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各小学日托班渐成校内补习班 暗藏两大违规

  离学校几步之遥,家长却为孩子上不上“日托班”犯愁——

  眼下,江城几乎所有小学都设有“日托班”。

  当初,政府教育部门批准设立“日托班”,是为那些难以接送学生的家长服务,报名自愿,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可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日托班”渐成校内“补习班”,一些家长对日托班“又爱又恨”。


  1 “日托”费用难倒贫困妈妈

  “上吧,经济负担确实有点重;不上吧,又怕伤了儿子的自尊心。”昨日,家住江汉路附近的邱女士向记者抱怨,上不上“日托班”让她感到为难。

  邱女士介绍,她家经济条件不好,她与丈夫靠打点零工为生。去年,她带儿子到一所小学报名时发现,一年级开设了3个班,竟有两个是“日托班”,唯一的一个普通班早已爆满。学校建议他的孩子上“日托班”。

  “我们家离学校只有几步之遥,完全可以不上"日托班"。”邱女士称,上学期时,她曾想将儿子转入“普通班”,但遭到婉拒。校方解释说,“日托班”的老师更优秀、更负责,这让她决定,儿子继续读“日托班”。

  “"日托班"每学期要交1800元的服务费,外加300元的培优费,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负担有点重。”邱女士说,今年的零工不好找,所以开学时,她想找校长求请,让儿子改读“普通班”。没想到儿子一听,当即哭闹起来,还说“那个班都是老师不愿管的孩子”,邱女士很无奈,“毕竟儿子已读5年级,我也怕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对贫困生上日托班,国家有减免政策吗?”邱女士问。对此,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贫困生读小学有减免课本费、作业本费的政策,但对日托班的服务费等没有减免政策,只能与学校协商。

  最后,邱女士求记者打听,看2100元的费用能否改为每月分批交?随后,记者与学校协商,妥善解决了邱女士的难题。

  2 “别人都上了,不上不放心”

  与邱女士不同的是,更多的家长是主动把孩子送进“日托班”。今年开学,记者在一些小学发现,许多家长们报名时几乎想都不想,就算家里有人接送,也要孩子上“日托班”。

  “我们班是普通班,但几乎每个孩子放学后,都上了年级"日托班"。”硚口区一小学老师说。江汉区一小学二年级老师则告诉记者,这学期,班上只有一个学生没上日托班,而这个学生是因为体质太差。“现在的日托班,等于学生多上一到两节课。”

  “一年级放学时间太早了,最早两点多就放学了。”家长崔女士告诉记者,“我家里没老人,总不能专门请个保姆接吧。外面倒是有小饭桌托管,收费也不高,但是,孩子放在学校放心啊!”

  据了解,小学低年级学生最早15:40就放学了,最迟也不会超过16:30,而大部分家长都要到17:00以后才能下班,因为存在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差,家长没法按时接孩子,“日托班”应运而生。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家里有老人接送的,也纷纷报名参加“日托班”。二年级家长郑女士说,孩子的爷爷奶奶就住在学校附近,随时可以去接。但是别人都上了,觉得不上不放心。虽然有规定“日托班”不允许上新课、补课,但那么多学生一起上,老师难免会补充讲些什么。

  “不上日托班,肯定会影响今后的学习。”她说。

  3 “日托班”到底在干啥

  昨日16时40分,记者来到汉口一所小学,普通班的学生此时多已放学,只有“日托班”的学生仍坐在教室里,或埋头做语数英作业,或听老师讲题,有的则对着窗外发呆。“"日托班"和正常课时差不了多少,相当于每天下午多上了一两节课。”一位4年级“日托班”的学生说,每天,在学校正常放学后,语数英老师“轮流”来值班,或者监督学生做题,或者讲解一些题目,每天都上得蛮累。除此之外,老师还会布置一些“拔高作业”,晚上熬到十点多是常事。

  据介绍,日托班学生需要在校午餐和午休,放学后可上语数外等培优课,或者体育、艺术等兴趣课。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培优、做题、讲题成为“日托班”的主要内容;再如,小学三年级才开的英语课,很多日托班从一年级起就开了。“日托班的学生多,组织文化、体育活动,太费神,也容易出意外,只有做题、讲题最方便。”对此,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说。另外,“日托班”进行语数英等方面的培优,也满足了部分家长的需求。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反对。“"日托班"应多开展类似航模、绘画、舞蹈等兴趣活动,不鼓励孩子每天都"泡"在习题中。”红领巾学校一位家长李女士说,上小学前,晚饭后一家人经常出去散步,现在,孩子放学回家后没有时间出门玩,都呆在家里做作业。

  关于“日托班”应上什么内容的课,李女士还和一些家长讨论过。李女士认为:中低年级“日托班”的活动应丰富多彩一些,上不上培优课程并不重要,只要孩子放学后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就好,这样学习才能轻松。

  4 “选修”渐渐变成了“主流”

  “最初,选择上"日托班"的学生只是少数,毕竟有接送困难的学生只占少数。但如今,家长们越来越忙,对孩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日托班"渐成小学"主流"。”昨日,韩家墩小学校长樊爱玲介绍,该校有1600多名学生,读“日托班”的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5。

  她介绍,望子成龙的家长大多热捧“七对七”日托班(在校时间7:00-19:00),但该校仅开设“八对五”日托班(在校时间8:00-17:00),“目的就是为了留出时间,让孩子们多参加课外活动。”

  地处汉正街地区的星火小学,“日托班”学生人数所占比例更高。校长张师萍说,家长们平时忙于生意,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约有70%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日托班”。

  “"日托班"越开越多,也反映出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更多家长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称。

  红领巾学校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随着孩子年级升高,自己感到辅导孩子学习也越来越吃力,怕把孩子耽误了。”所以,他决定不惜多花钱,也要送孩子进日托班,让老师照顾并辅导自己的孩子。

  事实上,为满足家长的需求,很多学校将一些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安排在日托班;同时,在教学上对日托班的要求也更高。

  5 违规问题引起官方重视

  “目前,小学开办"日托班",主要有两大违规行为。”昨日,武汉市教育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日托班”解决了家长接送不便的困难,但在一些学校收费中,也有点“变了味”:“自愿参加”、“自愿收费”变成了“强制收费”、“全面收费”,几乎所有学校都将此当成了一项常规收费;“日托班”变成了“兴趣班”、“辅导班”。“日托班”在解决放学后学生去处问题的同时,也成了学校乱收费的渠道之一。

  不过,有关人士也坦承,针对一些家长的投诉,有的学校采取“一停了之”的做法,最后,这并未解决家长们的实际问题,也并未收到“减负”的初衷。一来孩子放学后没处可去,家长们面临着接送时间的矛盾;二来家长们不得不转而寻找社会“托管班”,所需费用比学校的“日托班费”更高。显然,“日托班”违规后,不能“一停了之”。

  对此,许多家长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对小班数量、各项收费和服务标准,作出具体的规定,规范“日托班”的办学行为。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市已召集一些校长举行了座谈会,听取校方对“日托班”的意见。今年秋季开学前,该市将出台“日托班”的收费标准,对“日托班”的各种服务、收费等予以规范。

  链接

  专家忠告:家长不能“一托了之”

  上“日托班”的孩子,早上8点前到校,下午5点左右放学,有的在校时间更长,从早7点到晚7点。“孩子读"日托班",家长不能一托了之。”井冈山小学校长赵斌说,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创造“亲情氛围”,尤其是部分低年级的小学生,在校时间过长,不利于孩子与父母关系的培养。

  她说,把孩子送进“日托班”,家长可以节省很多精力,但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时间相应减少。此外,“日托班”孩子在校时间在8小时左右,有的甚至更长,接触的课程比普通班孩子多,学习压力大,也容易因此产生学习上的疲劳,长此以往,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会逐渐降低。“因此,孩子回家后,家长不妨陪孩子做游戏,鼓励孩子多接触一些课外知识。”

  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德育室主任王一凡建议:在是否为孩子选择“日托班”的问题上,家长应该理智。若家庭条件允许,可尽量亲自接送,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感受亲情,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愉悦身心,发展更多的兴趣和爱好。(记者郭会桥)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