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海银监局召开上海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

  中广网上海2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银监局昨天召开上海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阎庆民局长要求各外资银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稳健运行,为经济金融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上海外资银行发展稳健,截至2008年12月末,辖内各项贷款余额为3920.93亿元,比年初增长169.36亿元,增长了4.51%;存款余额为2692.20亿元,比年初增长462.08亿元,增长了20.72%。
整体利润保持快速增长,税后利润为90.15亿元,占全国外资银行税后利润的75.76%,比上年同比增加62.91亿元,同比增长230.95%。外资银行在上海的积聚效应显现。截至2008年12月底,上海有外资法人银行17家、法人银行分行和保留分行31家,单一分行33家,支行64家。另有3家法人银行、1家分行和7家支行在筹建中。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共计108家。法人银行总行、法人银行分行、管理行、外国银行分行、保留分行、同城支行等各种类型的外资银行存在形式汇聚。埃及、西班牙等国家的银行也首次在我国设立分行,在沪外资银行的种类和国别较以前更为丰富。其中,外资法人银行的发展尤其突出,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业务增幅均高于全国外资银行平均水平。截至2008年12月末,在上海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450.53亿元,同比增长14.65%;各项贷款余额为4452.53亿元,同比增长了9.34%;存款余额为4680.18亿元,同比增长了37.78%;税后利润为75.49亿元,同比增长112.95%。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存款和利润四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外资银行增幅7.28、4.25、2.96和16.85个百分点。四项指标分别占全国外资银行的63.06%、60.95%、78.34%和63.44%。

  阎庆民局长强调,外资银行在华持续健康的发展,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同中国经济是互荣共存的整体。当前困难形势下,外资银行也要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实现自身业务安全稳健运行的同时,提高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向母行积极传递政策信息,保持信贷投放力度。各家外资银行要更多地向母行高层传递中国各级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使其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各外资银行要让母行和董事会了解中国的产业政策导向,在保持审慎发展的同时,加强市场调研,有效把握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和信贷投放计划,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二是积极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外资银行要充分借助在中小企业领域的国际经验,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推行制度流程的本地化调整,完善小企业不良贷款、信贷综合成本等单独考核,形成有特色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保持创新热情,积极推广自身特色业务领域。要充分发挥在债券承销、并购贷款、航运金融、消费信贷、涉农贷款等方面的专业特色,利用资源,在新开放的业务领域多做创新。四是加大对涉农信贷的支持。目前,几家外资法人银行已在全国设立了数家村镇银行,并有意向继续深化。各外资银行要认真研究大都市城乡结合部“三农”发展的特点,有效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会上,阎庆民局长明确了2009年上海银监局对上海外资银行的监管要求。第一,提高公司治理能力,有效发挥决策、监督职责。要强化本地董事会职责和独立性,明确银行与股东(母行)的权责划分,有效协调银行自主经营与母行条线管理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根据业务规模合理配置董事会人员,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规范董事、监事和高管层的履职情况,充分发挥独立董事职能,并切实做好履职评价。加强内部控制,提高总行对分支机构的管控能力,确保关键岗位间的职责分离,加大案件防控力度,提高内控的有效性。第二,完善信用风险全过程管理,做好不良贷款“双控”工作。要坚决贯彻银监会强调的“四个到位”政策:一是准确分类必须到位。要加强贷款分类的细分和科学管理,准确及时地反映风险。二是拨备和资本充足必须到位。三是风险管理必须到位。四是有效处置不良贷款,加大呆账核销力度。第三,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强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目前,已允许外资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按市场原则真实转让、购买信贷资产,并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发行金融债和正常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外资银行要优化内部结构,练好内功,继续加大母行对在华机构的流动性支持力度,并做好流动性压力测试,制定切实可行的流动性保障计划及流动性危机应急机制。第四,完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加大案件防控力度。全面审核内部操作风险管理制度与流程,查找制度设计和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修订母行政策中不适用本地经营与管理的操作流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系统安全性管理,并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从基础入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行 | 阎庆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