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报:巧合还是先兆 旱涝灾害加剧气候问题讨论

  2月18日,在伊川县吕店乡苏沟村,消防队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水上门。近期,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吕店乡苏沟村旱情严重,全村140户村民面临饮水困难。新华社发(李书宝 摄)

  新华网消息 法国《世界报》2月11日文章 澳大利亚遭遇前所未有的旱灾,中国经历50年未遇的大旱,阿根廷也是百年罕见的干旱,而摩洛哥遭遇水灾,法国则受到风暴的袭击。频繁的恶劣天气横扫全球,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农业生产遭受重创,进而影响到受灾国经济。
这些灾情同时发生,使全世界气候学家们的讨论更加激烈:这是巧合还是气候开始变化的先兆?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研究员比森特巴罗斯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干旱与气候变化有关。他称孤立的一件事不能反映气候的特点,如果连续多年都出现旱灾,那情况就不同了。不过他认为阿根廷的干旱与澳大利亚的干旱有关,都是拉尼娜现象造成的。

  在澳大利亚,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非常激烈。主流意见认为目前的极端气候现象是气候变化造成的。阿德莱德大学气候研究院主任巴里布鲁克认为旱灾很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他在研究了阿德莱德频繁发生热浪的情况之后说:“如果这些完全是孤立事件,那么间隔12个月发生一次热浪的可能性是120万年一次。这种可能性太小了。”所以他倾向于认为目前的天气现象不是偶然发生的。

  中国科学家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谨慎。不过中国气象局有关官员认为,中国正在遭遇的干旱与气候变化有关。

  2月18日,兰州市皋兰县西岔镇岘子村农民在浇灌土地。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总体来看,气候学界还不急于下判断。欧洲科学计算研究中心的气候专家洛朗泰雷说:“一个孤立事件不能说明一种趋势,必须观察很长时间才能搞清楚气候变化的影响。”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副组长让-帕斯卡尔范伊波塞尔也证实了这种分析:“当前世界发生的现象与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在上一份报告中对2030年气候状况的预测是相符合的。但是总会发生一些极端情况。只有观察到一种现象反复出现或者出现的频率加快,我们才能说出现了异常。”

  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的瓦莱丽马松-德尔莫特认为,中国、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情况“与我们对未来气候的预测完全相符。葡萄牙和希腊最近发生的火灾也是一样”。

  一些新型分析模式也能反映气候变化可能的发展趋势。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公布了一张雨量减少图,标明将来旱季里平均气温每升高一摄氏度降雨随之减少的程度。受影响最大、降雨减少幅度接近10%的地区有南欧、北非、南部非洲、澳大利亚西部、亚马孙流域、东南亚和美国西南部。

  对于世界当前气候状况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科学界仍然看法不一。但是他们一致赞同悉尼大学火灾专家马克亚当斯的看法,认为“我们迄今为止掌握的所有科学材料都证明未来几年还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条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德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