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义乌多名贪官收烟票落马:烟店成洗钱银行

  义乌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龚义因受贿已被义乌市检察院依法逮捕。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受贿案,但是,它的缘起却有些不同:这个蛀虫被挖出来,缘于烟票。当地一家企业老板求他办事,一次性送给他100条中华香烟的烟票。龚义用这些烟票兑换了6万多元人民币。


  行贿与受贿,是见不得光的事,因此,这种肮脏交易都是在暗中进行的,双方大都有不太自然的感觉。然而,当烟票取代钞票成为一种行贿手段后,行贿者与受贿者似乎都变得坦然起来。义乌市检察院称,现在,烟票在义乌已成一种行贿的手段,成了腐败的通行证。

  街道书记狂收烟票价值20万

  记者从义乌市纪委了解到,在该市近几年查处的多起贪腐案件中,都有大量收受烟票的情况,且几乎都是中华等高档香烟票。一次收受几十条或上百条是常有的事。

  朱某原是义乌某街道的党委书记。在社区里,他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为人随和,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与群众谈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自从街道辖区内的旧城改造开始时,好说话的朱书记被众多的老板包围了。作为街道党委一把手,他在旧城改造中,掌握房屋安置、土地补偿等多种权力。朱某知道,这些有钱的老板与他接近,无非是看中他手中的权力,开始时,他很坚定,吃几顿饭可以,但钱坚决不能收。因此,好多捧着钱来的老板在他这里碰了硬钉子。

  于是,有人给他送来了烟票。第一次看到这张小纸片,朱某觉得很新鲜,以为烟票只能换烟,他还对送票人开玩笑说:“直接把烟拿来得了,你看,我还得跑趟烟店。”

  自从他收下这张烟票开始,老板们一个个都知道了,送烟票灵,便接二连三地给他送烟票。后来,他拿着一大把烟票去换烟时,才知道,这些烟票原来可以换成大把的钞票。

  在金钱面前,他迷失了。有人送他烟票,他就告诉自己:不就是几条香烟吗,犯不着不给人家面子。从此以后,他对烟票越来越热爱,甚至到了狂热的程度。50条一张的烟票,100条一张的烟票,他眼睛眨也不眨一下,照收了。而且,他私下告诉朋友:他只收烟票,这个保险。

  朱某被揪出来时,共收了2000多条香烟的烟票,价值20多万元。朱某有些恨恨地说:“没想到烟票也不保险。”

  烟票串起一条均得利益链

  早在五六年前,义乌烟票现象就存在了,本报也曾作过报道,有关方面也进行过整治。但是,令人奇怪的是,买卖烟票之风非但没有刹住,反而越刮越猛。

  一位在义乌办厂的老板直言:“现在求人办事,送烟票最好。直接送钱肯定不行,人家不敢收。送烟票,自然多了,送两条烟抽抽,很正常啊。”收受的人也坦然地接受:“不是就几条烟嘛,拿就拿吧。”义乌检察院有关人员说,贪官们都交代,烟票不像钞票那么赤裸裸,但收进来就是钞票,一进一出,过程相当自然。

  记者在义乌各家烟店进行了多日调查,基本摸清了烟票的前世今生。许多烟店的老板都说,来买烟票99%都是做生意的人,还有一些是送礼的人。这些人一买就是十条二十条香烟,这些烟票都是送给一些权力人物的,基本上没有买来给自己抽的。而收受烟票的人,也极少会拿烟票来兑换香烟,一般都是直接兑换现金。兑换时烟店每条香烟会收取30元至50元不等的手续费。

  于是,以买烟票开始,至换钞票结束,中间有一根明显的均得利益链:买烟票的人贿赂了官员,官员用烟票换到钞票,烟店拿到回扣。官员给买烟票的人办成了想办的事,买票人也最终得益。

  卖烟票比卖烟赚得多多了

  有了这根利益链,烟票便大行于市。穿行在义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烟店,甚至在一些经营其他用品的店里,也设置有香烟专柜。而这些烟店,往往只是空壳,他们卖的是烟票,不是烟。

  在义乌繁华的丹溪路,每隔一二十米路,就有一家烟店。127号是一家百育烟酒行,里面有两个女营业员,记者询问香烟价格时,她们爱理不理的。当记者问有没有烟票卖时,她们立即热情起来。其中一个问:“软中华还是硬中华?”记者答:“软中华3字头的。”她又问:“是329的,还是330的?329的750元一条,330的730元一条。”记者说:“我是送人的,这些烟票可以兑现钞票吧。”另一位女营业员觉得记者很“老土”:“买烟、换钞票随便你啦。兑换现金每条收30元的手续费。”

  丹溪路13号是一家名叫美然酒业的商店,里面也卖烟。记者走进去问了问,也有烟票。男店主很干脆:“软中华329烟票,800元一条,兑现每条收50元手续费。”记者表示要买10条软中华香烟,店主也很干脆地回答:“没有。”

  义乌烟草部门说,中华烟是统一配送的,一家小香烟店一次配送中华香烟只有五六条,所以,这些烟店几十条甚至上百条地卖烟票。其实店里根本没有那么多中华烟可卖。许多烟店货架上的中华烟都是空壳,装样子的。真的拿烟票让店主兑换几十条香烟,他肯定拿不出来。店主最希望的是兑换现金,兑换烟票的回扣远远高出卖一条香烟的利润。

  烟店成了洗钱的银行

  2004年10月,记者在义乌对烟票现象进行调查时,一位烟店店主就曾断言:“烟票在义乌已经存在了很久,而且会继续存在下去。因为它有市场需求。”果不其然,4年多过去了,烟票越来越盛行。

  义乌市纪委曾邀请金华市人民银行和义乌相关部门进行论证,最终认定烟票实质上就是代币购物券,而制售烟票的行为,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9条关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的规定。它的泛滥,使烟店实际上成为一个个小小的银行,不仅是腐败的通行证,而且还扰乱了国家金融和烟草专卖秩序。

  义乌市民刘某是一位生意人,对于烟票,他又恨又爱。“现在求人办事,肯定要送礼,以前经常拎着大包小包给别人送,还怕被别人撞见,跟做小偷似的。现在身上揣几张烟票,再去求人,就不会显得那么慌张了,人家也容易接受。现在送烟票似乎成了一种风气了,但烟票很贵的,一次只送几条根本拿不出手,说不定烟票送了事情还办不成。唉,压力很大啊。”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楼先生在机关单位工作,在很多场合都见到烟票。“这种风气太坏了,这是赤裸裸的腐败,烟店现在都是洗钱的地方了,老百姓都知道当中的猫腻,义乌有关部门不知道吗?如果知道,怎么这么多年就刹不住这股风?” (本报记者薛建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