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评论

第一观察:希拉里访华 如何谈汇率?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题:希拉里访华 如何谈汇率?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按照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在本周五展开访华之旅。中国是希拉里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亦被外界视为最重要的“压轴大戏”。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经贸议题无疑更为双方关注。
而在以往中美高层的多次会晤中,人民币汇率都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希拉里此行会否涉及一向敏感的汇率问题,双方将如何就该话题进行有效探讨,无疑牵动着市场的关切目光。

  汇市会否出现“希拉里效应”?

  今年一月底,美国财长盖特纳抛出了“操纵汇率论”,施压人民币升值,成为中美之间不愉快插曲。而几周后,G7对人民币态度出现软化缓和,盖特纳还称赞中国政府为稳定全球金融系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对于人民币汇率,中国政府一贯态度明确: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防止汇率出现大幅波动。

  由于近日避险情绪高涨,推动美元全面走强,截止本周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走低,但降幅甚微,人民币汇率仍保持维稳态势。

  本周五希拉里开启访华行程,汇市会否出现所谓的“希拉里效应”,上演大幅波动行情?

  此间分析人士预测,总体上人民币汇率还会保持基本稳定态势。因为外力并不会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决定因素,而在现实条件下,亦不允许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或贬值。

  合作比施压更重要

  一般而言,美国历任国务卿上任后会先访问欧洲,但希拉里却将首次出访的目的地锁定为亚洲四国,可谓打破惯例。从希拉里的出访线路图来看,美国与亚洲,特别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前金融危机阴霾笼罩全球,毋庸置疑,此次中美高层会晤中,经济议题含金量将更高,将更加务实而迫切。

  而对于美国而言,在此关口讨论敏感议题时,更多倾听对方诉求,了解对方关切便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在这个寒意逼人的经济寒冬,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合作亦比施压更重要。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希拉里此行可能是一次“倾听之旅”,应会放低姿态,不会对人民币汇率贸然施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亦表示,中美双方彼此都应保持倾听态度,探讨彼此的合作空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进一步加强合作,能够在全球经济摆脱衰退、走出危机中发挥主导性作用。事实上,要早日跨过金融危机的激流险滩,中美双方不仅要同舟共济,还要求同存异。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