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述:日本各方全力应对裁员潮

  新华网东京2月19日电 综述:日本各方全力应对裁员潮

  新华社记者刘浩远

  国际金融危机让日本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就业形势正迅速恶化,大量非正式员工失业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正采取措施全力应对裁员潮。


  从去年10月开始,由于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和欧盟需求急剧下降,日本以汽车和电器等为主的制造业企业不得不采取减产裁员手段来减少亏损。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1月底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日本约有12.5万名非正式员工失业或将要失业,比去年12月调查时多了近5万人。去年12月失业率达到4.4%,比11月上升0.5个百分点。

  面对愈演愈烈的裁员潮,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稳定就业。首先,中央政府在2008财年补充预算和2009财年预算中列入巨额财政支出,用以扩大就业,同时对与合同到期人员续签合同的企业予以资助。

  其次,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将通过以环保和医疗保健领域为支柱的新型经济增长战略,在未来3年内创造160万个就业岗位。据此,日本政府确定了具体增加就业的行业和岗位,其中在护理、农业和环境领域列出了206个新增就业示范部门。

  此外,日本不少县市想方设法创造就业岗位让失去工作的人再就业。如鸟取县、广岛市和长冈市把政府数百个临时岗位安排给失业的非正式员工,有的地方还专门在车站等公共场所增设卫生维护和旅游宣传等工作岗位来扩大就业。佳能公司位于大分县的一家工厂大幅裁员后,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对接受被裁减人员从事农业生产的农家每月支付2.5万日元(1美元约合92日元)的补助,鼓励农户积极雇佣失业者。

  尽管地方政府提供的岗位数量有限,但政府带头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姿态或许对企业有所触动,起到了督促企业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设法稳定就业的作用,避免裁员潮向正式员工蔓延。

  除政府外,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经团联和全国工会联合会呼吁企业尽量减少裁员。面对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压力,同时为避免将来经营形势好转后出现熟练技术工人短缺情况,企业采取缩短工作时间、增加停工日、取消加班和降低工资水平等措施保证现有员工有活干而不至于失业。另外,一些厂商将“停工日”改为“休息日”,以此向政府申请特别补助,这样职工在企业统一安排的休息日期间也能领到津贴。根据日本有关规定,企业事先向政府提交停工计划和申请,大企业在休息日期间发给职工津贴的三分之二由政府支付,对于中小企业,政府承担的比例达五分之四。

  最近,三菱汽车公司、东芝公司和富士通公司等企业放宽了对正式职工在外从事其他工作的限制,允许职工经申请同意后在企业统一安排的停工或休息期间在便利店、商场等处打短工,以增加收入解决生活困难。

  与此同时,在制造业及其相关行业就业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对农林水产业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日本农林水产业企业正利用这一机遇招聘员工,这既能解决农林水产业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对缓解就业压力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