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关闭美空军基地意味着什么

  新华网阿拉木图2月19日电 吉关闭美空军基地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赵宇 李斌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19日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至此,这一长期牵扯美国、北约和俄罗斯敏感神经的问题终于有了结果。
然而,美俄等国在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博弈远未结束。

  马纳斯基地具有战略意义

  2001年年底,“9.11”事件发生后,美军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该基地距阿富汗边界约580公里,目前驻有约1500名美国和北约其它国家的军事和非军事人员以及包括F-16、C-130和C-135在内的20多架战机。

  长期以来,中亚是俄重塑大国地位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战略后方,也是俄在全球能源供销格局里占据独特地位的重要地区。然而“9.11”事件为美国进入欧亚大陆腹地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分析家认为,美国设立马纳斯空军基地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中亚原有的地缘政治格局。

  军事上,该基地靠近俄罗斯、阿富汗和伊朗,与美国在地中海和北太平洋的军事基地遥相呼应。除此之外,美国以设立军事基地为契机,在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对中亚国家展开立体化攻势,对俄在该地区的传统影响力构成严重威胁。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指出,作为美军在中亚唯一的军事基地,马纳斯基地既是俄费尽心机想要挖除的“眼中钉”,也是美国千方百计要固守的“桥头堡”。

  关闭基地折射大国博弈

  为根除马纳斯基地的潜在威胁,俄可谓煞费苦心。2003年,俄在比什凯克以东30公里的坎特建立了军事基地。坎特基地和马纳斯基地相距仅20公里,形成了同一国家内俄美两国军事基地同时并存的“奇观”。与此同时,俄利用能源和经济杠杆不断向吉方施压,要求将美军“请出去”。

  是否关闭美军基地的问题曾让吉政府十分头疼。吉是原苏联地区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每年需要偿还的外债额度均接近甚至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目前,美国每年向吉方提供的援助资金和马纳斯基地租金达1.5亿美元,超过吉政府每年财政预算收入的20%。可以说,马纳斯基地是吉政府最主要的“财源”之一。

  然而,从历史渊源和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吉俄关系十分密切。政治上,吉反对派势力较强,吉总统巴基耶夫即将面临能否连任的考验,需要俄方的大力支持;经济上,吉方离不开俄方的能源和商品供应;军事上,吉方多年以来依靠俄协助维护边境和领空安全。

  关闭基地究竟意味什么

  吉议会最终决定关闭美军基地,意味着本轮中亚地缘政治博弈以俄的阶段性胜利暂时告一段落,也意味着美国不得不花费更大代价在中亚另寻战略支撑点。从眼下看,吉尔吉斯斯坦可获得俄总统亲自许诺的20亿美元贷款和1.5亿美元无偿援助,这些资金可帮助吉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从中长期来看,吉俄关系可望得到进一步巩固,这有助于吉政府稳定国家政局,发展经济。此外,俄美必将围绕在吉地缘政治利益继续展开“竞价”,这也有利于吉从中获利。

  对于美国来说,马纳斯空军基地目前承担着向阿富汗运送作战部队、非军事人员、各类物资装备以及为飞机提供油料补给等重要使命。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他已批准军方向阿富汗增派两个旅及辅助部队。据悉,此次增兵人数大约为1.7万人。有关专家认为,一旦失去在中亚地区唯一的空军基地,美军在阿富汗开展大规模反恐战将面临困难。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日前毫不讳言地表示,美方目前正在为马纳斯空军基地寻找替代选择。

  此间分析家指出,环顾中亚五国,吉尔吉斯斯坦已下“逐客令”;土库曼斯坦是联合国承认的永久中立国,绝不可能同意设立外国军事基地;哈萨克斯坦是俄的盟友,本月9日再次正式宣布不会设立美军基地;塔吉克斯坦多方面长期依靠俄的扶持,也不大可能向美军发出“邀请函”。只有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较大的悬念。

  俄媒体注意到,继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月底造访乌兹别克斯坦,将俄乌关系定性为“战略伙伴关系”之后,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本月16日亦急访乌兹别克斯坦,与乌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了深入会谈。俄《独立报》报道称,会谈中彼得雷乌斯提出了为美军马纳斯基地在乌寻找替代方案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斯坦 | 坎特 | 吉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