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评论

希拉里的重头戏在中国

  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首次出访令人关注,但尤为瞩目的还是其中国之行。《华盛顿邮报》国际版头条的标题是“中国位于首次出访的中心”。希拉里将首站选在日本并不奇怪,一方面,用希拉里的话说,日本是美国“牢不可破的”传统盟友,是保持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基石;另一方面,也是意在安抚日本会受美国新政府冷落的疑虑,担心美国会回到克林顿任期重华轻日的路线。
但美国主流舆论都认为,中国才是希拉里亚洲之行的压轴戏。

  希拉里于今天(20日)抵达北京,她来的是什么样的信息呢?出行前她说的两段话颇值玩味。她先是说:有人将崛起的中国视为对手,“但正相反,我们认为,美中两国可以为对方的成功作出贡献并从中获益;双方可以在共同关心的领域里发展合作,分享机遇。”随后,她援引中国典故“同舟共济”来形容美中两国相互依存的关系,并表达共克时艰愿望。这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美两国关系呈现出两大特点:一,在两国经贸关系中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近乎形成了一个“荣枯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美国经济学家弗格森为此发明了一个新词,叫“中美国(CHIMERICA)”。现在中美两间间年贸易额高达30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间每天有多达5000位空中旅客飞越太平洋。国务委员戴秉国也曾作出生动的比喻说,“中美共同利益的纽带是越来越粗”。

  二,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显然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筹而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意义与影响。这在朝核、伊核,反恐,防扩散方面均有体现;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与经济与金融危机方面尤显突出。人们注意到在希拉里的随访高官中就包括奥巴新任命的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而且希拉里本人表示将参观位于北京效区由中国与美国通用电气合建的一个清洁电厂。在开发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拓展合作是希拉里此行的一个重要议题。

  三,走过30年兼有阳光与风雨的历程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一中”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对中国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亦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开始以较为理性、客观与平和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共和党总统打开了两国关系的大门;民主党总统实现了中美建交;克林顿任期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布什任内美中成了利益攸关方与建设性合作者,并建立起包括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等60多个对话机制。现在奥巴马政府透露出来的信息是,美国新政府愿意与中国发展“更为广泛的”,“积极的、合作性关系”。希拉里行前就表示,她将与中国领导人探讨如何提升与拓宽两国间的高层对话机制。

  一般来说,每一届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对华关系都有一个先走向低谷再逐渐回升的曲线。但现在看来,由于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由于面临着诸多共同挑战,也由于奥巴马的外交新思维和国务卿希拉里对美中关系重要性的深切了解,中美两国关系有望避开随美国政府更叠而波动的怪圈而坐上直通车,实现平稳过度。我们相信,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中美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并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YES,WEBELIEVE!”,“YES,WECAN!”(奥巴马语)。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