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钓鱼岛南沙两事例启示我海军应多在海疆展实力

  据2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载文:中国海军舰队远征引起世界关注,但在中国自己的海疆内,却相继发生了日本在钓鱼岛常驻海巡船、菲律宾通过法案非法占有南沙岛礁的事件。这两起事件对我们的启示在于,中国积极防御的重点今后必须转向海空。
中国海军理应更多地在自己的海疆内展示力量。

  无论是钓鱼岛还是南沙问题,从现实看似乎复杂得无从下手,从历史上看真相却非常简单:那就是这些土地和领海,并不是西方地理大发现时遇到的那种无主地,而是被中国有效管理了几百几千年的固有领土。中国在近代衰落后,领土、领海遭到西方列强和强邻的瓜分、肢解。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的是晚清、北洋政府、民国时期丧权辱国、丢地失海的烂摊子,埋下了不少所谓的“争议”的种子。以目前最突出的钓鱼岛问题和南沙群岛问题为例,前者便是日本对晚清时期中国领土领海的侵略,而蒋介石在抗战胜利后又没有彻底收复国土的结果,致使日本在美国居心叵测的操作下,以实际占领的中国故土为起点,继续“争议”新的中国领海和领土。南沙群岛也是在近代史上先后被法国和日本侵占。虽然日本在战败后对中国进行了彻底的主权移交,无奈蒋介石忙于内战而疏于管理,只在主要的岛礁上立了块主权碑完事,让附近国家有机会趁火打劫起而哄抢。

  由于历史欠账,中国一百多年来一直面临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仍面临巨大本土安全压力,加之两岸至今未实现统一,遂致国家军事战略长期以本土防御为核心,军队主要以陆军为主,对稍远距离的海上国土未形成有效的管护能力。

  中国3艘军舰远征索马里,让国人对国家海外利益有了直观的感触;但如果没有近海的安全,中国的海外利益将像断线的风筝一样无所依托。从国防理论上反思,由于中国现在的总体实力,本土陆地被大规模入侵的可能已完全消失,国家面临的现实和未来威胁主要来自海空方向。继续因循曾给中国带来巨大历史教训的重陆轻海之传统,已不合时宜。为创造海上和平环境,必须拥有可信的能够控制海疆的军事实力,这是历史的教训,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在《2008年国防白皮书》中,中国重申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笔者认为,这是就中国主权所及的全疆域而言的。中国新军事变革不能迷失在信息化的技术口号里,而应该循着国家现代化前进的方向,尽快尽早将陆军形态的军队转型为海空复合型,并加强远程反击能力建设。作为负责海疆安全的中国海军,应以国家的海洋国土早日安宁为己任,从思想观念上和战略上成为先行者。

  虽然从总体上说,我海军还算不上一流,但还是拥有一定实力的。笔者以为,可以效法俄罗斯在全球展示军力的做法,大幅增加海军在中国海疆内的存在感。和穿着漂亮礼服环球访问、排着整齐方队阅兵等形式相比,各式军舰开出军港,军机凌空,在自己的海域里像陆上演习的坦克集群冲锋那样“耀武扬威”,释放出的信息可以更有效地威慑那些对中国领海领土的觊觎者。

  现代军事战略的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威慑,展示军事实力就是一种威慑,只有形成了威慑,才能有效地遏制危机,减少危机,远比打赢一场战争的军事效益更大,也应当成为新世纪我军的基本战略观念。(作者是资深战略评论员、空军上校。)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