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消息

视频显示俄军用机枪和火炮扫射数小时击沉货船

  俄网站视频(视频中俄罗斯人说话内容)显示:俄军用重机枪和火炮扫射数小时击沉中国货船

  事故原因引出两个版本

  ■俄媒体:货船载有劣质大米,不听警告擅自离港

  ■中国船主:俄方不让卸货,并索要33万美元

  ■我外交部再次与俄紧急交涉,要求彻查事故原因

  我外交部要求俄方:

  全力搜救失踪船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表示,中方已就“新星”轮货船遇险事再次向俄罗斯驻华使馆提出紧急交涉。

中方表示,据有关媒体报道,该船是遭到俄罗斯边防警卫队舰艇数次炮击后倾斜沉没,造成中方船员重大伤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要求俄方抓紧搜救失踪船员,认真负责地对事故原因从速进行彻底、详细调查,并尽快将结果通报中方。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协助救助中心19日说,除俄方搜救船“青金石”号外,俄太平洋舰队的直升机当天也参与了搜救行动。

  据俄塔社报道,俄搜救船18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水域曾搜寻到一艘汽艇,但艇上没有失踪的中国船员。而据上述救助中心称,在发现无人汽艇的区域发现了大量写有遇险船只名称的桌椅、木板等碎片。

  昨日下午,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失踪的7名中国船员至今下落不明,3名获救船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申延宾

  昨日上午,在俄罗斯附近海域沉没的中国货船所属的船务公司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声称俄边防巡逻舰正是中国货船“新星”轮沉没的“肇事元凶”,俄边防军“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最终导致该船沉没。

  俄媒体报道称,这艘货船当天未经许可擅自驶离俄罗斯纳霍德卡港,俄罗斯边防军于是出动军舰对其实施拦截。对于擅自离港的原因,有俄罗斯媒体称,这是因为货船上载有劣质大米。

  晨报记者还从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获悉,中国货船沉没后至今仍有7名中国船员失踪,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身体状况良好,目前停留在纳霍德卡港口,配合事故调查。领馆方面已与俄罗斯有关方面进行交涉,要求俄方协助全力搜寻失踪船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版本一:船务公司的声明

  遭重机枪和火炮扫射数小时

  根据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沉没的“新星”轮(NEW STAR)是由吉瑞祥(香港)船务有限公司以光租的方式,于2006年从浙江通宇公司租赁经营。为了经营方便,将原船名“鑫通宇108”改为“NEWSTAR”(新星),并悬挂塞拉利昂旗,但该船是完全属于中国公司的财产。

  昨日,吉瑞祥在声明中详细介绍了“新星”轮沉没的整个过程,声明称:“2月13日,俄方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在公海上追上‘新星’轮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轮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俄边防巡逻舰不顾该轮安危,逼迫该轮返回纳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2月15日凌晨3点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

  货船倾覆时俄方见死不救

  在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看来,货船沉没、船员失踪完全是由俄边防军造成的。声明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协调救助中心本月15日曾宣布,俄“海岸”号边防巡逻舰当天救助了一艘在日本海因天气原因遇险的塞拉利昂籍货轮“新星”轮(NEW STAR),并成功救出8名外籍船员。实际上,俄边防巡逻舰正是此次事故的肇事元凶!

  昨日,吉瑞祥在声明中还提出自己的立场,称:“当‘新星’轮面临倾覆危险的时候,俄罗斯边防部队显然没有提供及时的救援,由于他们打坏了救生艇操作机构,16名船员弃船后,只能登上狭小的救生筏,导致一艘救生筏上的1名印尼船员和7名中国船员全部失踪。假如在该轮船员被迫弃船的时候,让他们直接登上边防部队的船,就不会导致8名船员失踪。因此,俄边防部队对于8名船员失踪应负全部责任。”

  版本二:俄媒体的报道

  俄军警告货船无效后武力拦截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艘货船当天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驶离俄罗斯纳霍德卡港,俄罗斯边防军于是出动军舰对其实施拦截。对于擅自离港的原因,有俄罗斯媒体称,这是因为“新星”号货船船长担心船只被扣留,自己会因向俄罗斯提供劣质大米吃官司而自行下令离开纳霍德卡港。

  法新社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目前俄军方正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通过无线电通信、举旗和开枪射击等警告,‘新星’号船长几次被要求停船,但是船就是不停。”据其称,边防警卫之后收到了联邦国家安全局(FSB)“朝船开火”的命令。

  对于货船遭到俄边防军炮击的说法,俄罗斯多家媒体在报道此事中也多次提及。

  其中一家俄罗斯媒体报道援引当地官员的说法称,俄方多次发出停船信号,但“新星”轮却仍然向前行驶;在警告无效后,俄边防军开始采取武力拦截,在看到只射击船头无法阻止货船前行时,边防军开始向船的主体部分开火。

  在俄罗斯网站上公布的一段该事件俄军方视频中显示,前后有两艘军舰对货船进行追击拦阻,在其中一艘军舰向货船发射一枚炮弹后,正好落到货船上,随后视频中传出“哈哈!”的笑声;笑声之后,军舰上的人用一段英语喊话:“向你开火!马上停船!”。随后视频中又拍摄了另一艘军舰向货船开炮的场景。但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证实炮击中国货船的信息。

  货船被指载有劣质大米

  昨日,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在声明中也承认,在俄方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的情况下,“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声明解释说,2009年1月3日,“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地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纳霍德卡港抛锚。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在这份声明中,吉瑞祥承认了货船私自离港的事实,但对于俄方为什么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的原因解释却含糊不清。声明中提及运送的是“大米”,俄方的理由是“货损”,如果大米受到损害,是否意味着该货轮移交的是“劣质大米”呢?昨日下午,晨报记者采访了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青岛办事处。对于这个问题,该办事处一名负责人称:“声明中已解释非常清楚,我不会再进行解释。”记者追问,货船擅自离港是否违规时,该负责人同样以声明中已有介绍为由拒绝记者采访。不过,该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有关人员已赴俄罗斯处理相关事宜,但由于时差问题,前方人员并未传回最新前方信息。昨晚,记者再次致电该公司时,电话已无人接听。

  另据消息,失踪的7名中国船员中,6名来自山东日照和烟台,1名来自黑龙江。解放网-新闻晨报

    延伸俄网站视频中俄罗斯人都说了些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瑞祥 | 边防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