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杭州人大代表建议实行周薪制 称可刺激周末经济

  近几年,随着一些新兴服务行业的兴起,在薪酬支付的形式上已打破从前单一的“月薪制”,比如家政服务业的钟点工、以小时计酬的家庭教师等等。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杭州市人大代表胡小平建议实行周工资发放制度,以此来刺激周末经济,从而进一步扩大内需。


  “周薪制”可以刺激周末经济

  “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澳大利亚等,他们有些行业实行周工资制,每周五发放薪水,人们领取一周的报酬,高兴地携家带友一起欢度周未,去消费。”胡小平表示,根据国外的历史经验来看,改变工资收入的发放形式,可以促进消费的能力和提高消费的效率与潜力,特别是可以刺激周末经济。

  另外,胡小平还认为实行周薪制可避免企业拖欠工资。“将工资按月发放改为按周发放,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的苗头,从而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后拖欠民工工资的事也会越来越少。”胡小平说。

  胡小平建议,可以先从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试行,有效后在全市宣传、推广。

  “周薪制”可能水土不服

  “周工资制是一种新思路,可以研究,也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人们的消费方式不会因为工资发放模式改变而改变。”浙江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陈秀庆一针见血地说,月薪更符合中国国情。

  “要促进消费,市民必须要有消费欲望、需求和能力,浙江人虽然兜里有钱,但还达不到超前消费的水平,比如医疗、房子、子女的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陈秀庆说,工资分配属于企业自主范畴,但无论是哪种形式都需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得到认可。

  陈秀庆最后表示,近几年浙江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出台了一些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比如要求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等,拖欠民工工资事件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少。

  “周薪制”看上去很美

  “一个月工资3000元,每个礼拜发750元,看上去这个礼拜有钱了,但一个月的总数却没有变,依然不敢消费啊。”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小周笑着说,“周薪制”看上去很美。

  “对于用工单位而言,从年、月到周、日、小时,工资的计算单位越具体、越小,越有利于企业节省成本,员工周周考核,压力也太大了吧。”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职员方旭明说,“周薪制”只利于企业并不利于职员。

  当然,也有人赞同“周薪制”。在文三路一家IT公司上班的朱立说,“周薪制非常好,至少自己手头掌握的现金比较灵活,可以掌控自如。周薪制可以刺激消费这是不争的事实,每周发薪,也会让人更有成就感,更投入地工作。”(见习记者包勇)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平 | 陈秀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