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拉动效应达2.06倍 杭州消费券酝酿“升级”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继“尝”到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的“甜头”之后,杭州市又在酝酿对消费券进行进一步升级。

  杭州消费券的发放直接刺激了居民的消费热情。根据杭州市财政局的数据,截至2月6日,消费券已完成总发放数的95.08%;到2月8日,各指定商家共接收消费券4772.41万元,占总发放额的47.72%,消费券对商贸行业拉动效应为2.06倍。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消费者购买本地产品,杭州规定,在指定直销点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本地产品可按面值享受18%优惠,其中由财政补贴企业13%。

  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2月9日对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杭州家电品牌数源、华日的产品在正月里全线飘红,甚至出现卖断货的现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100%以上。

  销售的增长,也直接刺激了杭州家电生产厂家生产规模的扩大,由此引起系列消费需求。“生产规模的扩大,直接加大了原材料的需求,如钢铁、塑料、能源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消费券的乘数效应。”陈锦梅说,全市六城区共销售指定杭家电1707台,回收消费券49.53万元,销售总额202.93万元,消费券放大率达到4.10倍,更重要的是,生产和销售的增长,给商场导购、工厂工人等员工增加了收入。

  消费券升级

  来自杭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称,杭州市财政局正在“研究第二阶段消费券发放使用方案”,其中包括“充分利用第一阶段结余的市民消费券制作珍藏册,预计在2月底前正式向社会发售,珍藏册中的消费券可用于收藏,也可用于消费”;“将发放消费券与财政扶持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向企业发售第二批消费券和教育培训券,再通过企业发放到员工手中,专门用于消费和教育培训,帮助企业实现"不裁员、少减薪"的目标”。

  公务员的工资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也曾一度被提及——杭州当地媒体报道称,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曾提出一个设想,杭州将由“书记、市长带头,到1万多名公务员,有可能的话,再到国家拨款事业单位,这些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要切出5%至10%,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

  王国平昨天在杭州“两会”上也公开表示,接下来杭州打算发放2亿~4亿元市民非公益性消费券,这种消费券,市民可以自愿认购,购物时可以享受消费券带来的折扣。他表示,这样的消费券发放不会影响市区两级财政的收支平衡,同时,对于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以后将酌情考虑发放一些公益性消费券。

  旅游消费券本周六上海首发

  本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旅委了解到,杭州将增加旅游消费券的发放量,从原定的4000万提高到1.32亿元,杭州的萧山区、余杭区和临安等五县(市)都要发放旅游消费券。除了发放到内地城市,还要发放到香港、澳门、台湾等地。

  本周六下午2点开始至5点,杭州方面会在上海南京东路的世纪广场进行杭州旅游消费券在上海地区的首发仪式,现场的普通市民可以有机会获得消费券。而除了现场发放,邮递以及和携程等合作发放,也依然是此次杭州旅游消费券发放的方式。此次发放的消费券单张面值为10元,每套100元,从3月开始使用至5月底。

  记者在采访了杭州当地酒店、景区、餐饮等企业机构后获悉,进入3月之后,原本就是杭州旅游旺季,加之消费券作用和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业界预计届时很可能会增加20%以上的客源进入杭州旅游。

  但在业界期待更多客源进入杭州拉升旅游消费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心,即部分不规范的旅行社很可能会利用消费券来冲账支付,暗地增加自身不规范收入。

  “虽然消费券规定不可给旅游团队使用,但旅行社完全可以让游客冒充散客使用消费券,从而减少对景区的现金支付以增加自身的不规范收入。”有旅游业内人士呼吁,希望在发放消费券的同时,可以出台相关的监控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锦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