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林失传绝技疑现浙江慈溪 招数霸道出手即伤人

63岁的沈江华在表演左手棍。记者 杨延方 摄
63岁的沈江华在表演左手棍。记者 杨延方 摄

左手棍口诀。记者 杨延方 摄
左手棍口诀。记者 杨延方 摄

  少林失传绝技疑现浙江慈溪

  □本报记者黄普磊 潘国平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

  本报讯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浙江慈溪的观海卫重现的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疑为少林失传绝技,有关武术专家正在进行考证。

  观海卫曾是明代抗击倭寇的主战场,据史料记载,明代万历九年,少林武僧毅然奔赴前线杀敌。对于少林武僧所持武器,有资料记载称,“僧兵作战,俱持铁棍,长七尺,重三十斤,运转便捷如竹杖”。“我们揣测,流传在观海卫的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极有可能就是散落在民间的少林绝技。

”昨天,左手棍传人、60岁的慈溪人王国灿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将企业交给了儿子打理,他专门从事观海卫武术的挖掘和抢救工作。

  “一年多来,我们找到了左手棍的口诀和棍谱,根据多名年事已高的民间武师的记忆,整理完了72路左手棍的棍法。”王国灿说,在他们的努力下金锁拳、栲子拳相继得以重现江湖。昨天,64岁的沈江华给浙江媒体的记者演示了棍法。“观海卫的三种武术,招数都很霸道,攻击性极强,出手就要伤人。”观海卫镇政府长期从事文化保护工作的郑国军认为,“这些拳术极有可能是抗倭的少林僧人遗留在慈溪的少林武术。”

  昨天,少林塔沟武校校长刘海钦告诉记者,少林寺目前有阴手棍和其他棍术,慈溪观海卫的左手棍可能就是少林寺的阴手棍,从记者的叙述来看,观海卫武术很可能就是少林武僧流传下来的。目前,该校已派人与观海卫有关人士接洽。

  少林寺整理、挖掘少林功夫的负责人郑书敏告诉记者,少林寺正在面向全国整理、挖掘少林功夫,少林寺也曾计划将来按当年少林寺武僧抗击倭寇的线路寻找遗失在民间的少林功夫,从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的习练、进攻特点上看,和当年抗倭武僧月空大师他们使用练习的拳术特点基本一致。“也许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是少林寺失传的绝技,我们将高度关注,尽快与之联系。”郑书敏说。

  少林功夫流传江南六百年?

  大河网讯 浙江省慈溪市观海卫镇一直和抗倭联系在一起,明朝期间,民族英雄戚继光将此作为抗击倭寇的大本营。在观海卫民间,一直流传着左手棍、金锁拳和栲子拳三种古老的武术。这三种武术是何人传到观海卫的?是否像有的人说的那样是当年赴东南沿海的少林僧兵所传?观海卫武术和名满天下的少林武功究竟有何联系?

  老拳师想带着自己的“绝招”亲自到少林寺进行验证,如果真的和少林寺同出一脉,想把自己练习的拳术留在少林寺,和现有的少林功夫一起继续为世人作贡献。

  曾在抗击倭寇中显身手

  在古代,位于海边的观海卫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观海卫民间自古就有尚武之风,而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在当地影响更加深远。近两年来,当地人王国灿和郑国军联合十多名志愿者开始挖掘整理观海卫民间流传已经600多年的武术套路,这三种武术分别是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2008年6月,在王国灿等人的努力下,观海卫左手棍金拷武术协会成立,在卫山它山岭上建立了习武场。目前,老拳师沈江华、陈世渭已经收了10多位徒弟,每天清晨,他们都会集合到它山岭上练武。

  与少林武术颇有渊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志愿者们在发掘本土武术的时候,对于谁传授了观海卫武术越来越感兴趣。据郑国军介绍,观海卫武术应该属于外家拳,套路刚猛,注重攻击。曾有一名少林俗家弟子见过观海卫武术,称和少林拳的路子非常相似,怀疑观海卫武术和少林武术有一定的源渊。对此,观海卫本土武师也给予认可。

  对少林武僧在江浙抗击倭寇的情况,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关于此事,各类史籍笔记中记载较多,其中当时的宁波卫署指挥佥事万表在《海寇议》中写道:时值海寇出没,为江浙患……其后倭乱大起,万表结少林僧,习格斗法,屡歼其众。

  少林方面称极有可能

  少林寺整理、挖掘少林功夫的负责人郑书民告诉记者,少林寺正在面向全国整理、挖掘少林功夫,少林寺也曾计划将来按当年少林寺武僧抗击倭寇的线路寻找遗失在民间的少林功夫,从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的习练、进攻特点上看,和当年抗倭武僧月空大师他们使用练习的拳术特点基本一致。

  少林功夫优以棍法著称,少林棍法有几十种,左手棍应该就是少林棍法中的一种,而金锁拳、栲子拳在少林寺拳法中应该会有别的名字,这种现象在整理、挖掘少林功夫中经常出现,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林功夫在传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称呼和动作上的变化。但具体到观海卫的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是否就是少林功夫,只能说是极有可能,有待验证。不管怎样,少林寺都非常欢迎老拳师光临少林寺,验证是不是少林功夫所包含的拳法。如果真是失传的绝技,少林寺也希望老拳师献出自己的绝技,为少林文化的发扬增光添彩。

  延伸阅读:濒临失传的武林绝技重出江湖,和两个人分不开

  中国宁波网消息:这一段时间,慈溪市观海卫镇的王国灿和郑国军四处打听,想了解周围还有没有会栲子拳的民间武师。王国灿是当地一名企业家,郑国军是镇政府的公务员,近两年来,他们和另外十多名志愿者开始挖掘整理观海卫民间流传已经600多年的武术套路,这三种武术分别是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前两种武术套路他们基本已经整理出来了,但是栲子拳一直没有找到正宗传人。他们得到的信息是,几年前,当地有一名聋哑人会这种拳术,但是此人已经去世。

  王国灿说,观海卫武术历史悠久,但是近年来,却面临着失传之忧,他们所做的就是想尽快把这些武术套路给抢救挖掘出来。除此之外,他们还想搞明白,这些武术套路究竟来自何方,是不是和名扬天下的少林武术同出一门。

  武术绝技传男不传女

  观海卫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其境内,还有大量的古军备设施保存完好,这些设施中,以戚继光抗倭留下的遗址影响最大,其中抗倭时的卫山烽火台1995年被慈溪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观海卫民间自古就有尚武之风,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这三种武术,起源于明朝抗倭大将戚继光的军营一直没有争议。在民间,还流传着许多这三种武术在抗击倭寇中大显身手的传说。据史料记载,戚继光经过与倭寇几次战斗,深感明军缺乏训练,临阵畏缩。他决心整饬军备,训练士兵,在金华、义乌等地招募了3000多名新兵,在观海卫等地设武场操练新兵。此后,战事吃紧,戚继光又从福建调来一批老兵,增加抗倭力量。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就是当时戚家军抗倭的必杀之技。在与倭寇面对面的交锋中,曾创下了一名左手棍高手手刃十多名倭寇的纪录。

  据郑国军介绍,后来随着抗倭的胜利,大批老兵就地“转业”,留在了观海卫,娶妻生子,于是这三种武术就从军营流传到了民间。据称,此三种武术只传本地人,不传外乡人;只传男,不传女。怕的就是外乡人学会了本地人的看家本领,来欺负本地人。

   正因为传承规矩严格,才在观海卫独有,才濒临灭绝…[详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习练 | 杨延方 | 沈江华 | 郑书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