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消息

外交部首次提及俄舰炮击事件 俄展开调查(图)

  

  包括印尼船长在内的8人正是凭借这顶配备了防水帐篷的救生艇才得以逃生(下图),而另一艘没有帐篷的则至今下落不明。上图为击沉我货轮的俄边防巡逻舰。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围绕着中国货轮“新星”号1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附近海域遇险的一些疑团昨天初步拨云见日。

  最早是俄联邦库页岛省边防管理局出面承认,在扣押“新星”轮的过程中,俄边防军“被迫使用了武器”。

符拉迪沃斯托克地方检察官亚历山大·塞伦特索夫进一步证实,这一开火命令来自俄联邦安全局。同日,遇险中国船只所属公司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也发表声明,指责俄边防巡逻船“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致“新星”号船体“遍体鳞伤”,最终沉没。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昨天已就“新星”号货轮遇险事件再次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提出紧急交涉。中方表示,据有关媒体报道,该船是遭到俄罗斯边防警卫队舰艇数次炮击后倾斜沉没,造成中方船员重大伤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要求俄方抓紧搜救失踪船员,认真负责地对事故原因从速进行彻底、详细调查,并尽快将结果通报中方。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已同时向俄方有关部门提出交涉。这也是中国外交部首次提及俄军涉嫌炮击。

  姜瑜说,俄方表示高度重视中方关切,俄罗斯有关部门已开始对此次事故中相关执法机构的执法行为进行调查,并允向中方及时通报。

  运营方:否认走私

  “我们的船里没有任何东西”

  “俄边防部队竟然对俄媒体宣称,“新星”轮因载有走私货物而遭到俄有关机关扣押,这种弥天大谎,充分暴露了俄边防部队试图掩盖事实真相、推卸责任。”

  “新星”号船主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昨天上午发表声明详细叙述了事件的经过。

  声明称,2009年1月3日,“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地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纳霍德卡港抛锚。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2月13日,俄方因“新星”号货船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俄边防巡逻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号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货船。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该货船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吉瑞祥公司称,俄边防巡逻舰不顾该轮安危,逼迫该轮返回纳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2月15日凌晨3点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

  该公司在声明中措辞激动:“俄罗斯边防部队在公海上对正航行在公海的商船“新星”轮开火,而且长时间持续地使用重机枪和火炮对该轮射击,并胁迫该轮返回俄罗斯港口,造成了船毁人亡的惨剧,这种骇人听闻的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也是对人权的公然践踏。”

  “当"新星"轮面临倾覆危险的时候,俄罗斯边防部队显然没有提供及时的救援,由于他们打坏了救生艇操作机构,十六名船员弃船后,只能登上狭小的救生筏,导致一艘救生筏上的八名船员全部失踪。假如在该轮船员被迫弃船的时候,让他们直接登上边防部队的船,就不会导致八名船员遇难。因此,俄边防部队对于八名船员遇难应负全部责任。”

  该船共有16名船员,其中,中国船员10名,印度尼西亚船员6名。目前获知的消息为,失踪的7名中国船员中,6名来自山东日照和烟台,1名来自黑龙江。

  针对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该船涉嫌走私,声明也坚决否认。

  该公司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公司所有管理人员眼下均已前往俄罗斯处置事件。据悉,该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应急小组。

  俄边防局:船长应负全责

  “船长没预防暴风雨天气”

  “其中一只救生艇根本没有适应冬季寒冷天气的装备。因此,一艘救生艇上很快就灌进了冰冷的海水,一些船员也被大浪冲进了海里。”

  俄罗斯方面最早披露整件事件经过的是联邦库页岛省边防管理局,他们在当地时间18日晚就向俄国家通讯社证实,俄边防军在扣押“新星”号过程中使用了武器。

  俄媒体昨天报道称,追踪和扣押“新星”轮的是俄巡航舰“Manchuria”号和边防舰“Primorje”。在发现“新星”轮擅自离港,于13日追赶上之后,边防士兵要求其停船,但没有得到回应。在使用了各种非武力手段(无线和光线信号)之后,边防士兵根据俄联邦国家边界法第三十五章的规定鸣枪警告,“新星”轮仍然不停船。边防舰随即开始向“新星”轮船头和船尾射击,“因为那里没有船员”。但“新星”轮船长仍然没有下令停船,直到船体遭到第四次扫射,“新星”轮船长才表示愿意配合停船。13日稍晚时“新星”轮在两艘俄舰艇的押送下,开始返回俄纳霍德卡港。

  报道称,经过36小时的押送航行之后,船只遭遇了极端恶劣天气,风力达到每秒28米,浪高达6-7米,“新星号”主引擎失灵,船体倾斜进水,船长遂决定用两只救生艇撤离,但其中一只救生艇根本没有适应冬季寒冷天气的装备。“因此,一艘救生艇上很快就灌进了冰冷的海水,一些船员也被大浪冲进了海里。”“Primorje”边防舰在经过半小时的营救之后,救起了另一艘救生艇上的8人,大多数是印尼船员以及那名印尼船长。这艘救生艇上装备了专门抵御暴风雨天气的装备。

  报道中,俄罗斯联邦库页岛省边防管理局将船只沉没全部归咎于“新星”轮船长,指责其没有为船只抗击暴风雨天气采取必要的措施,致使一半的船员丧命。俄边防局声明说:“有8名船员失踪,而被船长放弃的"新星"号货船几乎漂浮了一昼夜,才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符拉迪沃斯托克地方检察官亚历山大·塞伦特索夫同日对俄罗斯媒体说:“目前,军方的检察官正在领导调查向外国船只射击事件。”他辩解说,俄边防军曾通过无线电、闪光信号、旗语以及开枪警告等方式多次试图阻止“新星”号船长,要求其停船,但这艘外国船只一直不停船。塞伦特索夫透露,俄边防军随后接到了联邦安全局开火的命令。

  俄媒体:射击是沉船主因

  “船头船尾遭射击500多次”

  “扫射是导致船体沉没的主要原因,而不是恶劣的天气。”

  此外,俄罗斯方面对“新星”轮8名失踪船员的搜救工作昨天黎明得以恢复。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值班负责人昨天表示,“在过去4天的搜救行动中,只找到了另一只救生筏。失踪船员和沉没的船只均未找到。”在发现无人汽艇的区域发现了大量写有遇险船只名称的桌椅、木板等碎片。昨天上午11时,俄太平洋舰队还派出了一架飞机参与搜救。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周一晚上,“新星”号从搜救拖船的雷达屏幕上消失,目前仍然可能漂浮于海面,但巨大的海浪导致雷达上无法显示该船体。

  俄《生意人报》昨天报道称,“新星”号的船头和船尾遭射击500多次。报道还援引幸存者的话称,扫射是导致船体沉没的主要原因,而不是恶劣的天气。

  目前,远东交通检察院办公室将核实“新星”号离港的合法性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救援协调中心在营救行动中的合法性和及时性问题。

  

  中国外交部的这2天

  2月18日

  证实中国货轮遇险

  外交部网站发出消息,证实一艘中国货船14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船上10名中国船员中有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和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有关官员已前往事发地探望中国获救船员,并协助有关公司处理善后事宜。

  消息称,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已分别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和有关部门提出交涉,要求俄方协助全力搜寻失踪船员,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2月18日

  获救船员正在治疗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总领事孙立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称获救的中国船员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俄方目前正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孙立杰说,事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俄方有关部门交涉,以便向遇险者提供救助,并加紧搜救失踪人员。

  2月19日下午

  要求俄方查明原因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载有中国船员的船只在俄罗斯海域遇险的事,现在各种报道很多。请问外交部了解的最新情况如何?

  发言人姜瑜称:昨天外交部领事司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2月15日,一艘中资货船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船上10名中国船员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中国有关总领馆和领事办公室已经派员赴出事海域探望获救船员,并协助相关公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使馆已分别向俄方提出交涉,要求俄方继续协助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同时尽快查明原因。

  2月19日晚

  提及有关“炮击”报道

  姜瑜再次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有记者问:有报道称,在俄罗斯海域遇险的“新星”号货轮系遭到俄方炮击后遇险,中方是否就此向俄方提出了交涉?

  姜瑜说,19日,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已再次向俄方提出紧急交涉。中方表示,据有关媒体报道,该船是遭到俄罗斯边防警卫队舰艇数次炮击后倾斜沉没,造成中方船员重大伤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要求俄方抓紧搜救失踪船员,认真负责地对事故原因从速进行彻底、详细调查,并尽快将结果通报中方。

  “新星”轮前世今生

  “新星”号浙江船东要索赔2000万元

  东方早报记者葛熔金发自浙江

  本月1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附近海域遇险的中国货轮“新星”号船主是位于浙江舟山市的浙江通宇船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公瑾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新星”的名字是2008年7月新取的——2005年建成后,该船一直使用“鑫通宇108”的船号。

  资料显示,“鑫通宇108”号2005年由浙江乐清市七里港船厂建造,但早报记者昨天拨打该公司在114登记的号码,被告知为空号。

  “七里港船厂2005年底就关闭了,"鑫通宇108"号应该是公司交付的最后一批船只。”乐清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胡志兴告诉早报记者,2005年底,温州对该市船舶行业进行整顿,关停了技术条件落后、规模小的船舶企业,有些船厂此时也自行关闭,造船厂由60余家锐减为20余家。七里港船厂也在那时关停。

  早报记者了解,七里港船厂当时的规模不算小。“2005年度乐清纳税百强”名单显示,该企业以548万元列第28位。“该企业负责人高某企业关闭后从事其他产业了,目前无法取得联系。该厂关闭的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但船只应该不存在质量问题。如果有问题,船主不可能轻易通过验收。”胡志兴表示。

  2006年8月起,“鑫通宇108”号由浙江通宇船务有限公司以光租的方式租借给吉瑞祥(香港)船务有限公司运营。为了经营方便,将原船名“鑫通宇108”改为“NEWSTAR”(新星),并悬挂塞拉利昂旗,但该船完全属于中国公司的财产。

  通宇公司副总经理张公瑾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获悉“新星”轮出事后,他们已与吉瑞祥联系。目前,吉瑞祥已派总经理等前往事发地,通宇公司未派人随往,因为船是“光租”给吉瑞祥的,通宇公司不负责轮船的日常经营,只收取租金,前方一切事宜均由吉瑞祥负责。至于赔偿等善后问题,将会与吉瑞祥协商,初步决定要求吉瑞祥按船的造价2000万元赔偿。

  吉瑞祥(香港)船务有限公司昨天在声明中称,该轮由国内保险公司承保,完全属于中国公司财产。“俄方应迅速追查肇事者和责任方,尽快赔偿我司和各方遭受的全部经济损失。”该公司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吉瑞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