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各地千方百计帮扶农民工创业就业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近来,全国各地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农业林业吸纳作用、发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及各地扩大就业项目的作用、加强培训和服务等众多措施,多方设法、积极作为,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帮助。


  目前,福建省泉州市的企业已进入了用工高峰期,今年泉州企业缺工数量达到12万人。为此,泉州市政府帮助企业到中西部劳务输出省、市招聘工人。截至目前,政府部门已带领300多家企业到四川、重庆、湖北、云南、贵州等多个劳动力输出地新招聘了4万名工人。泉州市总工会还与中西部工会组成“城际间就业维权联盟”单位,广泛联系劳务招工问题,为企业生产发展服务。此外,泉州市还将开展为企业“春风送岗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服务活动。

  将于3月1日起实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促进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行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促进就业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评体系。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扩大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城镇新增就业、控制失业率、帮助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并制订促进就业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广西还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介绍,2008年广西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全自治区约86%城镇就业岗位,从近几年的数据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广西城镇就业的主要渠道,50%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就业。

  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了解到,为提升返乡农民工的就业竞争力,贵州今年将在贫困地区扩大产业化技能培训,培训人数由去年的3万人增加到6万人。贵州省扶贫办主任黎光武说,贵州当前农村正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茶产业、中药材、蔬菜、经果林、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今年,扶贫部门将结合这些产业,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产业技能培训,并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同时,要注重转移就业、转产及创业效果,探索继续组织劳务输出和就地转产就业相结合的新路子。

  甘肃省今年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大中型建设项目,总用工需求预计达22万人左右。对此,甘肃省提出要努力争取用工方尽量使用项目所在地劳动力。甘肃省负责同志要求,要按照施工需要,由项目所在县市区劳动保障部门组成劳务输出公司,对农民工有计划、有部署地经过培训后输送到施工单位。甘肃已经制订了一些措施,力求重点建设项目成为农民工就业的新途径。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介绍,宁夏今年将新建经济林基地62万亩,为返乡农民工提供1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宁夏林业局经济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世华说,返乡农民工一般都有一定技能,回来在林业基地打工非常合适,掌握现代农业技术也非常快。林业部门可以提供田间管理、土壤施肥、果树栽培等多种岗位供其选择。

  据介绍,宁夏今年将加大经济林产业投入,重点发展枸杞、葡萄、苹果、红枣四大特色产业,其中温棚果树种植达2万多亩;经济林基地向产业大县集中,整村推进,规模发展。

  吉林省日前决定开展一系列创业项目,以直接带动20万名城乡劳动者就业。这些创业项目将由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将不少于25项,其中有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女大学生就业帮扶、助残就业、促进转岗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项目。此外,吉林省今年还计划实施创业培训5万人,计划使其中的1万人成功创办微小企业。(完)(刘晓莉、周芙蓉、连振祥、马俊、艾福梅、来建强、傅乔成、褚晓亮、姚湜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