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问题富豪枕边人:黄光裕之妻才智过人助夫腾达

    黄光裕之妻杜鹃:与丈夫同被调查

  “中国首富”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身陷囹圄后,其妻杜鹃也被调查了。

  2009年1月8日,北京公安局向媒体证实,之前传言潜逃在东北的杜鹃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警方监视居住。据知情人士透露,杜鹃在国美多涉及投、融资方面的运作,警方的调查也极有可能从相关项目入手,甚至很有可能已掌握部分资料。杜鹃进入警方调查范围,一定会对黄光裕案的进展起到加速作用。

  在被警方调查之前,杜鹃曾先后担任国美公司董事、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公司授权代表等职务,一度被视为黄光裕的“大脑”。两人的分工是黄光裕负责把握战略方向,杜鹃负责具体实施,黄光裕不在的时候,唯她有权主持国美大局。

  杜鹃漂亮、精明,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思路敏捷地与美方伙伴交流。她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中国银行任放款专员。1993年因为工作关系与黄光裕相识,1996年两人结婚。随后,杜鹃加入国美集团,与黄光裕一起经营。

  在国美的发展扩张过程中,杜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向本刊记者所说,“因为杜鹃的关系,早期的黄光裕在贷款方面获得了很多优惠。事实上,国美在中国银行的贷款早就出现过问题,后来虽然把贷款还上了,但还是埋下了祸根”。

  杜鹃还提出了“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经商理论,正是这套理论,后来成了国美一以贯之的商业法则,并成就了其一系列资本运作和企业并购,使国美迅速扩张。

  有报道称,早在几年前,黄光裕就已经不甘于做实业,而是开始沉迷于资本游戏,类金融模式成为当时国美集团的主要发展手段。自2006年国美重组永乐电器后,黄光裕就逐渐淡出对国美电器的操纵,从一名实业家变为以投资为主的“资本家”。

  “这一切为杜鹃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杜鹃有着金融系统的从业经验,并且相当熟稔资本运作,因而,杜鹃在国美集团主要负责海外业务和并购项目。由于杜鹃能力突出,“2005年之后国美电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基本上是杜鹃在前台操控。”国美内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杜鹃与投资银行打交道较多。一位投资银行人士对于杜鹃的评价是:精通业务,工作干练,“杜鹃对人比较和善,没有一些大客户那种颐指气使的脾气。遇到问题不急不躁,对业务是很精通的,有些我们在调查报告中微小的数字错误她都能指出来”。另外,“她很会做人,逢年过节她还会给曾经参与过国美工作的从业人员寄些小礼物”。

  国美内部人士称,平时很难见到杜鹃,一般在年会或者重要会议时才能见到,“她对待员工非常客气,感觉斯斯文文,不像老板那么霸气”。

  周正毅之妻毛玉萍:出狱后想过平淡生活

  2008年11月8日,为迎接“上海首富”周正毅之妻毛玉萍刑满释放,英皇老板杨受成在香港英皇骏景酒店为她举行了一个朋友聚会。当晚10时,毛玉萍满面笑容,身穿绢质绿色上衣,配衬黑色外套,高调亮相。凌晨12时,众好友为她准备了一个巨型蛋糕,并寓意“重生”。

  席间,毛玉萍有感而发:“这几年,有得亦有失,有好多感触,也感谢很多朋友。这几年我学了好多,希望今后过平淡低调的生活。”

  在外界看来,毛玉萍一直被视为周正毅的妻子,他们也相互以“夫妻”相称,但实际上,两人并没有领取结婚证。

  1978年,周正毅拿出自己工作后的积蓄在上海杨浦区开了家小馄饨店。

  1994年,毛玉萍与周正毅在上海国际饭店后面的黄河路上开设“阿毛炖品”饭店,并很快打出了名声。据说,当时“阿毛炖品”每年可以带来1000万元的利润,今日,年利润仍然有数百万元。

  在周正毅夫妇的传奇生涯中,1995年应该是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年头。在这一年,他们完成了由“个体户”向“投资家”的转变。

  “当时很多国企排队上市,我们用个体户名义,开始收购职工股。那时国企员工通常要现金不要股票。购进的股票等到上市,就由几元升到几十元。”周正毅事后回忆,“我记得最厉害的是格力空调,由两三元一股升到20多元。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下子就买了约2000万股的‘福建九州’。当时上市的国企,个个都赚大钱。”

  2002年,靠卖馄饨起家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位居第11名。他曾公开宣称,“我有150亿资产,在上海我有第一辆法拉利,在香港我曾有3处豪宅……”当时的周正毅正处于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

  周正毅被财富冲昏了头脑,他的生活日益奢华,并开始和几个女明星玩起了情感游戏。

  然而,就在周正毅不断曝出绯闻时,毛玉萍对周正毅不但没半点责备,反而高调力撑,她说:“他以前、现在、将来结交异性朋友我都不介意。”据香港媒体报道,毛玉萍极为大度、得体,她微笑着宣称:“我们一起这么多年,又是生意拍档,一张婚书不代表什么,也不是这么重要,总之无论香港或内地的商界和社交界,都知道我是唯一的周太”。

  在经济活动中,毛玉萍却并不安分。2002年7月至2003年4月期间,毛玉萍串谋他人开设43个证券账户,买卖上海地产股票,制造股票交易活跃的假象,涉及金额20.6亿港元。2003年她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在确凿的事实面前,毛玉萍的代理律师黄福鑫只好向法庭求情。他说,毛玉萍受教育程度不高,对香港法律不懂,她对上海地产公司的运作也所知不多,不是案件主谋,又无实际得益,而且被告操控股价的时段也不算长。

  黄福鑫律师还向法庭呈上多位证人的求情信,其中,成龙在求情信中称,他与毛玉萍相识7年,期间看到毛玉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信中还说,认识毛玉萍的朋友、同事,都认为她是一个“公正、诚恳、慷慨、为人设想”的人。

  这些求情信终究还是产生了作用。2006年1月16日,法庭将毛玉萍的刑期由4年减至3年半。

  同样在2003年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逮捕的周正毅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他曾通过制造电解铜交易假象,骗取80余亿元银行贴现;他曾用一家企业的资金收购了同一家企业的股权;为了获取炒股资金,他还曾以百万元的房产、现金行贿国家工作人员。2007年,周正毅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

  如今,当毛玉萍重获自由之时,周正毅仍在继续他的铁窗生涯。

  “夫妻店”存在隐患

  探寻这些“问题富豪”发展、衰败的轨迹,人们不难发现,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夫妻白手起家、共同创业的例子屡见不鲜。随着股市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夫妻股东、家族企业。

  现代企业管理学的主流观点通常认为,以“夫妻店”等形式为代表的家族制企业是一种落后的产业组织。但也有学者提出,家庭、家族制是企业与生俱来的自然形态,家族企业是一种“新古典企业模式”。

  事实上,在企业初创阶段,夫妻联手的家族经营制确实发挥过一定的积极作用。首先,夫妻联手具有凝聚家族力量的作用,在企业初创阶段便于克服困难,使企业在艰难条件下立足;其次,夫妻联手同中国社会的传统文化背景相适应;最后,在企业初创阶段夫妻联手还可以起着互助、协调的作用。这也正如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所说,家族经营不仅有经济意义上的合理性,亦有社会意义上的合理性。在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组织都凌驾于家庭之上,但所有的组织都没有使家庭解散,而所有组织的可靠性都远逊于家庭。

  然而,一旦企业规模扩大了,家族经营制的局限性会越来越突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经指出,能不能突破原来的家族经营制,成为民营企业初具规模后能不能继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因此,在一个个白手起家创富神话的背后,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夫妻店”存在的隐患。

  “夫妻店”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股权过分集中。“一股独大”现象很可能在内幕信息、关联交易、公正公平、公众信誉和道德风险等方面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产生的结果往往是伤害中小股东利益。此外,“夫妻店”受管理者认识水平、管理能力的限制,很容易导致人才水平不能充分发挥。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袁纲明曾经鲜活地比喻道:“家族企业就是武大郎开店——不能比我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民营企业被淘汰固然属于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但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倒闭,实属“非正常死亡”。厉以宁教授曾就导致民营企业夭折的原因,做过言简意赅的点评。

  他认为,民营企业一种非正常死因是“猝死”。即如果企业过分依赖某个人的个人能力,可供使用的资源往往高度集中,一旦个人的判断力出现偏差,或是个人出了意外,必然使企业遭受重创。这也就是通常说的“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带来的后果。

  还有一种是“捅死”。即如果企业管理不规范,屡屡违法,毛病诸多,授人以柄。一旦东窗事发,要么委曲求全,息事宁人,要么被人到处告状,此起彼伏,结果三告两告就被告垮台了。这样的企业即使再有远大目标、宏伟抱负,由于自身不规范,也只能是“壮志未酬身先死”。

  因此,随着“店”越开越大,夫妻二人能否适时进退,合理“转身”,是对所有“夫妻店”企业的考验。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霞 | 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