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上海交大九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

  中广网上海2月19日消息 (记者吴善阳通讯员董少校)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上海交通大学提出以“非常时期、非常责任、非常决心”做好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九大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鼓励毕业生继续深造或留学,引导他们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化危为机,从而提升学校毕业生素质和能力,调整学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


  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前瞻研判就业形势,把握就业工作主动权。校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常委会上专门研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对措施。学校就业中心选取近五年招聘量最大的100家用人单位,跟踪和分析单位招聘和毕业生应聘情况,动态研判就业形势。学校提早召开2009届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发动全体思政教师和班主任深入班级,加强毕业生就业情况排摸,建立网格化就业跟踪服务体系,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状况。

  二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针对国家重点领域人才紧缺现状,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基础上,学校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努力扩大紧缺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根据核电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学校采取本科生转专业等超常规措施,择优选取物理、化学和动力工程等核专业相关学科的三、四年级学生转入核电专业,开办核电专业第二学士或学科教育,扩大核电专业招生规模,以满足国家核电行业发展需要。

  针对目前尚未被社会认知的重要行业,学校抢占先机,积极挖掘,引导社会人才需求。太阳能光伏行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朝阳行业,学校邀请其行业的代表企业举办太阳能光伏行业专场招聘会,还将为有志于从事太阳能行业的学生开展为期4个月的培训,由学校和企业合作授课。

  三是加大力度,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学校引导毕业生积极报名各地选调生、“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服务国家西部建设、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同时以项目就业为学校基层就业工作抓手,积极引导2009届毕业生到基层去从事支教、支农、支医,从事科技等工作,探索大学生就业与新农村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的工作机制。

  四是全面落实学院办学资源与毕业生就业状况挂钩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就业率适度挂钩,对就业率偏低的专业、学科和导师,区别情况,要减少招生和控制招生,减少其办学经费资源。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一把手工程,成为综合考核学院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五是主动出击拓宽就业渠道,积极调整学校毕业生就业结构。学校理性对待就业形势,从金融危机中发现机遇,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调整校毕业生就业结构。学校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就业引导目录》,明确了学校大学生核心就业市场范围,以重点单位、西部地区单位和基层单位为学校主要就业服务对象。

  学校就业中心通过走访、电话和信函等形式主动联系他们,在2009届就业工作中,学校邀请了200余家国家重要单位来校招聘,先后召开国家核电、上海电气电站、航天、中国船舶、上汽等7家集团和地区专场就业招聘会,举办2009届毕业生国有重点单位专场招聘会。同时为他们开辟校园招聘绿色通道,提供从招聘场地时段安排到组织相关学院毕业生踊跃应聘的全方位服务。这有效地弥补了外企招聘信息数和招聘岗位数的减少,确保了全校招聘信息数和招聘岗位数与2008届基本持平。

  在2009届就业工作中,学校共举行了300余场校园宣讲会,525家单位参加我校招聘会,有1919家用人单位在我校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有效招聘岗位4万余个。从2009年2月开始每周举行两次招聘会,每周五继续为毕业生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招聘会——周末招聘直通车。将于3月份举办2009届毕业生重点引导单位专场招聘会和浦东新区专场招聘会。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外省市就业,举办南通市专场招聘会,将于4月初在学校举行浙江省专场招聘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