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路春运如何实现1.92亿人次旅客运量(图)

  1月13日,旅客排队等候进入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区。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北京铁路部门逐渐迎来购票高峰,许多旅客清早就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前排队等候。对许多人而言,买到车票,也就拿到了回家过年的“通行证”。(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新闻分析:铁路春运如何实现1.92亿人次旅客运量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今年全国铁路40天春运时间,旅客发送量达到1.92亿人次,比此前预期的1.88亿人次多出整整40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在运力相当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是如何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客运量的?

  “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状况是有多少能力就能运多少客,叫做"以运能定运量"。去年12月,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之后,图定客车能力大体增加了5%,再结合线路通过能力和可提供客车车辆数,采取加强运输组织、充分挖掘潜力等一系列措施,再考虑到天气变化等对铁路运输的影响等因素,在春运前测算出发送旅客1.88亿人次。”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

  他指出,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之所以会超过预计的运输量,主要是铁路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开动脑筋,采取各种便民利民的措施。“停货保客,停短保长”,挖掘运输潜力。另外,今年春运,全国各地没有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极端天气,铁路运输秩序良好、列车正点率比较高。

  “今年春运期间,临客开行数量创下历史最高记录,比春运前预计的也要多,全国铁路部门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在满足旅客基本旅行服务的条件下,尽可能让更多的旅客走得了。”王勇平说。

  他说,铁道部发挥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坚持全路一盘棋,统筹全路运输资源,整个春运期间,总共开行临客27600多列,同比增加4000多列,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在客运最繁忙、客流最集中的区段,采取了停短途列车开中长途列车、停货车保客车、扩大客车编组、加强图定列车车底套用等措施。各重点铁路局提前确定停开短途客车方案,在客流高峰期首先停运本局管内客车;非重点铁路局在春运前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向重点铁路局借调车体,在有突发紧急情况时,再支援重点铁路局。

  铁路各部门也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紧密合作,实现了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也最大限度地挖掘了铁路运输能力。

  他表示,春运结束后,铁路部门将在一些需求比较旺盛的地区和线路继续开行临客,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

  王勇平分析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节后客流呈现出不确定性,特别是我国沿海地区一些外向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农民工推迟了出行时间,有的为了找到合适工作在几个地区辗转流动,有的转向省内中心城市寻找工作,这使节后春运客流的高峰期延长,短途客流也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针对节后持续的高峰客流及这种不确定性,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加强与地方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劳动人事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各地区的企业用工需求,分析掌握客流动态,及时调整安排运输能力。

  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运输能力,大量增开临客。节后全国铁路开行临客18300多列,比去年同期增加2100多列。根据客流情况和不同地区的客流特点,在全路范围内调剂客车资源,保证重点地区用车需求,组织开行定点、定线、定到站的学生专列和一站直达式农民工专列。

  “但从目前情况看,农民工客流并没有结束,还在流动之中。此外,还有部分学生没有返校。在一些需求比较旺盛的地区和线路,铁路部门将继续开行临客,保证广大旅客出行需要。”他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