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 > 中俄石油谈判评论

石油换贷款 中俄“各取所需”

  中国拥有俄罗斯想要的:大把美元;俄罗斯也有中国想要的:能源。于是,莫斯科与北京周二达成了石油换贷款协议。俄罗斯几家国家控股的石油公司得到20年期的贷款,帮助它们在保持资本支出的情况下进行再融资,而中国则在此期间得到廉价燃料。


  国与国之间的双边交易总在发生。上述中俄交易的不同点在于,没有人试图将其包装为政治或外交事件。这是一笔以一种大宗商品换取另一种大宗商品的没有花招的交易。

  对俄罗斯方面来说,它的“国家冠军”企业得以避免痛苦的现金紧缺。面对原油价格低迷和产量下降(总产量去年萎缩近1%),全球第二大产油国正疲于挣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由政府持有75%的股份。它在这次250亿美元总贷款中所占的150亿美元份额,将轻松应付该公司将于今年到期的85亿美元债务。这些债务中有60%是对外国银行欠下的;接近半数在第二季度就要到期。举债过多的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将得到其余贷款。

  中国也从这笔交易获益匪浅。每天30万桶相当于中国总需求的大约4%,或其石油进口总量的8%。俄罗斯为这些贷款支付6%的利息,根据上海券商大华继显的估算,这意味着中国以每桶约20美元的价格得到石油供应。鉴于中国在现货市场购买多数石油,这是一项重大节省。

  还有若干附带效益。俄罗斯将客户基础分散到欧洲以外,而中国减轻自己对中东的依赖。这笔交易还增加了中国参与长期开发俄罗斯传奇般的西伯利亚石油储量的机会——也许日本将会出局。但归根结底,这是一笔易货交易,具有鲜明的“后信贷危机”特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