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幅漫画加一句狠话 突然戳开美国的“伤疤”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经济刺激法案的次日,两条涉及种族问题的新闻居然成为美国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黑猩猩漫画指向奥巴马?

  《纽约邮报》漫画家西恩·德洛纳斯向来以其略带暴力和种族题材的黑色幽默漫画吸引眼球,不过这一次他玩得有点过火。


  他在18日出版的《纽约邮报》的一幅漫画中,涉嫌将美国总统奥巴马比作黑猩猩,从而引发美国各界广泛争议。

  这幅漫画描绘的是,两名呆头呆脑的警察用冒着烟的手枪指着一只中弹倒地、鲜血四溅的黑猩猩。漫画左上方的两行注解赫然写着:他们得找别人来签署下一个刺激计划了。

  从新闻的角度来看,这幅漫画的确抓住了美国这两天里的两大热门话题。一是16日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一只宠物“明星”黑猩猩因突然失控伤人而遭警方击毙。据说,这只黑猩猩会用电脑看图片、用遥控器看电视,还曾参与拍摄可口可乐广告和一些电视节目,在当地小有名气。二便是奥巴马17日签署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这幅漫画很容易让人将被击毙的黑猩猩与签署法案的奥巴马联系在一起。

  漫画发表后,立即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一些人表示,这不过是个玩笑,会心一笑就好,不必太当真。另一些人则反应极为强烈。

  “是种族主义死灰复燃的象征”

  著名黑人民权活动家夏普顿指责这幅漫画是种族主义死灰复燃的象征。他说,这让人不由得想起种族主义者将非洲裔美国人看作猴子的令人发指的历史。

  夏普顿要求发表这幅漫画的《纽约邮报》尽快出面澄清其真实意图,并惩戒漫画作者德洛纳斯。他说,奥巴马总统签署经济刺激计划为重振美国经济迈出了重要一步。眼下正值举国上下为解救经济危机团结一心之时,一些人却还在宣扬种族主义,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德洛纳斯对夏普顿的指责不以为然。他在接受美国有限新闻网采访时说,这种解读未免过于荒谬。“我并没有影射什么人。你如果非要把它跟谁联系起来,那还有可能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呢?”

  《纽约邮报》主编科尔·阿伦也表示,这只是关于经济刺激计划的政治漫画。读者不必反应过度。他还讽刺夏普顿是哗众取宠的政治投机者。

  首任黑人司法部长:美国在种族问题上是个“懦夫国家”

  刚上任的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18日下午在司法部职员为纪念“黑人历史月”举行的集会上称,美国在种族问题上是一个“懦夫国家”。

  霍德尔说,美国一向自诩为“各民族的大熔炉”,但我认为在很多有关种族的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并且仍将继续是一个“懦夫国家”。到目前为止,这个国家仍不愿直面种族主义的历史,也不想认真对待和解决仍然存在的种族问题。

  霍德尔表示,普通美国人不愿谈论与种族有关的话题,现在是推动他们面对现实的时候了。

  霍德尔此言一出,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震动。

  一些民主党人表示,霍德尔敢于戳美国的“伤疤”,是一种勇敢而坦诚的表现。

  批评者反驳说,数万美军将士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为打击恐怖主义、捍卫美国和世界和平作战,说美国是“懦夫国家”有悖事实。

  另一些人则认为,霍德尔身为司法部长,不应对敏感的种族问题妄加评论。这样做不仅与其职责不符,而且可能导致族群矛盾尖锐。

  种族问题十分敏感

  从政者视之为禁区

  种族问题在美国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在政治领域,这一问题更被视为禁区。

  虽然人们刻意回避种族话题,但“种族隔离”却以另外一种相对隐蔽的形式继续存在。

  据统计,目前在美国有超过53%的非洲裔美国人居住在市区,而超过54%的白人则居住在郊区。在美国,能住在郊区的独栋住宅内的,一般被视为中产阶级以上的富裕阶层。这些地区的中小学教学质量一般较高,很多都是高级私立学校,学费自然不菲。而大多数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市区的廉价公寓里。这些地区不仅学校师资和设施较差,而且治安状况往往不好。

  一些调查还发现,在居住社区的选择上,白人与黑人可谓泾渭分明,甚至很多美国白人不愿意与非洲裔美国人做邻居。

  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各位候选人在包括经济、外交、民生等诸多话题上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唯独对种族问题三缄其口。拥有纯正白人血统的希拉里和麦凯恩等人刻意避免因涉及肤色问题而背上种族主义的政治包袱。而拥有一半黑人血统的奥巴马也不想被认为是有意靠着这张“脸”为自己加分。

  从46年前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到第一位非洲裔国务卿和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再到第一位黑人司法部长,非洲裔美国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利得到了大幅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种族问题在美国社会依然存在。这一幅漫画和一句狠话,很可能引发美国各界关于种族问题的新一轮大讨论。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