广至全体公务员

  2月17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老百姓上网就能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政府官员每个月的收入情况,因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这个纪委的廉政的廉政网,他们就公布每一级官员他们每个月的收入,那么这也引起媒体的注意,非常地关注,那这个举措是不是有利于反腐败,那么这个做法是不是应该在全国推广开来?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官员财产公示 公开了什么?

  公布个人收入情况,申报个人财产状况,新疆阿勒泰反腐败,拿出新办法,千余名干部接受社会监督,效果究竟任何?

  张鸿:有限公开也是一种进步

  (《今日观察》评论员)

  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县处级以上的干部,定期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这次大众广泛关注阿勒泰地区这个事,因为是第一次向全民公开收入水平。 但实际上不是公开财产而是收入公开,刚才看的这些基本上工资条上的收入,所以也有评论说这是工资条公示,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其实还有一个秘密申报表。 这个表中要填报房产、汽车来源,这才是真正财产的申报。当然是不是应该分公开和秘密,是不是应该所有的应该公开,是不是应该保护县处级以上干部他们自己财产的隐私,还在争论之中。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有限的公开也是一种进步。

  而且的确能起到震慑作用,这次官员财产公开是非常进步的一个意义在哪儿?主要是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这个政策对于清官来说,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坦荡无私天地宽,但是有问题的官员填的时候心里琢磨以后等于向全阿勒泰地区甚至全国公开承诺在过去没有收违规款项。公开收入只有前面两项,公开场合所有人对的监督和个人的心感受也罢,都会受到影响,可能不敢抽1500块钱一包的烟。 也有人说这纯粹是作秀,但是即使作秀,我愿意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来做这种秀。

  1054个“无”字 凸显财产申报缺陷

  霍德明:财产申报表设计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新疆阿勒泰公布的政府官员的财产申报表中,可以纳为三种情况:工资收入、奖金和其他合法收入(如合情合理合法的关于咨询、讲学、稿费等)。从看到的名单中,登记者得最高收入大概2万多块钱。

  如果我是阿勒泰地区的官员,面对这样的申报表,我也很困难。因为在这里有关申报人配偶子女甚至个人收受的礼金、礼物、有价证券等当然是和官员个人职务相关的。如果真填上真实的数字,不就成了贪污了吗?但这不是最关键的,我觉得本身这个申请表在设计上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项目当事人明显会写无。事实上申请表设计问题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回答申报表的 申报人的心态因素。比如有些问题相信100%的人都是无,这也是非常自然的情况。

  财产申报应推广至全体公务员

  公布官员财产情况,反腐制度拿出新办法,新办法能否推广,新办法又如何完善,

  霍德明:财产申报带来官员自律意识增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最早有关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瑞典240多年以前开始做, 1883年成型法律,英国有防腐败法,这个法里面规定城市申报的财产如果跟收入不匹配,就说明有灰色收入。阿勒泰地区公开和秘密的申报的和美国公职人员申报的方式也差不多,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在网络上有类似的公示。 这次阿勒泰财产申报公布在网上,对社会大众来讲,监督的效果会让人感觉到从此做官更多高的代价,自律行为作用更大。

  张鸿:要谨慎收入也打着财产申报的幌子

  (《今日观察》评论员)

  89年美国众议院官员莱特被迫辞职,为什么?因为他给人讲课收了钱,但他没公开,然后他妻子收了别人的礼品, 结果被查出来就只能被迫辞职。95年瑞典的副首相,38岁的副首相,前途无量,媒体查的信用卡的资料,他用公务信用卡买了巧克力, 因此他只能下台。 官员的财产,有的是秘密,有的是公开的,但是秘密的部分,可以 到某一些机关去查询,可以得到这样一些资料。而我们现在这个秘密的部分,财产申报者一部分,我们看不到。 很多情况是明明只是收入申报,却打着财产申报的幌子,但其实是工资收入。

  王红:尚缺“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中央党校政法部行政法教研室主任):

  尽管它是地方性的规范性文件,某种程度上它也是一种内部举措,不具有立法的意义,但是这个规定,把申报公示监督问责四个重要环节给它系统地串联在一块。对公职人员的行为的制约和监督,应该说制度规范,法律监督,比廉政教育和道德规范更有效。我们在公务员财产申报这个法理制度上,我们还欠缺这么一部法律,那么这次实际上它是一个良好的范本,为将来人大的立法,逐步建立健全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它是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应该说它虽然不是一个正式的立法,但是它为正式的立法积累了经验。

  黄卫平:公开才会有监督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因为我们国家真正的问题,往往不在于我们没有制度。而在于我们很多制度执行是打折扣的,选择性执法。另外一方面,它的公开性程度,公开化,公开化是等于是财产申报制度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只有公开了才会有监督。

  霍德明:申报财产制度对全国公务员有监视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新疆阿勒泰地区它的申报制度的同时,浙江省的慈溪市也有三百多个副局级以上的官员申报家庭财产。而有关各地方公职人员,公务员申报财产收入,最主要是防止他实行公权力的时候有所偏差,所以这次阿勒泰地区只是1千多个领导阶层。

  很希望能够普及到一般公务员这个层级,因为凡是执行公权利,很容易牵扯到有关于滥用或者是贪腐行为, 除了由上往下的监督,还有社会的监督。 也许一个税务员每年收入就是这么多钱,但如果他戴的表40万,这时候对老百姓可以去检举,对不合理的现象提出质疑,所以最终阿勒泰地区财产申报,如果将来扩展到全国,对全国的公务员有监视的作用。

  张鸿:要从立法层面推广财产申报制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推广需要立法层面推广,我曾经和基层纪委工作人员聊过,如果一个官员抽了一千多块钱的烟,有人怀疑他的收入不明,银行不管又没法到银行查。所以县处级以上干部应公布自己的财产。

  现在立法有缺陷,比如和财产公开相关的法律,如果你违反了的话就是巨额来源不明罪,如果贪污受贿的话,最高的是死刑。所以你会怎么选择呢?最近几年看到1千多万,说是来源不明,而不是贪污受贿。说来源不明,只要判5年就拉倒。如果承认是贪污受贿,就是死刑。所以这两个巨大的反差,导致 很多官员不愿意申报自己的财产,所以在立法层面无论公务员法还是刑法还是单独立财产申报制度的法律,都应该从立法层面推进这个事只有从立法层面全面推进上它成约法律约束才能在比率推开。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