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媒体总结经济不景气带来的13个“意外作用”

美国加州一名男子抱着他的女儿,挑选来自慈善机构的免费玩具。研究显示,童年时代的宏观经济情况会对一个人成年后的理财观念产生影响。

    美国加州一名男子抱着他的女儿,挑选来自慈善机构的免费玩具。研究显示,童年时代的宏观经济情况会对一个人成年后的理财观念产生影响。


  美国媒体总结经济不景气带来的13个“意外作用”

  “金融危机让孩子学会保守理财”

  □杨 洁(中国日报特稿)

  当前这场金融危机对于整个世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冲击,并且波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有些影响是我们已经预见的,但是另外有一些却来得有点儿“意外”。

  美国 《外交政策》(3-4月刊)杂志发表文章列出了金融危机的13个“意外”副作用,其中有些是好的“意外”,比如说全球变暖的速度将放缓;有些则不是很乐观,比如说政府会更容易腐败;而有些则是“意外”中的“意外”,比如说丰满的年长女性将取代骨感的年轻女子成为 《花花公子》等男性杂志的新宠。

  年轻人想当公务员

  金融危机爆发前,25岁左右精明能干的年轻人都想着去华尔街挣大钱,很少会愿意到政府部门工作。因此,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在公务人员招募上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不过,现在情况大不相同,由于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公务员因其稳定和被裁员风险低成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工作。

  政府腐败可能增加

  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范围内的货物和服务需求都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竭力求生存的企业而言,搞定一个数额巨大的政府订单无疑是“雪中送炭”,因此政府腐败有了更便利的土壤。1月份,德国一个以反腐败为主旨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发表报告称,在当前的危机中,生存取代正直成为企业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因而腐败必然会增加。

  温室气体排放减少

  我们目前对于全球变暖所做出的一些预测都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概没有人曾预见华尔街有一天会遭遇如此“惨败”,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所以,全球经济衰退的时间越长,其排放的温室气体就越少,我们的天空就能更蓝一些。

  网站广告数量增加

  经济危机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破产的危险,报纸也不例外。为了免于破产,现在很多报纸越来越倾向于在各自网站吸引广告以弥补报纸广告收入的滑坡。因此,在浏览新闻时,网民将遭遇更多的各式各样的广告——弹出式广告、欢迎类的对话框等等,同时一篇文章还会被切分成更多页以增加点击率。

  教堂迎来繁荣时期

  经济低迷期总是福音教堂的繁荣期。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一个经济学家对福音教堂的信徒人数做了分析,发现从1968年到2004年每经历一次经济衰退,教堂信徒人数就会增加50%。

  影响孩子理财观念

  有研究显示,不管人们有多少钱,每个人童年时代的宏观经济情况总会对这个人成年以后的理财观念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说,大萧条时代长成的那一代人较之其父辈或子辈在理财方面都更加保守,不喜欢冒险。因此,有理由相信现在的孩子将来很可能会更倾向于储蓄,而不是沉迷于电子证券交易。

  丰满女性更受欢迎

  华尔街流行一句话,“市场行情越差,女人裙子越长”,其中不无道理。生物进化论学者告诉人们,在经济困难时期,应该寻找“更加成熟”的伴侣。近来的一些调查也显示,经济衰退之时,《花花公子》的夹页海报通常是丰满的年长女子,而非经济繁荣时期的骨感年轻女子。同样,这一时期电影里的男女主角也趋向选用更加年长的演员。

  更多青年愿意参军

  有调查显示,受当前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人群是18岁到24岁的这些人,而18岁到24岁正是从军的黄金年龄。部队薪水稳定且福利好,在当前风起云涌的经济形势下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庇护所”。再加上,伊拉克战争已接近尾声,新入伍的士兵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被派往危险地带作战。因此,有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美军5年内首次超额完成士兵招募任务。

  私立学校风光不再

  长时间的经济衰退无疑会给高等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在过去的10年里,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私立学校轻易就能得到丰厚的捐赠,因此无论在资源上还是在学费上都领先公立学校很多。继哈佛大学开先河以后,许多名牌大学争而效仿采用了一种叫做个人经济状况与学术表现相分离的录取政策,即对于所有申请者的个人经济状况不过问,而单着重于学生的学术表现,对于优秀的申请者给予丰厚的经济支持。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有数据显示,美国的私立学校捐赠在过去的一年里减少了10%到30%,因此未来学校在给予申请者经济支持上将更加保守。而且受信贷紧缩影响,在经济危机中,学生也更难申请到学生贷款。

  准退休者推迟退休

  受当前这场经济危机影响,那些计划现在或几年内退休的“准”退休人员因为退休金缩水,将不得不推迟退休时间。有数据显示,仅2008年,那些按401K计划(401K计划规定缴纳的退休金一部分将用于购买证券)缴了至少20年退休金的美国人发现他们的退休金账户平均缩水两成。随之而来的一个连锁反应就是,由于“准”退休人员推迟了退休时间,他们本来应该空出的职位没有了,所以那些原本有希望晋升“填缺”的人将不得不再在现在的位子上干几年。办公室政治只能更加惨烈。

  全球化进程变缓慢

  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往往会造成保护主义抬头。跨境旅游有可能大幅减少,海外留学项目也会受影响——《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赴海外留学的韩国学生大幅减少,而各大新闻机构也会砍掉一些驻海外机构以降低成本。在经济危机中,自顾尚且不暇的人哪里有心情去关心别的人、别的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

  “末日博士”变热门

  经济危机使各行各业跌势不止,但至少有一个业务必然会繁荣,那就是经济危机的研讨会。那些早就预测这轮泡沫破裂的经济学家、“末日博士”等,想必会在全球各大研讨会上兜售自己的复苏建议以及“早就告诉过你”之类的预言家般的智慧。的确,仅今年1月,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就曾到访伊斯坦布尔、迪拜、阿布扎比、伦敦、利雅得、苏黎世、达沃斯和莫斯科,这位著名的“末日博士”早在2008年2月份就预言美国金融系统将崩溃。如果说未来可能会有些改变,那么可能就是以后鲁比尼教授只能改坐经济舱了。

  文学缅怀“大萧条”

  相似的时代有着相似的时代情感。因此,可以预见“大萧条”时代的文学有望主导亚马逊书目排行榜,另外,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肯·本斯也在制作一部25集的纪录片,记录这个时代的汤姆·乔德。

  汤姆·乔德是美国30年代大萧条时期著名小说《愤怒的葡萄》一书的主人公。《愤怒的葡萄》由美国现代小说家约翰·斯坦贝克发表于1939年,描写美国30年代经济恐慌期间大批农民破产、逃荒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