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奇案历八年难断 交警鉴定相反法院判决矛盾

死者李林的亲属走出法院。记者张友平/摄
死者李林的亲属走出法院。记者张友平/摄

  武定一包工头丧生车祸,交警4次鉴定相反,法院2次判决矛盾

  滇中奇案 8年审判难“盖棺定论”

  特派记者张友平 再过20多天,就是楚雄武定县包工头李林的8周年祭日,他死于车祸。俗话说“入土为安”,然而8年来已是逝者的他,却被交警和法院轮番“鉴定”和“判决”,得出的结果截然不同,一审法院认定他是“受害者”,二审法院则认定是“肇事者”。

  8年之中,交警4次鉴定完全相反,法院2次判决自相矛盾。

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也看不下去了,在楚雄州中院终审之后,向省高院提出抗诉,并委婉引言称“审判人员应当依据法律规定,遵循法官职业道德……”省高院终于裁定重审此案。

  昨早,楚雄州中院重审此案,引起多方关注。

  8年喊冤皱纹满额

  昨早9点不到,57岁的曹正秀在众多证人的陪同下,走进楚雄州法院大门时,眼角还残存着干涸的泪痕。进入法庭,她坐在了律师身边,眼睛则一直盯着审判席,那里有熟悉的国徽和法官。

  她是这场车祸案件中唯一死者李林的妻子。李林被二审法院认定为肇事者的3年多,她一直喊冤,以致皱纹满额。

  8年前,54岁的她过着悠闲的生活,与承包工程的丈夫李林,有一个和睦的家庭。8年之后,她还在为丈夫的“身份问题”奔走,只为他能“死得瞑目”。

  代理席上的云南西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剑平,为这起案件帮当事人打了6年官司,吃了不少苦头,但她脸上仍透出职业的理性,只有辩护时才显得激愤。在她看来,如此简单的一个车祸案件,最终历经8年漫长的审判毫无令人信服的结果,这是司法的悲哀,是背后有人为的干扰。

  超车引发的车祸

  事情还得从8年前说起。2001年3月13日,一辆吉普车在武定县境内超车时,与一辆对向驶来的中巴车相撞。结果造成吉普车内的李林当场死亡、中巴车上多人受伤。这辆吉普车,是武定县地税局卖给赵伟的。

  当时,吉普车上有赵伟、李林和另一名女乘客文琼梅。交警随后赶来调查时,李林已死,受伤的赵伟和文琼梅已离开现场去了医院。中巴车司机驾驶员、售票员和乘客,还有路边打石碑的工人,都证实吉普车司机(肇事者)是一个“高高胖胖的老倌”,撞车事故发生后,只见他握紧方向盘,“满头是血的在打电话”(中巴车售票员、证人杜建功言)。“后排一个男的瘦点,倒在车的右侧,电话响都不会接了(已死亡)。”

  根据体貌特征,那位“胖胖的老倌”正是赵伟,坐在后排“瘦点”的人(死者)是李林。而被指为肇事者的赵伟,则辩称当时是李林开的车,他是事发后从后排爬到驾驶室的。文琼梅起初也对警方说,事发时李林在驾车。

  交警的4次矛盾裁定

  事发后不久,赵伟的儿子带着6000元钱到李林家,给其妻子曹正秀下跪道歉,哭诉着说“对不起”,表示先送上6000元的安葬费。

  当时,经历那场车祸的人们都以为,事情如此简单,大家的赔偿问题应可很快解决。

  事发一个月后,武定县交警作出“鉴定结论”——认定死者李林是驾驶员,并负有全责。但此后几个月,武定县检察院介入调查,发现了此案的蹊跷,根据多位重要证人证言,于2001年10月14日以涉嫌交通肇事罪,逮捕了赵伟。

  随后,武定交警推翻了先前的“鉴定”,作出了第二份责任认定书:认定赵伟是驾驶员,对事故负有全部责任。然而此后,楚雄州交警大队却又撤销了第二份责任认定书。2004年7月,武定县交警作出第3份认定书,认定李林是驾驶员。此后,交警部门又作过一次认定,依然认为死者李林是驾驶员。

  4次认定,肇事者变幻无常,“难道说2个人同时驾驶一辆车?”有亲历者苦笑。

  一审法院否决交警认定

  真正的肇事者,在这场酿成1死10伤的车祸中,除了良心的谴责,更要承担8万多元的民事赔偿。

  交警方面的最后一次认定书,认定死者李林是肇事者。李林的妻子曹正秀,为此将面临10位伤者的索赔。

  从2002年开始,武定县法院开始审理此案,历时3年直到2005年6月,才作出一审判决。为何拖了3年?法院的回答是“由于法定事由而中止审理”,这样的解释对于众多当事人来说,他们称“完全搞不懂”。

  这份法院判决书中,认为交警作出的最终认定,“只以现场和技术鉴定为依据,不采信证人证言而作出驾车人是李林的认定不客观,法院不予采信。”法院否决了交警认定的“事实”,以判决的方式,认定肇事者是赵伟,李林属于无辜。

  一审判决中民事部分,赵伟需要判赔各伤者共8万多元的损失费。这份判决,被车祸亲历者们认为,是公正合理的判决。

  二审法院推翻一审判决

  被一审法院认定需赔钱的赵伟却不服了。他选择上诉,楚雄州中院二审此案。

  死者李林的妻子曹正秀,在丈夫死去4年之后,她的身份不再只是受害者家属,而成了“被上诉人”。

  云南西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剑平,则感到异常愤慨,多年的律师生涯,让她惊讶于一个事实清楚的案子,却不得不因人为的掺和,而拖入曲折的司法审判。

  楚雄州中级法院开庭二审,于2005年10月作出终审判决,完全推翻一审法院认定“死者李林符合驾驶员损伤特征”,“责任认定书和鉴定结论的证明力明显大于证人证言”,因此认定死者李林就是肇事者。

  终审结论是,因李林已死去,其妻曹正秀需要承担全部伤者的赔偿责任,共需赔偿92973元。收到判决书后,曹正秀并没有赔钱,而是四处上访喊冤。

  省检察院直指“判决不公”

  面对“终审判决”,谁有力量改变?有司法界人士说,检察院抗诉使一起历经8年的终审案件得以重审,类似情况并不多见。

  省检察院经过调查后,于2008年10月13日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抗诉。这份抗诉书中,直指楚雄州中院作出的判决“缺乏证据证明,适用法律错误,判决不公”。

  省检称,楚雄州中院仅凭鉴定书认定肇事者就是李林,依据的是间接证据,与证人证言的直接证据矛盾,因而认定李林就是驾驶员明显错误。

  “审判人员应当依照法定程序,依据法律的规定,遵循法官职业道德……并公开判断的理由和结果。”检察院委婉地将矛头指向二审的法官。

  8年审判将为何果

  8年来,死者李林的坟头,草木绿了又枯。这个春天,关于他是还是肇事者的争论,昨日还在楚雄州法院展开着激烈的控辩。

  旁听的20多人中,不少人都是那场车祸的受伤者。中巴车车主杜建功事发后为垫付伤者医药费,将中巴车也卖了,如今流落北京打工。这次开庭,他特地赶回来,用憨厚的声音说:“开车的人(肇事者)是赵伟,如果武定交警不枉法裁决,这是半个月就可以解决的事!我是忍无可忍了!”

  另一位伤者刘有才在法庭上说:“一只地上的蚂蚁我都看得清楚,我难道还看不清开车的(肇事者)是哪个?就是赵伟开的车嘛。”

  四五名伤者兼现场目击者,至今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他们说,“我们都知道李林一家是被冤枉的,怎么好意思向他家要钱?”

  庭审持续了3个小时,将改日宣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林 | 赵伟 | 文琼梅 | 张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