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 > 美俄卫星相撞评论

评论:“相撞”是一种和平的暴力?

  这个月,“相撞”成了国际新闻里的热词。先是2月11日,美国的一颗通信卫星和俄罗斯的一颗报废军用卫星,在太空中相撞。它们在距西伯利亚790公里的太空撞在了一起,撞击后产生了大量空间碎片。接着16日英法两国证实,2月初,英法两军的两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中相撞,双方潜艇都有“大面积”损伤,但无人员受伤。
据悉,这两艘核潜艇上都携有核导弹等武器。

  一个月间,发生了两起相撞事件,一个在深邃的太空,一个在蔚蓝的海底。相撞的物件,也是老百姓平生难得一见的高科技玩意儿,但在各国还是引起了震动。两次相撞,都是极小概率事件,比两只蚊子在空旷的夜空中撞上的可能性还要小,专家称甚至只有百万分之一的几率,然而它们偏偏撞上了。各方均称相撞属于偶然事件,但人们从这频繁的偶然中,还是闻到了一些政治博弈的必然气息。各种猜测也绝非空穴来风。

  没有战争不意味着就是和平,孤立事件背后,总有一个复杂的背景。美俄卫星相撞,是人类卫星的第一次相撞,即使双方事后表态都显得斯文克制,但很难不被旁观者看作一场政治较量。美俄两国,本来就在吉尔吉斯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为如何排兵布阵、扩大各自的战略空间暗暗角力。所以有专家猜测俄罗斯故意用废弃卫星制造撞击,来向美国展示其“军事肌肉”,也不无道理。弱势者,往往喜欢用强硬的手法来争得主动权。如果这个假设成立,奥巴马在对俄政策上无疑会变得更加谨慎。

  同样,美国制造撞击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美国的卫星面临退役,美国有可能通过撞击扮演成一个受害者,来为自己争取太空管制的话语权。随着太空垃圾和轨道卫星的增多,如何制定一个适合全球的管制规则,被看成一种必要。但谁来主导制定这个规则?谁能成为未来的太空警察?美国无疑在这方面最具实力,它监测太空碎片的设备和技术,一直处于世界之首。所以俄罗斯有专家指责美国,故意制造卫星相撞,目的就是想主导和整合卫星的轨道秩序。但无论是误会,还是算计,对拥有卫星的国家都是一种震慑。因为这种相撞,似乎已有了未来星球大战的雏形。

  至于英法两国的潜艇相撞,则更像潜艇界经常玩的“猫捉老鼠”游戏。过去美苏、英苏间就有过这种潜艇撞击,只不过不是核潜艇。电影里常有这样的场景,潜艇在遭遇到其他潜艇时,常常会在隐藏自己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贴近对方,潜艇心说:小样,见了我还不自刎!其实它们比的就是隐身技术,一旦失误,相撞的几率极大。从撞击结果看,此次好像是法国潜艇要略胜一筹。虽然普通民众关心的是核泄漏,但政界人士都心知肚明这是一次和平的军事较量,只不过不去捅破这层窗户纸而已。

  这其实是一个和平的暴力时代,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事件,正在作为暴力的替代物出现,所以普通人听来总会觉得有点稀奇和八卦。和平从来不会成为一种稳定的力量,想获取霸权的国家永远会用令人难以置信的行动,来使自己的力量获得公认。或许所谓的和平,就是这威慑之后暂时的平衡。这些有着暴力倾向的高科技事故,使我更相信一位政治家所言,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是核战争的话,第四次就会成为弓箭的战争。

  虽然这些“相撞”事件,与我们无关,但它就像流浪犬一样,随时有可能走到我们的门前。(叶匡政)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