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贸易保护从来是强者的游戏

  热点热议

  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际,贸易保护之风再度盛行,甚至成了有的国家指望摆脱危机的药方。美国刺激经济计划中的贸易保护条款,就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国家强硬表示,将采取对等原则,保护本国企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从来是强者的游戏

  乔新生

  市场经济是国际贸易的基石,而发达国家主导的贸易体系,非但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反而形成了亏损型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发展中国家面对这种不合理的贸易结构,一方面要据理力争;另一方面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模式,为重新构建现代国际贸易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方案,政府实施的项目在“不违背美国对国际协定承诺”的前提下,必须使用美国商品。此项方案公布,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这场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始发于华尔街金融危机。长期以来,由于不合理的金融体系,美国借助世界金融市场吸纳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支持着美国的信用消费模式,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济体系。金融泡沫破灭之后,借钱消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更重要的是,由于信用消费体系出现问题,美国国内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一方面将大量财政资金用于拯救金融机构,希望借此维持美国信用消费经济体系;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不得不启动政府投资计划,兴建基础设施,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在美国特有的决策体制下,代表不同阶层的国会议员讨价还价,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塞进了大量带有强烈贸易保护色彩的条款。优先购买美国商品,就属于这一类货色。

  从表面上来看,美国是在“不违背”“对国际协定承诺”

  的基础上,要求必须购买美国商品。这里的所谓国际协定,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它既包括世界贸易组织,也包括区域性协定。这些协定本身就是贸易保护的产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各国残垣断壁,百废待兴。美国由于发展战时经济,一跃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美国为了扩大本国贸易,联合一些国家制定关贸总协定。由于一些刚独立的民族国家被排斥在关贸总协定之外,这就使得关贸总协定成为保护发达国家贸易的重镇。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后,推动一系列多边贸易谈判。发达国家针对本国具有明显优势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贸易,提出了许多超前性的保护条款。这些规则的存在非但没能促进发展中国家金融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的快速发展,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为后发国家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门槛。发展中国家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仅要付出巨额的入门费,而且更重要的是,由于缺乏规则的制定权,在世界贸易组织内部,很难争取到平等的贸易地位。美国在保护本国市场时祭出国际协定,恰恰是想利用国际贸易规则中的特殊条款,推卸自己的责任。在区域性贸易协定中,除了少数国家可以享受豁免权之外,绝大多数国家都会因为美国特殊的贸易保护政策而受到损害。

  贸易保护从来都是强者的游戏。由于强者掌握着贸易规则制定权,它随时可以抬出国际贸易规则作为挡箭牌。世界贸易组织主张建立自由、公平、透明的贸易体系,通过多边谈判消除贸易壁垒。但由于世界贸易组织缺乏直接强制力,发达国家根本不惧怕世界贸易组织启动制裁程序。美国之所以敢于赤裸裸地制定贸易保护条款,就是因为他们不惧怕贸易争端,更不害怕因此而发生贸易大战。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美国正在变得越来越狂躁不安。

  在世界经济处于低潮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永远是发达国家的有力武器。当发展中国家试图按照对等的原则,保护本国产业特别是本国幼稚产业的时候,各种经济的乃至政治的打击就会接踵而至。所以,不要对发达国家的贸易政策抱有幻想,也不要寄希望于通过市场竞争,解决强权政治下的贸易争端。

  一些经济学家天真地以为,离开了发展中国家廉价的日用消费品,美国居民的日子将会更加困难。这些学者可能忘记了,在国际贸易中存在着“替代商品”概念,当一个国家的贸易出口受阻,另一个国家的替代商品将会随之出现;当所有的外贸渠道面临阻碍,本国内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将会死而复生。所以,美国人不会害怕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制裁,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大多属于可替代产品。面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只有不断地拓展本国市场,增加本国消费,才能逐步建立自由的市场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